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汤阴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17:1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26日,在位于安阳市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分别在配料、成型、熟化、速冻、包装等生产线有条不紊地作业,一派忙碌景象。

  “原本是汤阴整体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企业落户。很多地方在招商前后会变脸,但汤阴县招商前后是同一张脸,一样的热情、一样的微笑、一样的用心服务。”该公司筹建部门负责人江猛谈起落户汤阴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河南安井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0月落户汤阴,秉承高质量发展经营理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全部投产后年产量可达10万吨,将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火锅速冻食品生产线;同时也将与汤阴县园区肉制品加工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联动,进一步丰富和延伸汤阴健康食品产业链条,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秣马厉兵,砥砺前行。近年,汤阴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制定了“1551”发展思路,以党建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育龙头、延链条、抓创新、促循环、树品牌”五项举措,连续7届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称号,是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闯出了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汤阴特色道路。

  育龙头,增强产业集聚力。该县坚持全方位、高水平、严标准,把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的增量引进和存量扩增作为拉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食品、医药主导产业以及精品钢深加工、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世界500强益海嘉里二期,全国食品行业龙头今麦郎二期,全国大输液行业龙头科伦药业二期、三期、四期等相继签约扩建。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206家,拥有知名品牌598个,先后三次获评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2017年以来,众兴菌业、甘源食品、九州通、神龙特钢等147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406亿元。县域经济动力十足、活力迸发。

  延链条,扩大行业辐射力。该县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延伸产业链条作为促进产业融合升级的重要路径,全力延链、补链、强链。围绕食品、医药主导产业,培育形成小麦、玉米、大豆、肉鸡等10大产业链,带动建成3.6万多公顷优质强筋小麦、3.3万多公顷优质玉米、8000公顷优质蔬菜、2亿袋食用菌、1333公顷中药材、6000万只家禽、150万头生猪生产加工基地。依托全国烘焙食品三强广东嘉士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汤阴“北艾”等,大力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促进产业提档次、上层次。

  抓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该县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把科技创新作为全局发展的“牛鼻子”。该县以创新大厦为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一中心五平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8家;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河南工业大学人才创新培养基地、河南省第三批博士后研发基地等,30余名专家、20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分期入驻,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诺利如一全国首创生物提取大豆肽技术,鲲华生物全国首创亚临界萃取专利技术,东泰药业双氯酚酸类解热镇痛药物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科技创新优势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促循环,挖掘绿色生产力。该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企业转型升级,用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理念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传统的“资源—产品—废物”线性模式向“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循环模式转变。例如产业下游,大豆原料在益海嘉里生产粮油后产生的豆粕作为众兴菌业菌类培育原料,废料发酵后转化为有机肥还田,大量豆粕可用于仁华制药生产庆大霉素和氨基多糖母核,通过食品医药产业链循环经济与农业之间相生相成,形成相对闭合的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进一步节能降耗、减排提质。

  树品牌,提升综合承载力。该县深入开展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五风”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涵养营商环境“清新空气”。该县制定扩量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引领、金融助企服务等7大项28小项措施,让政策跑在企业前面;在全省县域集聚区内率先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事项一门通办,累计为企业提供资金服务7.5亿元;加快城市“双修”,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建设以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湖养生度假村等10个功能区为重点的汤河景观带。

  如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已经在汤阴县生根发芽。一个产业结构更优、企业发展质量更高、营商环境更好的汤阴正张开双臂,拥抱奋进的新时代,沿着探索出的成功经验继续创新实践,奋力实现安阳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汤阴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