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打开“新空间”——旺消费、增活力系列谈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8 11:48 来源:河南日报

“新消费”打开“新空间”——旺消费、增活力系列谈之二

4月13日,顾客在郑州某餐厅排号等候就餐。

“新消费”打开“新空间”——旺消费、增活力系列谈之二

4月13日,大河速递工作人员搬运商品,准备发货。

“新消费”打开“新空间”——旺消费、增活力系列谈之二

4月2日,孟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网上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为农户推销农产品,把农货搬上“云端”。

  昨日路经郑州曼哈顿商业广场美食街,发现这里已然“满血归来”,餐厅的霓虹光彩照人,年轻的情侣携手而行,外卖小哥排队取餐,一派热络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消费活力正在逐渐释放。

  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8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超50%。去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亿元,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由此,消费已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成为当前我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

  尽管疫情会抑制甚至冻结一部分消费,对消费领域产生一定的冲击。但也要看到,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之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世界第一,市场需求强劲,加之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且有乘数效应,有效投资增长也必然带动消费市场拓展。作为拥有一亿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的特大消费市场,我省消费市场总量大、潜力足、活力旺,多年来消费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消费升级越来越明显。我省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94万亿元,增长29.1%;网络零售额4045亿元,增长26.3%;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1581.3亿元,增长22.7%……骄人的数据,显示的是我省消费潜力和活力竞相迸发的现实。

  而今,从商业街上摩肩接踵的人流中,从快递小哥在小区里分发快件的忙碌身影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到消费持续增长、消费品质不断提升的趋势,可以体察到消费活力不断释放的潜力和信心。麦肯锡在3月份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一项消费态度调查就显示,约55%受访者表达了乐观情绪,60%—70%受访者预计消费品使用量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或者略有提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虽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在抑制消费的同时也激发出许多新的需求,某种程度上“重塑”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热点日趋多样,消费模式也日益多元。比如,网络直播、视频、网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以及“无接触”零售、定制消费、智能消费、夜间消费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些增长快、吸引力强、参与度高的新型消费都让消费市场热度持续。再比如,智能投影仪将客厅变成了“家庭影院”,扫地机器人解放了主人的双手,智能烘干机随时“听”候指令……消费升级加速的趋势,极大地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为相关行业的发展变革创造了条件。对于我省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更新的消费体验、更高的消费品质,对于我省企业商家来说,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更优的产业机遇。

  2003年非典时,消费市场一度遭受巨大冲击,却为我国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其后网购、O2O服务等一系列消费模式,催生了蔚为壮观的电商产业、数字经济。虽然短时间内这次疫情会对城乡居民消费产生一定冲击,但消费市场规模庞大、韧性十足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和消费加快创新升级的趋势仍在持续。秉持市场意识、用户思维,紧紧抓住消费变迁的趋势,在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需求催生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一定能够培育更加活跃、更加强大的内需市场,为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薛世君)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