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五一”加快经济复苏脚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9 09:45 来源: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这个假期,全国市场人气明显回升,经济复苏脚步加快。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21亿人次。

  在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公交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交通运输部明确了疫情防控物资配备、留观区设置、乘客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同时,继续暂停所有国际航运客运航线的载客业务和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邮轮运输业务。

  5月1日至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地市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线上消费热度依然不减。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

  这个“五一”假期,预约旅游在全国旅游景区首次实现大范围应用。“80%以上的5A级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实施门票预约,有效控制景区流量。‘无预约,不旅游’已经成为旅游景区管理的基本理念。”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说。

  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王晓峰表示,将继续完善景区分时段预约等各项制度,加强实时流量监测和客流疏导,实现更加精准的引导和调控。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