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五十五场“县域强音”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30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4月30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五场“县域强音”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介绍我省近年来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成效和各地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的典型经验。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郜 义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耀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唐兴丽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李明东 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一级调研员

  王 斌 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在河南视察指导时提出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4月29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5场,也是“县域强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场,继续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我省贯彻落实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成效以及下步安排进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时,由于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围绕大家关注的假日旅游事宜,一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唐兴丽女士;

  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一级调研员李明东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王斌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跳出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要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0年4月29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29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6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累计出院1254例,累计死亡病例22例。目前我省无在院治疗病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例。自1月21日起,我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186人。4月29日解除观察7人,目前有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我省连续32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内涵,充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为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在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对全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各省辖市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组织协调和指导县(市、区)开展检查工作,并对工矿企业、建筑施工及其他存在人员密集作业场所的重点单位开展抽查;县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对20人以上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做到现场检查全覆盖。明确检查重点,外来人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重点检查人员健康管理、宣传教育以及员工就餐和集体宿舍等防控措施。存在人员密集作业场所的企事业单位,重点检查作业场所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工作场所通风以及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强调各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切实加强专项检查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指导用人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回访落实情况。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营造群防群控的社会氛围,确保防控效果。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英国校友会、河南大学德国校友会致信我省,感谢在疫情期间对豫藉海外留学生的关心关爱。新冠肺炎无国界,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后,很多海外留学生感到担忧。省委外办及时通过电话、社交媒体、慰问信等,转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牵挂,积极协调筹措物资援助,指导海外留学生建立抗疫互助群,邀请专家进群指导,坚定他们的信心,做好科学防护。守望相助,同气连枝。许多留学生表示,特殊时期的雪中送炭,倍感祖国温暖,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明天就是“五一”假期了,大家可以放松心情,但不能放松防护。温馨提醒出行、出游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措施,出行中注意佩戴口罩。不聚餐、不聚集,保持人际距离,做好通风消毒。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尽快到附近医疗机构就诊。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下面,请郜义主任发布相关工作情况。

高

  郜义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3.38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亿元,新郑、巩义、永城等8个县(市)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行列、数量居中西部首位。二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2.6%,形成了78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产比重下降幅度、三产比重上升幅度均高于全省。三是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4%,2014年以来年均提高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4个百分点。四是开放合作加速拓展。人才、资金、技术引进方式不断创新,2019年,51个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吸收外资52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3443.5亿元。

  针对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持续发扬疫情防控斗争中淬炼的好作风,在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掀起复工复产热潮,保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4月28日,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其中,第一组由王国生书记等省领导带队,观摩了洛阳市新安县、焦作市孟州市、郑州市巩义市。第二组由尹弘省长等省领导带队,观摩了商丘市睢县、民权县和开封市兰考县。第三组由省政协刘伟主席等省领导带队,观摩了安阳市汤阴县、鹤壁市淇县、新乡市长垣市。第四组由省人大赵素萍副主任等省领导带队,观摩了平顶山市叶县、许昌市襄城县、漯河市临颍县。昨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刘伟主席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各县(市)分别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的工作成效,全面分析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王国生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重点从三个方面,对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把握趋势方向,切实增强新时代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王国生书记指出,从地位作用看,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从时代大势看,县域经济必须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从机遇条件看,县域经济处在重要关口、具备后发优势。

  (二)聚焦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强起来。王国生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区域经济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要把握根本遵循,更加自觉地以县域治理“三起来”指引实践;要巩固提升载体,让产业脊梁强起来;要坚持因地制宜,让特色优势强起来;要深化改革开放,让内生动力强起来;要注重城乡统筹,让腹地支撑强起来;要突出绿色发展,让生态屏障强起来。

  (三)加强党的领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王国生书记要求,抓好县域工作,最根本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担负起发展县域、治理县域、稳定县域的政治责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王国生书记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出、内防反弹,做到潜在风险源全链条可控。

  会上,尹弘省长对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发展变化,深刻认识县域经济地位作用。必须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发挥县域经济的基本盘作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城乡区域经济格局。二是培育特色集群优势,提升县域产业能级。以强化产业支撑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拉动消费,畅通经济循环。三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县域经济融入到区域经济大格局中,强化中心城市引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四是强化开放引领,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开拓视野、主动作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五是落实支持政策,强化县域经济发展保障。把加大外部支持和激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强化激励引导,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形成县域经济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宣读了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

  按照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措施,为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郜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就你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这次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结合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下一步,河南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总体要求是什么?请介绍一下。

唐

  唐兴丽

  会上,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推进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着力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城乡繁荣,优化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成果,激活内生活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提出了“三高四提五突破”的发展目标,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省县域做大体量、提升质量、彰显特色。“三高”就是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的比重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引导各县(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四提”就是提升县域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突破”就是要推动各县(市)在构建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科技创新、城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等5个体系上取得全面突破,形成多点发力、竞相出彩的县域经济发展生动局面。

河南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这次会议要求,要巩固提升载体,让产业脊梁强起来,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请问,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提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另外,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发挥产业集聚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李

