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9 08:2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5月9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相关情况。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高团吉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李志锋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国强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

  吕秀荣 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

  郝 敏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将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从5月9日至15日,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为了让大家全面地了解活动安排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以及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高团吉先生;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锋先生;

  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先生;

  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吕秀荣女士;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郝敏女士。

  首先,我们请李长训先生发布我省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情况。

  李长训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邀请到各位参加今年我省“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减灾委对我省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就有关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开展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目的和意义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这次灾害破坏程度之强、波及范围之广、救灾难度之大、伤亡之惨重,举世罕见,举国哀伤。为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公众自救互救知识和提升自救互救技能,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5月12日起,每年5月12日为我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下,在全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首先,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的具体行动。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其次,有助于提升我省抵御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和水平。我省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地区,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干旱、洪涝、极端天气、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在我省地域分布广、发生风险高、造成损失重、救灾难度大。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与经济增长、财富集聚、人口集中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进一步增加了自然灾害的复杂性、严峻性。2019年全省遭受干旱、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41次,共造成1222.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71.5千公顷,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436户919间;直接经济损失42亿元。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气候年景偏差,局部或局地洪涝灾害发生几率较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公众,能够有效夯实灾害防御的群众基础,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其三,是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需要。“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虽然在我省已经开展多年,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工作重心还没有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相对淡薄,自救互救技能还普遍缺乏,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不强,防灾抗灾能力整体薄弱。人民群众不仅是防灾减灾工作的受益者,更要成为防灾减灾工作参与者。只有提高每位公民避险自救互救本领和技能,才能提高整个社会防范风险和灾害的能力。因此,开展这次集中宣传活动,对于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二、这次活动主要安排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一是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乡镇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组织社区通过条幅、展板、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橱窗宣传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学校利用课堂、主题活动、校园广播、展板、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居民家庭加强家庭成员安全提醒,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各级各部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制作发布宣传作品,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新闻媒体要加强联动,在黄金时段、重点栏目播发刊发防灾减灾知识。通信管理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渠道加大防灾减灾信息推动力度。

  三是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活动,重点排查社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

  四是开展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活动。对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提高基层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多灾易灾县(市、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鼓励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设立物资储备站点,引导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推广使用应急包。

  三、搞好这次活动采取的几项措施

  这次宣传活动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工作量大,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省减灾委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4月24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减灾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有关工作的通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4月26日,省减灾委及时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这次宣传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对重点任务进行分工。省政府高度重视,武国定副省长作出明确批示并提出具体要求。省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气象局、林业局、地震局等省减灾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要求把防灾减灾周活动当成近期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二是做实活动载体。各成员单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制定宣传方案,坚持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省政府协调安排省政府网站、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在宣传周期间开展网络宣传;省委宣传部协调组织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下发专题明电,对全系统宣传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省银保监局安排各金融机构网点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防灾减灾知识;省通信管理局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推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省气象局在每日天气预报时插播防灾减灾宣传内容。总体来讲,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已做好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防灾减灾宣传准备。

  三是督促活动落实。在宣传周期间,省减灾委办公室将以适当形式跟踪了解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向省政府专题汇报。活动结束后,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总结推广有效的宣传形式和方法,探索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下,在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广泛宣传报道下,我省“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希望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在今后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共同做好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人民网

  河南的气候特点复杂多样、自然灾害种类多。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河南的地质灾害趋势是什么样的?对有效预防地质灾害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高团吉

  我省山地丘陵占国土面积的44.3%,崩塌、滑坡、泥石流是主要地质灾害类型。结合气象趋势预测,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较为严峻,豫北太行山区、豫西黄土地区、豫南桐柏-大别山区是防治重点区域。5至9月是地质灾害高发期,我省南部及西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我们目前开展的工作:一是全力科学防灾。前移防治关口,3月初即开展隐患排查,已排查隐患点3078处,全部纳入群测群防网络。压实防治责任,实行“乡镇政府统筹负责、自然资源部门协调督促、村级组织预警巡查”的网格化管理。强化技防支撑,34个地勘队伍进驻70个地灾易发县(区、市),提升防治能力。

  二是综合治理减灾。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进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治理和移民搬迁项目12个,惠及受威胁群众2万余人。在险情程度高、威胁人员多的新县、嵩县等地,开展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

  三是积极协同救灾。充实群测群防员队伍,指导社区、村组、厂矿企业建立地质灾害联防联控互助组织。完善省市县三级地灾应急预案体系,已开展了3次省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强化组织推进。5月底前,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落实防治措施。6月,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导,解决基层防治薄弱环节。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预报会商、信息共享,提高联防联控能力。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排查、信息报送、专家驻守等制度,确保平稳度汛。

  中新社

  我们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河南共发生森林火灾20起,在春节和清明节的高火险时段实现零火情,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请问取得这样防火成效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另外,今年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形势如何,也请您分析介绍一下。谢谢。

