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在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6 15:31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4月29日,在郑州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战营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题为《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探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交流发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的交流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

  王战营说,近年来,商丘市坚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市经济社会迈上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快车道。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911.2亿元,比2015年增加993.1亿元,总量由全省第10位上升到第7位,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71亿元,比2015年增加61亿元,总量由全省第9位上升到第6位;全部7个县(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中均在前60名以内。

  王战营说,我们时刻牢记嘱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地生根。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先后三次到徐州实地参观,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产业大提升、创新大突破、环境大优化”大讨论活动,制订实施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等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案十专案”。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亿元的县(市、区)由2015年的1个增加到8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第1位。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通“12345”马上办便民服务热线,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最急最忧最盼的难题。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推进城镇和乡村信息互通、基础共建、设施互连、服务共享,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了自来水、网络通信、公交车等全覆盖。

  王战营说,我们抢抓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特色主导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年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发放总量占全省的44%,2018年农村改厕占全省的1/3,连续3年代表河南省迎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均名列前茅。坚持既保证粮食安全又发展特色农业,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形成夏邑食用菌、宁陵酥梨等优质品牌,柘城辣椒期货顺利立项审批。抢抓中部地区崛起和产业转移机遇,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明确每个县着力发展1到2个主导产业,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制鞋三个产业超千亿,制冷、超硬材料、农资化工、商贸物流等10个产业超百亿,4个产业集聚区进入全省前20名。民权持续叫响“中国冷谷”,冷藏保温车企业数量、产量和产能均占全国的50%以上。睢县着力打造“中原鞋都”,全县制鞋产能年底预计可达3亿双。柘城发展超硬材料产业,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夏邑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纺纱达260万锭。虞城五金工量具占全国市场85%以上。宁陵围绕农资化工,建成全国第二大复合肥基地。抢抓枢纽经济发展机遇,制定全国省辖市首个《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普铁、高铁、国道、高速公路十字交叉枢纽优势,建设高铁物流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多式联运中心等,构建豫鲁苏皖四省交界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2019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居全省第2位、中部六省第6位;增速达80.4%,居全国第2位。抢抓棚户区改造机遇,2016年以来共争取融资600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完善,争取资金位居全省第1位,今年城区将建成20万套;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5%,全市7个县(市)均荣获省级以上园林城市称号。全市城镇化率2019年比2015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

  王战营说,我们打造平台载体,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打造产业共享平台,通过建设国家制冷检验检测中心、印染中心、电镀中心等,打造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夏邑通过建设印染中心,形成河南唯一的纺织、染整、服装全产业链。虞城通过建设电镀中心,完善工量具产业群,又吸引新入驻企业55家,吸纳了宇通汽车、徐工集团的电镀业务。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建成豫东(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民权保税物流中心正加快建设。商丘保税物流中心2019年贸易额完成20.73亿元,位居全国同类保税中心前列。去年引进省外资金总量698.5亿元,居全省第3位。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创建全省首家市级科学院,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达6家、省级高新区达4家,均居全省第1位。打造要素供给平台,实施引金、引才入商工程,搭建融资对接通道,2019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

  王战营说,我们创新体制机制,提供高质量发展优良环境。持续完善“马上办抓落实”9+1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制度等,实行市县联动、共同发力,让制度形成闭环,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实施“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市、县、乡三级54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联系的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帮助解决难事、实事20.6万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服务企业五项制度,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营造干的氛围。

  王战营最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