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夯县域“基石” 稳经济“底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5-01 07:4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30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河南发展改革系统首奏“县域强音”,发布顶层设计细节,回应民众关心话题。与此同时,该发布会还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五一”假期出游提示进行发布。

  竞相出彩夺取“单项冠军”

  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河南各县(市)的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基础不同,决定了发展路径的差异性。实践证明,一个县要想当上“全能冠军”很难,但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夺取“单项冠军”则完全可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说,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是河南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近日召开的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聚焦目标任务,提出推动县域经济“五个强起来”,分别是巩固提升载体,让产业脊梁强起来;坚持因地制宜,让特色优势强起来;深化改革开放,让内生动力强起来;注重城乡统筹,让腹地支撑强起来;突出绿色发展,让生态屏障强起来。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唐兴丽说,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提出了“三高四提五突破”的发展目标,推动我省县域做大体量、提升质量、彰显特色。

  工业用地以“亩均论英雄”

  “亩均”“亩产”,是一个农业领域的术语,代表着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河南将它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业领域,制定“亩均论英雄”的评价体系,提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要达到11万元,可谓抓住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李明东说,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河南产业集聚区过去的发展偏重于规模扩张,集群发展不充分、亩均产出不高、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加快创新转型提质发展。由此,我省提出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以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三提”,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两改”为主要途径,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

  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王斌说,产业集聚区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的核心要素。我省将连续3年认定“三起来”示范县,今年的15个“三起来”示范县(市)已确定,省里将在扩权放权、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节能指标、项目布局等方面加大支持。

  “家门口玩”成为旅游主力

  “五一”小长假连休五天,旅游业迎来回暖机会,从文旅管理部门到景区、旅行社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全力“迎战”。不过,疫情防控形势,让旅游消费呈现出不少新变化,其中“家门口玩”将成为旅游主力。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说,“五一”假期,大家可以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防护,出行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措施,出行中注意佩戴口罩。河南连续32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内涵,充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说,“五一”假期,河南旅游景区严防人员聚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还将通过“智慧旅游”手段,完善预约制度,加快推行分时预约服务。游客可通过景区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电话等渠道,提前实名预约旅游景区门票。再次提醒大家,减少进入人群密集区域和参与游客多的项目,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