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引领新供给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云游”说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8 11:37 来源:河南日报

新消费引领新供给 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云游”说起

4月8日,游客在夏邑县巴清河岸边的油菜花田旁踏青游玩,亲近自然。(夏天 摄)

  刚刚过去的周末,焦作云台山景区推出的“汉服花朝节”盛大开幕,吸引了万余名游客到现场游览、数千万网友在线“云欣赏”。“一袭华服融入赏心悦目的山水间,有着阅不尽的华夏气韵。”4月11日,慕名前来游玩的郑州市民刘小姐对这次出游体验很是满意,心情格外地好。

  “我们必须危中寻机,开足马力把受疫情影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云台山管理局局长马春明说,此次开展的活动正是该景区着力打造的“网红”文化IP,借此机会以迅速凝聚人气和提升景区在全国的影响力。

  云台山景区自2月28日重新开放后,认真研判市场形势和游客需求,先后推出了“全民打太极”“本地人游本地景区”“预售年票,引发市场爆点”等爆款活动,其中,运用今日头条、抖音、微博开展全民打太极线上营销,让“云台山全员打太极”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2亿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3月下旬,我们联合焦作青天河、青龙峡、陈家沟、嘉应观等兄弟景区抱团取暖,推出焦作本地游客免门票政策,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加速了旅游市场的恢复。”马春明说,此外,10天内就销售了26万张“100元不限次任意游览2020年票”,全国各地都有游客关注到了该政策并购买了年票,在旅游不景气的情况下快速变现,有效解决了资金压力。

  行业寒冬,每个旅游景区“感同身受”。许多景区从自身出发,停业期间为复工积极“备课”。4月10日,洛阳龙门石窟重新启动“夜游龙门”项目,游客可参与三大主题、5种夜间游览定制线路游玩。据洛阳龙门旅游局副局长史丽华介绍,疫情期间,该景区加紧对夜游项目进行提质改造,突出文化价值、深度体验、专业研学等特色,让夜游龙门更具有独特品质和魅力,全面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几乎“停摆”,但我省文旅企业都在谋划“自救”,积极拥抱互联网,落地实名认证、分时预约、智慧停车等景区智慧化功能,实现线上预约,线下刷码入园,迎来加快智慧景区建设的契机。另外,政策“他救”持续给力,省文旅厅先后与中原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合作,加大对全省文旅企业金融力度的支持;修武县、新县等多个地方政府出台“暖企”新政,以“真金白银”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自2月24日开始,因疫情防控而闭门谢客近一个月的旅游景区景点分类、分区、分批次全面开放。

  当下,全省旅游业迎来“春天的复苏”。洛阳的牡丹花、鹤壁樱花、封丘县的油菜花等全省各地特色“乡村游”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今年清明小长假数据显示,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的景区数量大幅度增加,4月3日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的景区有13个,4月4日达到54个,其中,新县全县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永城芒砀山、黄河公园、云台山等景点均有1万多人次。

  省文旅厅宣传推广处处长王九位说,为迅速恢复景区元气,3月份开始,省文旅厅启动“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整合在线智慧营销和新媒体矩阵宣传,做精做细乡村游、休闲游、近郊游等产品,全力推动河南旅游市场尽快复苏。

  在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洛阳师范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程金龙看来,河南文旅市场应先从国内市场复苏开始,蛰伏已久的游客对旅游充满了新期待,谁能找对发展方向、发展模式,谁就能占据先机。近郊游、周边游、康养游、自然游、乡村游、生态游、自驾游等,是旅游业全面启动的起点,是旅游业复苏的前奏,对提振抗疫信心、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