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再出发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二组观摩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08:33 来源:河南日报

新起点上再出发<br>——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二组观摩侧记

近年来,睢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制鞋培育成为带动全县发展的主导产业。(记者 杜小伟 摄)

  四月的中原大地,涌动着滚滚春潮。4月28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二组先后到商丘市睢县、民权县和开封市兰考县,进园区、入车间,问经验、谋发展,对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观摩考察、现场指导。

  一条条繁忙的生产线,一张张百姓的笑脸,一座座活力充盈的城镇,都在生动讲述中原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故事: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发展提质上档,城乡面貌为之一新。

  发展优势产业,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

  复工复产有条不紊,春日的兰考恒大家居联盟产业园一派勃勃生机,索菲亚等龙头企业抱团入驻,形成了集聚效应,打造了产业链条完整、体系完善的产业体系。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的地方,兰考县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培育产业集群作为强县富民的有效抓手,实现了“兰考之变”,县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造鞋,就得来‘鞋都’!”在和观摩组交流时,睢县足力健制鞋产业园负责人毫不掩饰对当地产业集聚效应的认可。作为传统农区的睢县,抓住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制鞋培育成为带动全县发展的主导产业,以一双鞋跑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

  走进位于民权县产业集聚区的澳柯玛智慧冷链工业园车间,一条条流水装配线不停运转,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我们是附近的农民,在这儿干活每月能挣3000多元,比出去打工强得多。”民权县依托原有制冷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顺势而为全力打造“中国冷谷”,全县经济增速、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实现了双丰收。

  创新体制机制,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富士康兰考科技园的项目负责人对当地规范审批、服务企业的做法连连点赞。兰考县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改革导向,破除体制机制瓶颈制约,产业发展信用贷、“三位一体”贷款等普惠金融改革名扬全国、成效明显,兰考的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激活。

  噪声有没有、陈列柜稳不稳、开门费不费劲……在位于民权县的国家冷冻冷藏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冷设备的每一个部件都被送到相应的检验室进行严格检测,以求得最佳的用户体验。近年来,民权扭住改革发展不放松,集聚政府、企业和社会创新合力,成立中科院制冷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国家级冷冻冷藏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打造“中国冷谷”,抢占行业先机,制冷产业从“一棵树”成长为“一片林”。

  加强一体建设,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绿树葱郁,桐花盛开,正是兰考最芬芳的时节。贯通城乡的除了泡桐花香,还有特色产业。在位于兰考县产业集聚区的晓鸣农牧车间里,运转着亚洲规模最大的蛋鸡孵化项目,而周边乡村的农户,则从事着与之配套的蛋鸡养殖、饲料加工。兰考推进城乡产业建设一体化,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在产业集聚区培育集屠宰、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肉制品加工产业集群,在乡镇布局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在农村种植各类粮食和饲草作物。以产业为支撑,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城乡经济深度融合,兰考的县域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春水伴长堤,绿树映繁花。在睢县的观摩中,北湖及周围五个卫星湖的万亩碧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睢县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围绕“一湖水”做活水文章,持续推进“四水同治”,加快“一网、一村、三园、五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善提升农田林网10万亩。昔日城乡垃圾满坑塘的景象一去不返,中原水城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奋斗路上再出发。大家表示,观摩活动内容丰富,学习了经验,坚定了信心。要更加自觉地以县域治理“三起来”指引实践,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县域经济发展,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出彩的生动局面。(记者 刘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