  李明东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抢抓产业转移战略机遇,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布局建设产业集聚区的重大部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省产业集聚区总量规模迅速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从小到大、从重点突破到带动全局的重大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68.9%,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集群发展水平不高、亩均产出效率较低、体制机制活力不足等,迫切需要推进二次创业,破解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集聚区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王国生书记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以“三提”(亩均提高产出、集群提速培育、绿色提升发展)、“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一是突出规划引领。80%的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于今年到期,年初我们已经安排启动了新一轮的规划修编,要求各地统筹优化空间布局,精准细化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集聚区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格局。二是聚焦主导产业。从此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情况看,发展态势较好的产业集聚区无一不是集中力量主攻1-2个主导产业,形成集群竞争优势。下一步,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区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专业化配套,集群化发展。三是完善产业生态。良好的产业生态是吸引产业集聚的重要条件。我们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合理配置生产性服务业和必要的生活性服务设施。四是提高亩均产出。近两年,我们持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强化亩均产出、创新引领和绿色发展导向,对提高产业集聚区发展质量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重点结合评价结果,探索制定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推动存量土地盘活和低效资产处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水平。五是创新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突破口。近期,重点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工委)+公司”等管理运营模式,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经验、法制化治理。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在这次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我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名单。请问,在认定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方面,我们都考虑了哪些重要因素?

王

  王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令人振奋的显著变化。在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等方面,全省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做法和典型。梳理总结县域治理“三起来”典型经验,树立一批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于引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新时期县域经济竞相出彩的发展局面意义重大。

  我们在广泛征求省有关部门和省辖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县认定的总体要求、认定程序和认定内容,确定了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等三个方面的指标体系。在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结果的基础上,着重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产业创新集聚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等9项指标进行总结认定,认定公布示范县的目的是通过建设长效机制,以清晰的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引领各县市建立高质量发展。总体考虑示范县认定工作连续开展三年,今年认定首个示范县,明年和后年还要分别认定10个示范县(市),总共认定35个示范县(市)。对于认定的县(市),省里将在扩权放权、环境容量、土地指标、节能指标、项目布局等方面加大倾斜支持。

  本次公布的我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分别是长垣市、长葛市、孟州市、新安县、兰考县、舞钢市、永城市、新郑市、鹿邑县、林州市、灵宝市、临颍县、邓州市、固始县、淇县等15个县(市)。这些县(市)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整体上代表了河南省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将在推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中新

  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记者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以来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可能出现反弹性旅游的客流小高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另外,对于本地计划外出旅行的老百姓以及考虑来豫的外省游客来说,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他们?

周

  周耀霞

  今年的“五一”假期不同寻常,既是疫情防控以来的首个旅游小长假,也是近十多年来第一个连续放五天的中长假期,大家出游意愿比较强烈,但是我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繁重,还不能掉以轻心。本着对群众和游客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提前部署,督查落实。根据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加强“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有关精神,我们下发文件,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及行业安全生产和景区有序开放的督导检查,严格要求、指导各地、各景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各项工作,强化旅游包车、食品安全管理,完善防汛备汛、火灾防控措施,加强综合执法监督,做好假日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二是严密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景区、景点、酒店、民宿、农家乐严格落实健康码、体温筛检等防控手段,强化行业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完善上岗工作规范,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三是加强人流监测和及时疏导。“五一”期间,我们将统一组织高德地图,12306,河南旅游手机报和全省文旅行业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旅游APP等媒体渠道对外发布“五一出行早知道”专题活动信息,引导游客预约出行或前往乡村旅游特色村和有序游览。为有效疏导客流,还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及时向游客发送旅游安全提醒短信;通过高德地图为景区提供实时动态信息发布,利用交通广播电台进行实时播报和联动调控。

  春夏之交,正是出游的好天气。在选择目的地方面,我们建议大家以“河南人游河南”的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为主,防控优先,加强防护,出游前做足功课,事先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内容,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避免扎堆,错峰出游。除了热门景区外,我们梳理推荐了266个美丽乡村,提供更多康养生态、休闲自然的旅游产品,大家可以提前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上进行查询和了解。在此也倡议大家多选择自驾出行,到广大乡村中去,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美好的自然山水,不负老家河南的春光!

香港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我们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景区预约制度在全国各地严格推行,那么,河南将具体如何实施?另外,在保障安全文明出游和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等方面,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周耀霞

  为应对可能出现反弹性旅游的客流小高峰,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假日旅游需求和景区管理工作的新期待,通过“智慧旅游”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广大游客安心、舒心出行做好保障,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五一”疫情防控期间,河南旅游景区严防人员聚集,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同时还将通过“智慧旅游”手段,完善预约制度,加快推行分时预约服务。游客朋友们可通过景区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电话等渠道,提前实名预约旅游景区门票。全省所有开放景区均提供预约服务,其中120家重点景区还通过官方支付宝小程序对服务系统进行了分时预约升级,120家景区的名单可以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查阅,建议游客朋友们确定旅游目的地后,仔细了解具体景区的预约方式和其他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在此我们也再次提示大家,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要求,对于由此产生的排队等待给予充分理解,有序排队、有序入园、有序游览,减少进入人群密集区域和参与游客多的项目,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同时我们也承诺,大家在出行中遇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任何时间均可拨打旅游投诉电话65506775或65508110,我们24小时不打烊,为游客朋友们服务。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

  主持人 常轶旸

  朋友们,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短板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河南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加压奋进,高标准谋划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夯稳全省发展的“基石”,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在此,祝所有辛勤奉献的劳动者们节日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