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改革 惠及民生”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8 09: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5月8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医保改革 惠及民生”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持续改革发力的具体举措与工作成效情况。

  发布人:

  郑子健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晓灿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峻峰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尹 建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巡视员

  王雪辰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巡视员

  主持人:

  谭福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

  主持人 谭福森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各项重点工作,破解突出难点问题,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成效显著。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我省医疗保障系统持续改革发力的具体举措与工作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人员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围绕“医保改革惠及民生”这一主题,发布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峻峰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巡视员尹建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副巡视员王雪辰先生。

  首先,请郑子健先生发布总体工作情况。

  郑子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欢迎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保基本、惠民生、促改革”的基本思路,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增强全省1亿多参保群众医疗保障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下面,我主要介绍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医疗保障体制机制逐步建立。按照机构改革任务部署,2018年11月我局挂牌组建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事业发展,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衔接平稳、推进顺利。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医疗保障行政机构已经全部组建完成,全省29个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已有24个随机构改革划转,省级医保经办机构也将于近期挂牌成立,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体制机制框架基本形成。医疗保障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社会保险法》的制度框架下,我们结合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先后出台17项医疗保障政策性文件,初步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更好服务参保群众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2019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289亿人,是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中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保人数最多的险种,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2019年,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177.64亿元,支出1126.91亿元,累计结余936.6亿元,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

  二是医疗保障待遇水平逐步提升。医疗保障的最终目标是让参保群众享受更好的医保待遇。自组建以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着力研究医疗保障政策红利落地落实落细,让全省参保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到更好医保待遇。2019年,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在75%左右,医疗保障的总体待遇水平有较大提升。持续优化药品目录,推动国家药品目录及谈判药品政策的落地见效。截至目前,纳入医保目录药品共2987种,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效果初显,自2019年11月开始,全省符合条件的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开始享受“两病”门诊用药政策待遇。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将80岁以上城乡居民参保老人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全省共有95万人次享受此项待遇,基本医保报销29.85亿元。医保扶贫政策扎实推进,持续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全省困难群众享受门诊重特大疾病和门诊慢性病待遇694.18万人次,享受大病保险待遇50.71万人次,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98.34万人次,享受医疗救助226.01万人次,政策内报销比例达到93.38%,贫困人口医保待遇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此外,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省级统筹,缓解了参保群众地区间医保待遇不平衡问题。

  三是医疗保障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结合我省实际,重点抓好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和药品耗材集中招标采购等工作,全面增强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管好、用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保持医疗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省成立了以戴柏华副省长为总召集人的医药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和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对药品实行全国价格联动,耗材实行全省价格联动,均联动最低价,对15486个药品品规和11487个高值医用耗材产品实施价格申报和限价确认,2020年度可节约药品耗材费用支出46亿元以上。按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有关要求,保障25个集中招标采购中选药品在我省落地实施。实施中选价格后,药品采购金额从24.1亿元降至3.8亿元,直接节约药品费用20.3亿元。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积极推进市级统筹、门诊统筹,降低住院率、防范“小病大治”,提升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能力。持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行按病种付费,全省所有统筹地区均开展了按病种付费,病种数量都在100种以上。加大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出台《河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采取引入社会监督和大数据分析、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和打击欺诈骗保攻坚行动等多种方式,对全省68166家定点医药机构实施全覆盖检查,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3960家,拒付追缴医保基金81729.49万元,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四是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全省医保部门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推进从管理型部门向服务型部门转变,不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让参保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参保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成省级医保部门权责清单事项16项,从源头上彻底清理无谓证明,推动“减证便民”,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经办手续不断简化,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一单式”结算,县域内医疗保障与医疗救助的“一站式”结算,医保服务更加便捷。扎实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省内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到1008家,跨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达到943家,实现了县级以上全覆盖。2019年,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27.43万人次,直接结算医保基金280.81亿元。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应急防变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多措并举助力疫情攻坚战,确保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全省医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在这里一并感谢!

