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一组观摩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9 08:2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8日,在郑州市巩义市明泰铝业车间内,检验员正在做铝箔出厂检测。(记者 蔡迅翔 摄

  4月28日,在洛阳市新安县爱科麦钨钼新材料及精深加工项目,工作人员正在加工产品。(记者 蔡迅翔 摄

  4月28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第一组前往洛阳市新安县、焦作市孟州市、郑州市巩义市观摩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

  目之所及,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大家一致认为,发展县域经济决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子,要坚定不移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探索走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以创新实现换道超车

  走进新安县,观摩组处处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

  磁共振设备、高端智能化CT设备、悬吊及双立柱式DR……在康达卡勒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品种齐全的高端医疗器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介绍,随着产品陆续拿到注册证,这些长期依赖进口的医疗器械将实现“洛阳造”,填补我省高端医疗器械生产空白。观摩组认真了解产品研发、市场前景等情况,对企业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契机、推动高端医疗设备下基层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德野专用车辆有限公司越野房车生产基地,车顶秒变阳台,工作台秒变床铺,生活电器一应俱全,一款款“身怀绝技”的高端越野房车,让观摩组成员直呼“大开眼界”。“以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方向,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传统制造业焕发出了新活力。”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深有感触地说。

  在东大科技产业园,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负责人介绍,平台创新服务理念,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制造业产能、设备市场供需串联起来,让产业工人、技术人员流动起来,用共享模式和平台思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得以快速成长。

  “震动大、启发大、压力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说,观摩让她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以创新为动力,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实现换道超车。

  用好开放关键一招

  对一个区域来讲,视野往往决定发展格局。

  孟州市虽然地处中原内陆,但依托德众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动物皮张指定存放监管仓库”4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把“朋友圈”拓展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0.4亿元,对接全球产业链、融入国际大市场。

  以开放的视野招商引资,带来产业精彩蝶变。围绕打造以中原内配等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孟州市引进中原吉凯恩、中内凯思等50家关联企业集聚发展,主导产品拓展到气缸套、活塞、汽车尾气净化器等几十个品种,其中,气缸套产销量世界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5%,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孟州市发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优势,引进领途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5万辆纯电动汽车及10万套锂电池包项目,一举实现了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跨越。

  一家家企业各具特色、一个个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观摩组进车间、看项目、听讲解,对以开放促发展促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大家表示,发展县域经济必须用好开放这关键一招,在更大范围内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以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链补链打造新优势

  一个铝制瓶盖减薄10%意味着什么?在巩义市标兵新材料年产300亿只超级易拉盖项目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向观摩组介绍,标兵物联科技集团将原位于天津市工业园区的设备和人员整体搬到巩义,建设了年产300亿只超级易拉盖项目。利用新技术新设备,企业将目前0.22毫米的易拉盖改薄为0.2毫米,节省了原料、增强了竞争力;借助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铝加工集聚优势,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延长了集聚区产业链条,带动了铝加工业提质升级,可谓“一举三得”。

  在众赢铝箔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轻巧地一压一抬,各种形状、规模的铝制餐盒一次成型。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美团、饿了么优质合作伙伴。企业负责人告诉观摩组,企业最终选择落户巩义,看重的也是巩义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表示,围绕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巩义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众多企业落户巩义的原因之一。巩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便利便捷的政务服务。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讨论、一路思考,时间虽短、收获颇丰。观摩组成员表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