开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确保黄河安澜 实现安全度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9 16:5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5月8日,开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就做好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加快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黄河安澜,实现安全度汛。

  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秋杰、黄玉国,开封军分区副司令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崔瑜等出席会议。王秋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开封市辖区内黄河安澜,其他主要河段未发生险情,城内防汛工作较往年有较大提升,路段积水、汛期湖水外溢等现象极大缓解。抗旱保收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绩,确保了粮食丰产丰收。同时,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全力做好工作。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防汛总体责任,做好防大汛、救大灾准备。要明确工作责任,在5月中旬前健全完善防汛各项体制机制,理顺好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和制度保障,切实做到防汛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要坚持预防为主,提前做好防汛准备。针对开封市防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防汛抢险力量有所欠缺、防汛物资储备不够充足等薄弱环节未雨绸缪,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满足防汛抗旱减灾工作需求,确保今年防汛工作成效。要着力提升事前监测能力、提升抢险队伍整体素质,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救大灾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提高队伍实战水平和应急能力。要把防汛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在汛期来临之前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要抓好城区防汛,全面统筹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同时谋划治本措施,做好顶层设计,在城市规划设计中把防汛因素考虑进去,结合开封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及“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做好开封“水文章”。要统筹抓好抗旱减灾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再夺丰收,抓好黄河水资源管理,科学调度,合理配置,满足开封市灌溉用水、生态用水。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