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跳出县域看县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08:56 来源:河南日报

  “电商在浙江、物流放河北、种植靠新疆、产品销全球”,枣企好想你公司立足本地“走出去”“借外脑”,实现了快速发展;“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新郑市利用自身临郑临港优势,打造出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从中不难窥见,新郑市能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与其创新思维和开放格局密不可分。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我省县域面积占近90%、常住人口占3/4。可以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短板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但县域空间有限、资源有限、市场有限,如果仅仅局限在一县之域里,生产要素必然得不到最优配置,也就很难产生规模效益。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新起点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跳出县域“一亩三分地”,以开放创新推动经济升级。要“跳得

  出”,打破空间局限,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更大范围内去配置资源,牢牢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借势借力发展。要“找得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充分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实现错位发展、竞相发展。要“看得远”,坚持新发展理念,摒弃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之路。(冯军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