  虽然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短板。医疗保障基金受统筹层次较低影响,互助共济能力还不够强,医疗保障服务质量还不够高,乡村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尚未全面破解,群众反映的异地门诊就医用药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医保制度建设、市级统筹、支付方式改革和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着力提高医保待遇水平、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努力开创河南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让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做出我们医保系统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谭福森

  下面,请孙晓灿先生介绍我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工作情况。

  孙晓灿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大局稳定。全省医保系统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对严峻的监管形势,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堵漏洞、强监管、严惩处,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形成了强化监管的高压态势。主要做法是着重抓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高效联动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省长任组长,医保、发改、公安、财政、人社、卫健等13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全省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医保基金监管的组织协调和宏观指导,统筹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协调发展和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为全省基金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医保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维护基金安全,人人有责。去年4月份,省医保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河南报业集团、河南省电视台启动了全省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开辟宣传专栏460余个,展出宣传展板18150块,向定点医药机构和群众发放宣传彩页140多万张。同时,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省医保局联合财政厅出台了《河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激发了人民群众维护基金安全的积极性,营造了广大群众人人参与、主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2019年共接受和查处国家转办和省级举报有效线索111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全省基金监管业务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专家进行授课,全省400余名监管骨干集中受训;各地采取以会代训、以查代训、集中研讨等方式,提升现场检查实战技能。制定案件办理流程,编制文书模板,配备执法设备,规范检查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增强了基金监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四是强化问题导向。瞄准基金监管突出问题,联合全省卫健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在全省范围内29个统筹地区(含省直)开展专项治理交叉互查。组织全省医保、医疗、信息、财务等方面专家共351人,成立28个检查小组,重点对大型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穿透式检查,打出了严管的声势,打出了医保的品牌。2019年,全省医保部门综合运用全面自查、数据筛查、重点抽查、飞行检查等方法,实现了现场检查全覆盖。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8166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3960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1964家,解除服务协议140家,行政罚款321家,移交司法机关16家,移交涉案人员23人,拒付追缴医保基金81729.49万元。

  欺诈骗保危害的是基金安全,破坏的是公平正义,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打击欺诈骗保的政治性、社会性、长期性、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日常监督全覆盖、专项治理出成效、长效机制抓落实、集中宣传促引导、监管能力大提升的思路,全方位落实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部署要求,打好欺诈骗保“歼灭战”,守牢人民群众“救命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 谭福森

  下面,请王峻峰先生介绍新版全国医保药品目录落实情况和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实情况。

  王峻峰

  首先,我介绍下新版全国医保药品目录落实情况。第一是我省药品目录调整情况。根据《国家医保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和《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文件精神,2019年12月16日,我省印发了《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豫医保〔2019〕14号)文件,新版药品目录将国家药品目录中新增的148个常规准入品种和892个中药饮片全部调入;将省增品种中被列为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的9个药品调出。对各统筹地区原经药监、人社部门批准已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医院制剂,按各地现行政策继续保留,并上报省医保局备案,同时明确各地不得再将新的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新版药品目录共纳入药品2987个,其中西药部分1424个,中成药部分1445个(含民族药101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118个。新版药品目录已于2020年1月1日起顺利执行。第二是国家谈判药品的落实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确保国家谈判药品等惠民政策落实落细,省医保局根据国家局相关文件精神,一是直接将97个国家谈判药品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挂网,确保医疗机构及时用上谈判药品。二是结合我省实际,将部分临床必须、疗效确切、价格较高的谈判药品实行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特定药品管理,纳入统筹基金报销范围。三是对本次谈判中未能成功续约的4个品种,统一延续6个月的过渡期,医保基金按原规定继续支付至2020年6月30日。同时要求各地要指导定点医疗机构适时替换治疗药品,并做好目录政策宣传解读和患者解释说明工作。

  接下来,我再介绍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落实情况。

  为有效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药监局关于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指导意见》的要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我省积极谋划、全力组织、扎实推进,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1月5日联合下发了《河南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将参保城乡居民中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就保障对象、药品范围、定点范围、保障水平、实施时间、政策衔接、就医服务、部门分工和监测考评机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2019年11月22日,郑州市率先实施参保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患者直接在定点机构结算报销。随后,开封、濮阳、安阳等省辖市陆续实施,我省成为全国最先实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6个省份之一。截至2020年4月30日,全省高血压就诊62645人,84456人次,降血压药品总费用445.4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416.2万元,医保报销245.7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59%;糖尿病就诊25909人,36825人次,降血糖药品总费用260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234.6万元,医保报销费用135.6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57.8%。目前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全面实施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保门诊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 谭福森

  下面,请尹建先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尹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各项决策部署,认真研究解决救治保障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实现“两个确保”

  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三部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等6个文件,结合我省实际下发了《关于做好确认为新冠肺炎参保患者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医保政策。对凡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内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不在医保目录范围的,全部临时纳入医保目录范围。新冠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范围内的费用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兜底补助,确保了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提前向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疗机构拨付专项医保基金,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专项费用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确保了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已累计向定点救治医院预付专项基金12.1亿元,其中,南阳市、信阳市分别拨付资金1.3亿元、2.2亿元。

