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百姓富乡村美
——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鹤壁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8 16:52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城区内,绿树成荫、路畅街净、活水环绕,一幅生机勃勃、美丽和谐的画面;乡村间,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城内城外处处展现着城乡面貌的新变化。淇县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狠抓城市提质、环境综合整治、城市水系建设等工程,实现了交通更畅、环境更优、生态更美。

  近年来,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紧紧抓住省政府支持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重大机遇,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统筹做好三大攻坚、产业转型、城乡融合、全域旅游、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城乡面貌为之一新、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综合实力再上台阶

  春风宜人,鸟语花香。鹤淇产业集聚区内,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尼龙66生产车间,机器正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尼龙66短纤作为一种新型系列化纤产品,一举打破国外对高端尼龙短纤造纸毛毯行业的垄断。

  总投资12亿元的蓝耐润滑油工业园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脉动气动调和生产工艺,日调合能力500吨以上,生产的30多种优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年产值达15亿元。

  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成为国内小麦加工行业第一个获得国家级小麦绿色工厂认证、制定国内第一个小麦精深加工绿色工厂评价标准和第一个小麦精深加工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研发国内第一个小麦精深加工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软件的企业,果葡糖浆等60多个种类产品出口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目前,总投资13亿元的60万吨/年玉米精深加工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 ……

  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得到巩固提升,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实现迅猛发展,新亚服装、飞天农业等一批重点企业逆势增长,中维化纤、蓝耐润滑油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投产。鹤淇产业集聚区目前已经入驻规模以上企业60家,2019年成功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淇县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步伐走得格外坚实。

  “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淇县明晰绿色食品、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不断探索‘龙头企业+园区+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三大改造’、延链强链工程,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淇县县长马海澎说,2019年,淇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多项指标刷新历史纪录。

  产业强则县域强,产业强则人民富。淇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完善提升载体平台,打造强县富民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51家。2019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余元,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与富民增收相统一。

  浚县的产业发展也在转型提速,截至目前,全县71个“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34.9亿元,新增上云企业133家,产业集聚区全省综合排序前进68个位次,白寺产业园纳入全省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布局,农副产品物流、电商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京东亚洲一号仓、九州通医药物流配送中心、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新大陆物流港被评为全省物流示范园区。

  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经济社会活力迸发

  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内,小麦青青,在春风吹拂下,泛起层层涟漪,田畴里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浚县是传统农业县,自古就有“黎阳收,顾九州”的美誉。近年来,浚县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全省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粮改饲”试点县优势,推进“四优四化”发展,高标准粮田单产保持国内纪录,形成了“种子—优质小麦种植—面粉等粗加工—食品及物流”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优质强筋小麦就地转化增值。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全县夏季粮食总产58.7万吨、单产566.4公斤,均创历史新高。”浚县县长刘青说,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浚县发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优势,率先实施了“三变”改革,24个试点村挂牌成立五大股份合作社,有效激活了农村发展潜能,已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5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23家,带动农户15万户。

  在奠定农业强县的基础上,浚县深入实施工业兴县战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强化招大引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绿色食品、现代家居两大主导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截至目前,浚县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45家,规模以上现代家居企业达到27家。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县域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精农业、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市发改委地区经济和城市发展科张国平说。

  “抓改革必须坚定发展定力,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马海澎表示,淇县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县域治理根本保障,拿出最优政策、最实举措、最高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掌上办”“秒办”等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严格落实上级减免缓返政策,出台用工到岗、物资供应、资金保障等6项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城乡融合日新月异

  春夏交替的时节,漫步浚县古城,古城墙、云溪桥、文治阁、古县衙、古街区等处处透着厚重与辉煌。如今约上好友来浚县古城打卡,已经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

  浚县西杨屯村依靠泥塑产业,从以种粮为生的传统村庄转变为以文化创意为主的特色乡村;淇县赵庄村引进网红桥、水上漂等热门旅游项目,省级贫困村变身“网红村”;秦街村历经3年打造了朝歌民俗文化体验地,累计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凉水泉村通过整村旅游开发,村子变了样、农民脱了贫,“石头村”唱响了富美歌。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浚县立足农业资源、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农业现代化等优势,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田园综合体等载体建设,促进农业与大数据、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文化’‘卖风景’‘卖体验’转变。”刘青说。

  在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方面,淇县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中国规划研究院、深圳大学等高资质单位专家,在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高标准编制乡村振兴、历史名城、全域旅游等专项规划40余项,做到规划先行,统领城乡发展。

  “淇县在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的同时,深入挖掘古都文化内涵,开放朝歌老街、文昌阁及卫国故城遗址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马海澎说,将小城镇建设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平台,建设了高村商卫文化、灵山全域旅游等特色小镇。聚力补齐乡村短板,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环卫体系,建设四好农村公路260公里,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油路、通客车。

  张国平说,城镇和乡村是一个血脉相融、地域相连的有机整体,只有两者贯通起来,才能共生、共存、共享。把城镇和农村贯通起来,就是要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让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