  李志锋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省的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今年能够取得如此好的防火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并对具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多次到实地明察暗访,并提出具体推进措施。省林业局班子成员实行包干包片,多次到责任区开展调研指导。在森林防火关键时段,省林业局派出65名得力干部,分包全省重点火险县,定点包县,定点指导。

  各级党委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亲自安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加大对林区的火源管控,重点火险县60支森林消防专业队1980名队员强化演训,靠前布防;430支森林防火半专业队10544名队员开展扑火训练,高度戒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是严格火源管控,狠抓源头治理。盯紧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段,加强火源管控,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突出对伏牛山、桐柏大别山、太行山等重点林区,电力、通信、军事、公墓等重点部位,省际、市际交界等重点地段,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发现需整改隐患551个,排查火源隐患66102个,并及时整改到位。全省重点火险县49517名护林员加大巡护频次,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在森林防火关键地段设立823个检查站(卡),3522名检查员坚守岗位,加强进入林区人员车辆检查,严防火种及易燃易爆品进山入林。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与省应急、气象等部门合作召开会商会,及时发布高火险气象信息。依托瞭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无人机巡监等多种手段监测火情。关键防火时段实行双岗值班和零火情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确保突发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种草、送花等生态方式祭扫,禁止在林区烧纸、焚香和燃放烟花爆竹,尽可能避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

  下面,我再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森林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全省林业病虫害年均发生850万亩左右,普遍呈高发态势,每年防治作业面积在1350万亩次以上。主要种类首先是美国白蛾和松材线虫病两大检疫性病虫,其次是杨食叶害虫和病害,以及松类和栎类叶部害虫等。总体预测,2020年全省林业病虫害发生面积仍在800万亩以上,仍呈高发态势。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林业病虫发生面积51.33万亩,同比上升10.63%,以轻度发生危害为主,日本草履蚧、杨食叶害虫、松树叶部害虫、栎树食叶害虫等危害面积同比均有增加。各地采取人工地面防治和部分飞机喷药防治面积41.2万亩,较好地控制了危害程度。4月下旬以来,随着气温快速升高,各类林业病虫害也逐渐进入严重危害期。一是美国白蛾。美国白蛾属杂食性,严重危害林业、农业、园林等多种植物,在我省一年发生三代,目前81个疫区县已经处于越冬代成虫羽化、产卵盛末期,预测全年发生面积120万亩左右。二是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有害生物,我省南部和西南部有6个疫区县。去年秋季普查,全省发生面积6.6万多亩,枯死松树 6万余株,截至目前已基本拔除。但疫区县仍存在内增外扩风险。三是以杨小舟蛾、杨扇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预计5月中旬进入危害期,可能出现“夏树冬景”现象。

  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业系统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全面提升防治减灾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对主要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报。二是重点预防杨食叶害虫危害,保障资金和物资到位, 7、8月份适时开展防治工作,避免第三、四代出现“夏树冬景”成灾现象,并对大面积发生的杨树病害,采取区域性防治。三是对突发病虫灾害落实政府主体防控责任,采取应急防治措施,组织开展以飞机喷药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确保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7‰以下。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大公网

  汛期马上就要来临,我们想了解一下,今年河南省的防汛形势是怎样的?水利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治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谢谢。

  吕秀荣

  今年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和海河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淮河流域北部可能出现洪涝,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据省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我省降水量空间分布不均,其中,豫东南、豫南较常年偏少0至2成左右,其他地区偏多0至2成左右。

  为有效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近段时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市县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局良好。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先后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特大洪水防御工作座谈会、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等进行安排。专门在板桥水库召开“75.8”暴雨洪水模拟调度推演座谈会,研究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二是开展汛前检查。安排12位厅级干部带队进行防汛检查,并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三是落实备汛措施。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已完成77.5%;修订完善重要河道、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防洪预案,充实抢险物资、队伍和专家库。四是重视山洪防御。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培训,督促落实责任人、更新预案;调试维修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等,确保运行正常。五是抓好抗旱工作。关注天气、旱情变化,每旬进行一次墒情监测,及时作出应对。

  当前马上进入汛期,时间不等人。下一步,省水利厅将以临战姿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全省防灾减灾事业贡献力量。一是尽快落实好各类水工程及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并加强业务培训和履职督导。二是密切监视雨、水、旱情,重点监测山丘区突发性强降雨,及时发出预警预报。三是加强会商研判,依法依规科学调度好水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四是备足备细抢险物料,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发挥行业优势,及时处置险情。五是强化水源工程建管,用足用好黄河水、南水北调水,必要时组织拉水送水,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全国中长期地震风险较高地区有两个区域涉及河南,我省面临的地震形势是什么样的?今年我们防震减灾工作将怎样开展?谢谢。