  二、现场督导,解决实际问题

  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到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就新冠肺炎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信息系统建设、医保专项资金拨付、药品配送及价格等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对医疗机构反映医疗救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搞好保障。开辟“绿色通道”,为专门用于疫情救治新建的郑州岐伯山医院提前开通医保定点服务,实现了医院交付使用和医保信息系统联网同步。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相关企业可以按照规定随时增补挂网;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无企业挂网或未列入我省集中采购目录的,医疗机构可按规定自主备案采购,确保让患者尽快尽早用上新冠肺炎救治药品。

  三、减征费用,助力复工复产

  会同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自2020年2月起,各统筹地区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减征期间,个人医疗保险权益不受影响。根据2019年度我省各统筹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收支和累计结余情况预测,对企业实行此项政策,预计5个月可为企业减负40亿元。

  四、优化服务,保障群众待遇

  为保障群众既不增加感染几率,又不影响享受医保待遇,我局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通知,明确多项非接触式业务办理便民措施。一是优化服务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介向社会发布倡议书、公告,明确网上办理事项、办理流程等,参保人员慢性病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居民医保缴费等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办”。二是实行“长处方”管理,合理增加门诊重特大疾病、慢性病等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实现“便民办”。三是放宽业务时限,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实现“延期办”。同时,为了保障没有及时办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便捷就医,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报销系统采用身份证号码验证报销和社保卡读卡报销同步进行的临时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和医保结算。

  主持人 谭福森

  下面,请王雪辰先生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使用情况。

  王雪辰

  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在我省的使用情况。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决策部署,自2019年1月,国家医保局等九部门先后开展了两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第一批25个药品,第二批32个药品。列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目录的药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质优。中选药品均为原研进口、参比制剂以及仿制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质量层次较高的品种。二是价廉。经过竞价,中选药品价格与同通用名非中选药品相比价格较低,平均降幅在50%以上,部分降幅达90%以上。三是常用。大多数中选药品为常见慢性病用药,如治疗高血脂的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治疗糖尿病的阿卡波糖、格列美脲。

  为将此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我省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好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去年以来,省医保局会同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去年12月19日,组织召开了省、市、县三级电视电话会,戴柏华副省长亲自出席并做了动员讲话,同时通过媒体、网络和纸质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全方位宣传。疫情期间,根据防控要求,又在钉钉软件上开展网络直播问答,进行线上政策解读和沟通交流。二是制定配套政策,高效推动改革落地。引导中选企业和医疗机构积极推进改革工作:通过签订中选药品购销合同,明确采购任务和金额,确保量的使用;通过建立医保基金预付制度,确保药款的及时结算;通过不调减医疗机构当年度医保基金总额预算额度,合理引导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三是扩大覆盖范围,拓宽购药渠道。首先是要求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参加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其次是根据国家的要求,明确军队医疗机构也要参与改革;第三是结合我省实际,在政策上鼓励医保定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参加,使患者用药购药更加便捷。四是完善监管措施,确保改革实效。省卫健委出台了加强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的具体意见,加大了对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考核力度;省药监局出台了加强中选药品质量监管的措施,通过增加质量抽检频次等措施,确保药品质量不降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省医药采购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对集中带量采购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测;省医保局成立督导组,多次深入企业和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对改革中遇到问题及时督导,完善整改。

  正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及各方的积极参与,两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整体运行平稳,社会反响良好。一是药品费用大幅下降。第一批25个品种的总采购金额约24.1亿元,落实中选价格后,总采购金额仅3.8亿元,可节约药品费用20.3亿元;第二批32个品种总采购金额约8.47亿元,落实中选价格后,总采购金额仅1.80亿元,可节约药品费用6.67亿元。二是药品回款周期大幅缩短。集中带量采购前,医疗机构平均回款周期为6-12个月。截止目前,第一批中选药品平均回款周期不足一个月。三是第一批中选药品执行进度好于预期。截至4月底,25个中选药品采购总量为3.41亿片,已完成全年约定采购量的86.54%,其中10个品种已超过约定采购量,已节约药品费用近12亿元,执行约定采购总量进度好于预期。

