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分得安心,吃得放心”
——豫菜老字号的复工见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26 18:25 来源:新华社

  “支持!刚开始用公筷还有点不习惯,一不小心就容易用混。但卫生标准高了,餐馆分得安心,我们吃得也放心了。”有序通过店门口设置的测温、登记、消毒区域,隔位就座后,河南省郑州市豫菜老字号二合馆23日当天的头拨堂食客人,对餐馆坚持分餐制的做法点了赞。

  3月底,河南省郑州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议书》,强调“一分、二公、三做到”,即推广分餐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

  碗筷“公私”分明,彰显社会文明。“现在是大厅隔桌坐、餐桌隔位坐,就餐时为顾客提供成套的就餐用具,避免交叉传染。”二合馆天泽街店店长王辉介绍,3月23日全面恢复堂食以来,店里采取上座率减半的方式,保证顾客用餐间距保持在一米以上。

  “我们从2000年开始实行分餐制,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0年,老顾客都很习惯。尤其是近期恢复堂食后,客人对于店里的分餐形式更加认可。”王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前,水果、下酒菜、主食等方便自取的餐品会以整盘形式上餐。这次复工后,店里的分餐制执行得更彻底,从头盘凉菜到最后一道甜品,都是在厨房按位分好后上桌。如果有顾客仍然要求合餐,店里的服务人员会主动劝说、引导。

  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南省中餐市场分餐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厨师分餐,菜品制成后直接在后厨按照每客一份分配,由服务员分送食客;二是服务员分餐,菜品先以整餐形式上桌展示,再撤回分餐台或在台面将菜品分给食客。

  郑州二合馆多年来采用的是厨师分餐。“分餐理念需要因‘店’制宜、梯度推进,一些中小型餐馆刚刚开始尝试分餐,可能会因为缺乏经验,面临人手不足、破坏菜肴口感等问题。”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志顺说。

  在疫情影响下,餐饮业普遍受到冲击。随着各地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分餐理念正成为品质化餐饮升级的一个方向。

  “分餐制不仅仅有利于清洁卫生、防范食源性疾病的传播,也是一种科学调配、全面摄取营养的饮食习惯。”李志顺说。(新华社记者 冯碧箫)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