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菜篮子”来敲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10:10 来源:河南日报

新消费引领新供给 等着“菜篮子”来敲门

4月13日,大河速递工作人员正在往货车上搬运商品。(记者 聂冬晗 摄)

  家住郑州市西里路55号院的李楠萍近日突然意识到,自打今年年初起,自己买菜的习惯改变了。

  “中午想给孩子做个鲜虾粉丝煲,顺便再买一棵西蓝花。”4月13日清晨,李楠萍打开微信,点击“大河鲜生”小程序,进入“线上商城”,快速选择了几件商品后便提交了订单。3小时后,负责李楠萍家社区的大河送报员严爱霞,拎着食材敲响了李楠萍家的门。

  李楠萍的这种买菜习惯是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在郑州,以“品质鲜生活”为主打的“大河鲜生”已经走入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中,成为老百姓的“网上菜篮子”。尤其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无接触配送”的特点,让“大河鲜生”的蔬菜集装箱上线即售罄,常常不到1小时,数千个集装箱就被抢空。“后疫情时代”,由于免配送费,不少用户甚至曾一天点过三四次外送,让严爱霞们“快跑断腿儿”,他们“忙并快乐着”。大河速递公司董事长王泽远说:“快节奏的上班族、不想动的懒人族、要求高的吃货族,我们希望‘大河鲜生’成为他们生活里离不开的‘菜篮子’。”

  临近晚上下班的时候,正是“大河鲜生”供应链环节最繁忙的时候。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务中心,50余辆冷链物流车辆穿梭进出,这里是“大河鲜生”的中心仓库。货架上,菜心、四季豆等来自全省各地的特色原产地蔬菜鲜活水灵,工人们忙着检测、挑拣、打包、装箱,分门别类包装好的蔬菜次日将由“大河鲜生”速递员送往千家万户。

  “‘大河鲜生’有两个特点:其一,从‘田间地头’到‘百姓舌尖’,24小时送达。像绿叶菜即使当天没有售罄,也不会出现在次日的配送箱里。其二,无论集团客户还是个人客户,既可选择‘标准套餐’,也可选择‘私人订制’,以顺应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大河速递公司副总经理王世伟说。

  “大河鲜生”的400余名速递员,都是工龄20年左右的大河送报员,在群众中有良好的口碑。“我们每个人都是客户经理。”严爱霞说。据悉,她所负责的片区微信客户群,日活跃用户数量有200余人。“客户需要什么生鲜,我们就提供什么生鲜;需要什么时候配送,就什么时候配送。”

  “私人订制”的消费模式和“生活管家”的消费场景正激发客户更大的购买欲。以“大河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为主的生鲜电商平台,则希望通过产品和服务打动消费者,让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得到释放。“零售业直呼‘难’的2月份,‘大河鲜生’蔬菜日均配送量增长了8倍,平台粉丝量达到400万人。”王泽远说。

  省网络营销协会常务副会长叶进表示:“消费市场正在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而逐步恢复,生鲜电商们对各自的特点也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接下来的发力重点在于如何扬长避短,用更加实惠的商品和便利的配送服务,来留住和吸引更多用户。”

  对于李楠萍等消费者而言,未来无论是拎着菜篮子去买菜,还是等着“菜篮子”来敲门,他们只有一个原则:谁能高质量满足自己的需求,就选择谁。(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