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旅游”时代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8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今年出游会有哪些新变化?出游是否需要健康证明?回来是否需要隔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预约旅游”将成潮流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虽延长至5天,但跟往年“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同,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文旅部、国家卫健委两部门明确要求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这意味着,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中国首个“预约旅游”的小长假,“预约旅游”将成出行潮流。

  4月27日,记者采访发现,焦作云台山、洛阳龙门石窟、建业电影小镇等景区景点,均实行了全网预约门票制度,线下售票窗口仅出售军人证、残疾证等特殊证件优惠票,广大游客可通过景区官方微信、美团、携程等电商平台进行预约购票。不少景区需要游客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并明确游客须佩戴口罩、出示绿码等要求。

  “云台山‘五一’假期每天接待游客量限定2.4万人,即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每日门票约满即止。”云台山景区运营总监吴沛萌说。

  跨省旅行只能自由行

  根据目前相关政策规定,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组织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业务,暂不得经营跨省、跨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因此,想跨省旅行的游客只能自由行或自助游。

  4月27日,携程发布《省内周边游复兴报告》显示,4月份河南地区预订周边游人数环比3月增长220%。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本地游、周边游将成主流,但玩法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河南中信国旅副总经理杨鹤说,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瞄准当前游客不愿意跟陌生人在一起、不愿意扎堆的心理,为游客创新打造一站式选择高端酒店、景点门票、独立出行的“高品质周边游”产品,目前有以郑州、开封、洛阳为目的地的3个都市游,还有以焦作云台山、安阳红旗渠、南阳老界岭、登封嵩山为目的地的山水风光游。

  不建议中小学师生出游

  假期出游有哪些注意事项?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无新增病例报告的地区来说,“五一”假期旅行比较安全,但仍需警惕感染风险。建议游客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跨地区出游,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准备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

  另外,游客乘坐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消毒;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中饮食;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在景区要间隔一米、有序排队。

  “五一”小长假之后,河南中小学将全面有序复学,多地教育部门对假期师生出游做出限制,要求师生不得跨地区旅游、探亲等。而对于大家困惑的跨省旅游归来后是否需要报备社区或单位问题,目前我省暂没有明确规定。(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