  郝敏

  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全国中长期地震风险较高地区有两个区域涉及河南,地震风险不能轻视,必须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一是省内震情形势严峻。我省历史上记录到的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地震7次。根据最新实施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我省全部国土均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约50%的国土面积处于地震烈度7度以上抗震设防区,18个省辖市、示范区政府所在城市中有11个位于7度区、3个位于8度区。二是周边邻省强震频发影响大。河南周边邻省多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 ,距离河南很近,给河南造成的损失甚至大于河南本地地震。其中,1830年河北磁县7.5级地震在我省境内形成约4000多平方公里的八度区,200多平方公里九度区。三是地震成灾风险大,小震大灾。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广大农村房屋基本不设防,加之人口众多,小震大灾时有发生。如2000年内乡县4.2级地震就造成1人死亡、2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680余万元。

  自2020年2月份至今,我省平顶山地区发生了大概70多次M1.0级以上的小地震,其中最大的为4月19日21:09M2.0级地震,这些地震分布在差不多10公里的空间范围内,相当集中,这次震群事件我们也进行了实地调研落实与技术分析,目前认为后续不会发生较大的破坏性地震。

  面对河南复杂的地震形势,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河南省情震情,大力加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2019至2020年全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加快项目建设,防震减灾基础不断夯实。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子项目顺利实施。全省构造探查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城市活断层探测持续开展,濮阳、三门峡、鹤壁等7市有序推进,许昌市开始实施;焦作、南阳等5市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已应用于城乡规划建设。二是紧盯震情变化,地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加强震情跟踪研判。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地震安保工作。准确预判南阳淅川地震。及时落实地震异常,回应社会关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清单,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上线。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地震灾害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持续加强抗震设防监管。郑州、新乡等地积极推动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地震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城乡抗震设防管理服务。积极推进地震安全农居建设。持续抓好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地震应急准备更加充分。制定地震灾情快速收集处置预案。深入开展地震应急常态化演练,组织开展鄂豫陕三省地震应急联动拉练和豫北、豫南地震应急联队协作演练。五是坚持依法治理,防震减灾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落实。强化防震减灾地方法规及标准建设。依法开展地震台站观测环境保护工作。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出版2部国家精品科普图书。参加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和科普作品大赛,均获三等奖。强化科普阵地建设。广泛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

  河南日报

  近期,我们感觉到天气复杂多变,冷暖交替频繁。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的天气气候特点是怎样的?特别是汛期天气气候趋势如何?另外,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谢谢。

  赵国强: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温高、风大、降水多、天气复杂多变”。一是气温显著偏高,入春偏早较多。全省平均气温9.5℃(比常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高。全省入春偏早10~19 天,冬小麦发育期明显提前;二是风大。1-4月份平均风速2.2米/秒,较去年同期偏高0.1米/秒;三是降水总体偏多,各月分布不均。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61毫米,较常年同期(122毫米)偏多3成,特别是1月份降水比常年偏多3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值,多地达到同期极端值。4月份降水明显偏少5成。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森林火险和臭氧污染气象等级高。5月以来降水偏多5成,5月8日长垣站日降水量达42.1毫米,突破建站以来5月上旬历史极值,大部分地区旱情得到缓解;四是天气复杂多变,冷暖交替频繁。1~2月份气温明显偏高2.0℃,3月下旬以来低温雨雪大风天气活动频繁,尤其是3月26-28日和4月9-11日,我省相继发生两次大范围的寒潮天气过程,影响了作物、林果的正常生长,局部地块冬小麦遭受冻害。5月初全省气温急剧上升,5月3日全省27站最高气温突破5月历史极值,荥阳最高气温41℃。

  根据最新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分析,目前全省冬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去年同期。预计今年冬小麦大部分地区成熟期接近常年,豫南地区略有提前,豫西南较往年提早成熟5-7天。

  预计5月份:今天全省降雨趋于结束,8-10日,全省有4~6级偏北风;15日前后豫东南有较明显降水;17日起,全省将持续一周左右晴热高温天气,可能出现明显的干热风和旱情;27-29日全省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需关注对麦收的影响。

  关于今年汛期天气气候趋势:今年夏季简单来说是“降水北多南少、正常偏差年景”。预计:今年全国夏季降水呈“南北多、中间少”分布,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涝重于旱。我省处于全国两个多雨中心之间,降水呈“北多南少”特征,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多发,旱涝交错、旱涝急转均可能发生,为正常偏差年景。全省大部6月下旬入汛,接近常年。其中,豫东和豫南降水较常年偏少0-2成,需防范阶段性干旱;其他地区降水偏多0-2成,需防范暴雨洪涝;豫北和豫西山区需重点关注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地质灾害。预计台风对我省影响时段在7月下旬到9月上旬,需关注汛期后期台风强降水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重点是“完善体系、提高能力、拓宽领域”,为安全度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全省防灾减灾形势较为严峻,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加强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技能普及,带动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