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2020·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实践
许昌:按下“快进键”抢占“智”高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6 16:17 来源:大河网

  “奋战2020·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实践”主题策划系列报道许昌篇之二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站位新时代、对标新标尺、抢抓新机遇,河南各地如何以工作的重点突围带动发展大局的突破、以难题的破解推动难点的破局、以亮点的频现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大河网策划推出的“奋战2020·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实践”系列报道,通过深入河南各地,采访报道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试图以各地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书写出的历史答卷,给大家以有益启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1秒钟,165克拉人造金刚石从黄河集团产出;1分半钟,一只镁合金轮毂下线;1小时,13台森源新能源汽车下线;1天,2600吨再生不锈钢板由金汇集团“智造”……近年来,许昌市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向着“智造之都”阔步迈进。

  制造变“智造”抢占发展“先手棋”

  4月21日,大河网记者走进许昌市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六连轧不锈钢智能生产线上,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只有机械臂在不知疲倦地来回精准作业,从上料、轧制到成型,全都由电脑智能控制。

  “这条生产线融合了德国西门子TDC智能化轧钢系统和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是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不锈钢冷轧生产线,每月产能3万吨。”晟丰公司生产厂长王怀生说,以前需要几十人流水作业,现在7个人轻松操控电脑,就能完成以前几十人的繁重劳动。

晟丰科技的工人“轻松”工作中

  一块铝材能够做什么?作为槽道生产领域的“隐形冠军”,长葛市大森机电公司在产业互联网平台下生产的新型铝模板,重量轻、精度准、性能佳,像承重墙等混凝土构件可以通过一次性浇铸完成,3天能盖一层楼。

  “有了智能化车间,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产品不良率降低50%。” 大森机电董事长赵晓东说,去年,大森机电发力智能制造,与中铁建集团合建的铝制板材生产基地,工期不到10个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混凝土预制件生产是又脏又累的“苦力活儿”。而走入许昌万里交科集团的全自动高性能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大河网记者看到,原料通过全自动仓式上料系统“乖乖”地进入配料搅拌层,只需电脑远程输出指令,便可形成各种形态的柱墙、外挂墙板等建材,实现了生产线设备的远程控制及生产数据的信息化管理。

  “我们解决了传统搅拌设备存在的能源与材料消耗高、搅拌不均匀等难题,不但降低了单位产品制造成本,还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建筑物寿命,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万里交科集团总经理张培对记者说。

  瞄准“全球”的“许昌智造”

  2017年之前,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能实现镁合金汽车轮毂大批量生产。两年后,这种局面被长葛市大周镇的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

  而谁曾想,这样一个引领汽车轮毂潮流的企业,是一家镁合金锭及型材加工厂美丽蝶变的。

德威生产的轮毂

  “镁合金轮毂被称为汽车轮毂的第三次革命。”德威科技董事长孙中垚告诉大河网记者,镁合金轮毂相比传统的铝合金轮毂重量减少了1/3、节油率提高了8%~18%,更是在耐磨性、舒适度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目前,德威自主研发的镁合金轮毂已于2017年年初率先通过了美国审核,并大量销往欧美市场。”孙中垚说,全球的镁合金轮毂市场预计有1200亿只需求,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

  孙中垚透露,目前,国内几家大型汽车制造商也在测试他们生产的镁合金轮毂,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制定镁合金轮毂的国家标准,而 “德威”牌镁合金轮毂的各项指标将为标准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位于许昌市襄城县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首山焦化煤焦循环经济链条研发高纯度硅烷产品。2014年9月,该集团一期工程600吨硅烷气生产线成功投产,硅烷气纯度高达8N级,一举打破国外垄断,成功将企业产业链延伸到高端新材料领域,成为全球第5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硅烷生产企业。

平煤隆基生产间

  而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产业资源的平煤隆基,通过焦炉煤气制氢、氢气制硅烷、硅烷到太阳能电池片,实现了传统煤化工与新能源产业的完美对接,自2017年3月第一片电池下线,到2017年10月已全线投产,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22.3%以上全球领先水平,单日产量突破设计产能150万片,实现建设速度最快、产能最大、效益最优。全部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2亿元,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森源集团、万里集团等17家许昌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境外企业(代表处)40家,投资分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智能制造的河南样板

  据介绍,2018年年底,许昌市工业总量、工业竞争力居河南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到93%,而且,通过大力实施“三大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连续两次在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获得小组第1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8.6%,是全省第二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

  按照规划,许昌市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改造提升装备制造、超硬材料、发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智能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高纯硅材料、5G等九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过3至5年发展,有望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许昌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全市拥有许继、森源、黄河、瑞贝卡、金汇、首山化工、远东传动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培育了一大批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这些是我们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盘。”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聂磊 祝传鹏 李海峰 刘晓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