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
到2025年,
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30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由该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共同制定的《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方案》提出,以客车为牵引,促进物流等商用车产业发展,以重点城市群辐射带动全省范围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到2025年,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

  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进入技术与市场示范阶段。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了对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我省氢源丰富,在氢燃料电池客车、动力系统、车载加氢系统等相关产业领域科研攻关及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已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示范经验。

  《方案》提出聚焦示范应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强化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引进培育、人才保障等措施。在开展示范应用上,推动郑州等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开展河南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物流车辆、环卫车等示范应用;支持洛阳、安阳、鹤壁、濮阳、驻马店、商丘等有条件的城市开展示范应用,逐步扩大示范应用城市范围。

  在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上,《方案》提出,以郑州汽车产业基地为主体,推动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发应用,加快氢燃料商用车研发布局;支持郑州、新乡等地重点企业和研发机构加快氢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电驱动系统研发应用;加快开封、洛阳、新乡、焦作、平顶山、鹤壁、安阳、驻马店、濮阳等地氢制备产业布局;以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检测中心、构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标准体系为重点,打造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方案》还明确了支持政策,统筹利用省内现有资金和金融、证券等社会资本,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投资力度。

  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我省示范应用城市范围不断扩大,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超过5000辆、加氢站达80个以上,产业体系、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以客车为主,环卫、物流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