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全省发展的“基石”
——一论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30 08:37 来源:河南日报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我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很多优势也在县域,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夯实县域经济这个全省发展的“基石”,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后,我们紧紧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推进10个省直管县(市)改革发展,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县域经济亮点不断。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

  要看到,县域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外部环境还是内在支撑,无论群众期盼还是市场导向,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地发展分化态势日益明显、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进一步看到,抗冲击能力比较强、恢复比较快的地方,往往也是转型升级抓得早、结构调整力度大的地方。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跨越常规关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更加突出地摆在面前。我们要把握时代大势,瞄准更高目标,深挖优势潜力,让县域经济活力再次迸发。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进一步提升了河南的战略地位、放大了河南的战略格局、凸显了河南的战略优势,也为县域发展树起了转型的坐标、立起了跃升的平台。郑州、洛阳和中原城市群等增长极的培育打造,为县域发展提供了强大牵引力量;黄河流经我省20多个县(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广大县域在走绿色路、打绿色牌上有了更重责任,有了新的契机。我省县域经济正处在重要关口、具备后发优势,全省县域蕴藏着千万级别的“人口红利”,庞大的劳动力蓄水池、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队伍、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群体,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县域积蓄的万亿级投资和消费需求,成为宝贵的稀缺资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两大战略的叠加让县域发展的位势不断提升,竞争优势的重塑让县域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探索积累的经验让县域发展的路径更加宽阔,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勇探新路,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原大地上绘就新时代县域发展新画卷!(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