  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32个品种已于4月30日在全省落地实施。下一步,在做好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同时,我省将全面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省医保局已经制定并下发了《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专项工作方案》,拟选取采购金额高、使用量大、市场竞争充分、临床疗效好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作为采购标的。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筹备中,预计9月底前落地实施。同时,还确定了濮阳等10个省辖市为集中带量采购试点,以区域联盟的形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形成落实国家中选结果,省内全面组织实施,各地积极探索三管齐下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格局,进一步将改革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主持人 谭福森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

  孙晓灿副局长,您好!刚才,您介绍到河南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相关工作情况。请问,有哪些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可以进行举报?举报奖励标准是什么?谢谢。

  孙晓灿

  为健全医疗保障社会监督激励机制,强化对欺诈骗保行为的社会监督,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2019年11月5日,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河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细则》共六章三十四条,对欺诈骗保的主要行为类型、举报受理、举报查处、举报渠道以及举报奖励标准等进行了明确。

  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主要包括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等。一是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主要有: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等医疗保障相关服务的;挂名住院、虚假住院、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的;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的;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虚假上传或多传医保结算信息的。二是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主要有: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内物品提供服务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三是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主要有:伪造虚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的;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四是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主要有: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的;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的。对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拨打各地医保部门公布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举报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单个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省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案件查实金额5%给予奖励,不足200元的给予精神奖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当地奖励标准。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或原内部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按照案件查实金额的1%提高奖励标准。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王局长,您好!谈判药品作为一项惠民政策,能够使得“贵族药”开出“平民价”。请问,国家谈判药品在我省是如何落地的?能够给参保患者带来哪些便利?谢谢。

  王峻峰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医疗保障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确保国家谈判药品等惠民政策落实落细,经相关专家反复论证后,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完善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特定药品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药品的使用特点、适应症、给药途径和国家医保限定支付范围等要求,将此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谈判药品中的部分适合治疗癌症、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的临床必需、疗效确切、适应症明确、价格较高、适用门诊治疗的药品纳入门诊特定药品管理,由责任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开具处方后,患者即可购买使用和享受医保报销政策。如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波生坦和马昔腾坦口服剂型、治疗丙肝的来迪派韦索磷布韦和艾尔巴韦格拉瑞韦口服剂型等,解决了患者必须住院治疗才能够享受报销政策的问题。对未纳入门诊特定药品范围的其他国家谈判药品,要求各统筹地区在确保基金安全和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通过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范围或增加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探索按病种付费等方式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尽量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大河网记者

  王峻峰副局长,您好!我们知道,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减轻城乡居民“两病”患者的经济负担。请您介绍一下,哪些人可以享受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怎么报销的?以及报销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谢谢。

  王峻峰

  《方案》明确,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规范诊断确诊为高血压、糖尿病,需采取药物治疗但未达到参保地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的患者可享受此政策。已被纳入慢性病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仍按照原政策执行,不重复报销。

  高血压、糖尿病报销范围是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的门诊降血压或降血糖的药物。并按要求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优先选用统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优先选用集中招标采购中选药品。

  高血压、糖尿病就医范围与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保持一致、统一管理,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为依托,原则上以乡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可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要达到50%以上,由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王巡视员,您好!我们了解到,我省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首批8个试点省份之一。请问,省医疗保障局作为医疗服务价格主管部门,在助力我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谢谢。

  王雪辰

  为了加快推动我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后,我们立即深入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认真听取一线医务人员意见建议。针对医疗创新技术不能及时应用于临床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了三项亮点工作:一是规范新增项目管理。会同省卫健委印发通知,简化新增受理程序,缩减申报材料,逐步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为确保重大创新医疗技术及时应用于临床,对列入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或者重点研发计划的创新成果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随时受理。二是积极开展新增项目评审。以符合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业定位的新技术、新项目作为突破口,在认真审核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临床、医保、价格等专家开展论证,并对通过论证的项目进行票决,确定了48个拟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同时制定了医保支付类别。其中,“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颅内动脉瘤血流导向治疗术”等项目是近两年在国内开展的重大创新技术。三是明确医疗服务价格支持政策。明确规定区域医疗中心在引进省外高水平医疗机构专家开展医疗服务时,可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按照“同质同价”原则,参考输出省价格政策进行适当上浮。同时,将已明确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省儿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纳入省级管理,从而更好地体现其技术水平和劳务价值,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地服务。

  主持人 谭福森

  医保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全社会关注的重要工作。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省医疗保障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可以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总书记教导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覆盖全省、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这即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需要,更是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以医保治理现代化保障“病有所医”目标实现的需要。在此,希望各级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并积极做好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服务宣传工作,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配合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社会共识,为推进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健康中原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有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