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打造新优势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四组观摩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08:36 来源:河南日报

  主导产业有新提升,转型升级有新路径,绿色发展有新突破,创新动能有新增强……4月28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四组来到平顶山市叶县、许昌市襄城县、漯河市临颍县观摩考察,大家进园区、看项目、听汇报,深切感受着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增添的新动力。

  聚焦主业,不断拉长产业链

  走进平煤神马集团,观摩组一行看到一条长长的产业链——依托现有煤焦产业基础,以焦炭副产品为原料合成己内酰胺和己二酸,进一步利用先进技术衍生出高性能工程塑料、锦纶纺织品。每走出一步,就意味着产品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实现更高的产值。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是千亿级“中国尼龙城”的核心区。园区以尼龙化工及下游产品为主导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煤基尼龙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产业由“聚”到“链”,持续壮大。围绕尼龙新材料主导产业,园区今年将谋划项目99个,总投资约357亿元。

  叶县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打造了多条国内一流的特色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逐步构建起以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产业,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新体系。

  观摩中,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感受颇深:“产业集聚区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要突出以特色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以生态论英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为持续深化转型发展攻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找准路径,加速打造创新链

  首山焦化有限公司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煤焦化工生产基地,该公司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应用了世界第一高的焦炭高炉,利用高炉废气发展煤化工产业,衍生产品20余种。公司还成功开发出高纯硅烷气,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焦化行业是煤炭资源加工的能源转换产业,我们越来越注重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拉伸产业链条,实现企业规模和经济效益双提升。”该公司负责人向观摩组介绍。

  襄城县以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加快研发平台建设为抓手,引导支持企业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充分挖掘与本县企业特别是硅产业相关的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的两院院士等领军型、紧缺型人才(团队)创新创业。

  观摩中,一些地方领导感同身受,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说:“许昌市把今年作为‘创新年’,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着力打造黄河鲲鹏、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与服务、5G及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挥优势,有效提升价值链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是中部地区名企名牌集聚最多的产业基地,“盼盼”“亲亲”“加多宝”“六个核桃”……这些中国名牌食品的生产基地都落户于此。

  作为传统平原农区,临颍县充分发挥农产品丰富的优势,生产小麦为盼盼食品等企业提供优质面粉;蔬菜、大蒜、小辣椒等农产品成为老干妈、阿香婆等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地;为双汇集团提供生猪养殖、加工一条龙服务,全县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

  资源转化成优势才能发挥出巨大潜力。从传统种粮县到打造品牌集聚的“全国休闲食品之都”,从原粮到产品到品牌,从企业到产业到产业集群,临颍县做足“转化”文章,在“转”中求新、求效、求强,国家粮食核心区产粮大县的牌子越擦越亮。

  “用转变促发展,转的不仅是发展方式,还有理念和作风。既要有因地制宜的对策,更要有因势利导的良策;既要有抢抓机遇的主动,更要有担当实干的行动;既要积极探索新路子,又要加强科学领导,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成为善抓经济的行家里手。”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说。

  对标先进,取长补短,思路更清,干劲更足。各地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令大家印象深刻。观摩组成员表示,将学习借鉴先进县(市、区)的发展经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新起点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