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7 14:5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4月17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重点发布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工作情况,积极主动回应促进商贸流通行业回暖、农产品品牌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体育消费等社会关切问题。

1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支安宇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周耀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岳希忠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炳奇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爱英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王  苏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加快振兴消费市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近日,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发布解读我省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先生;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炳奇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夏爱英女士;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王苏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继续坚持“一手牵两头”,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加强保障改善民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4月16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4月16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6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累计出院1254例,累计死亡病例22例。目前我省无在院治疗病例,无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149人。4月16日解除观察2人,目前有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4月14日,我省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返豫队员隔离休整期满,经核酸检测零感染,全部解除隔离休整。至此,我省援鄂医疗队隔离观察工作圆满完成。

  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对做好复工复产相关疫情防控,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人员流动有序畅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毫不松懈做好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安阳市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指挥组织领导,各级疫情指挥部24小时值守,精准调度指导。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46%,重点项目开工率100%。许昌市建立日调度和专家定期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完善防控举措,堵塞漏洞。以社区(村组)为单元,全面开展筛查,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外地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管理。认真做好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走访排查。焦作市加强境外来(返)焦人员分类管理,落实落细“四早”措施,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特殊场所人员登记造册。认真开展环境整治和日常消毒。目前,除电影院、歌厅网吧、洗浴中心等暂缓开业,其他均已开业。三门峡市加强基层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整合对接医疗机构与传染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实现一体化监测与管理。漯河市健全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取消过时、过度和不必要的14项、调整9项防控措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对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的考验。找好精准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工作结合点,需要更加精准的政策、更加具体的举措、更加主动的担当。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下面,请支安宇主任介绍我省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情况。

支

  支安宇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危害大,特别是交通、物流、旅游、文化、餐饮、商品零售等行业受到的冲击最重,生产经营受到了巨大影响,文化、娱乐、旅游等企业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型零售、餐饮企业和单位收入更是断崖式下降。针对疫情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复工复产、复工复市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快速全面恢复。截至4月13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14%,复产率达到89.88%;省级重点项目已基本实现全面开复工;物流车辆复工指数达到96.78;电力大数据显示,住宿和餐饮行业达产指数68.57,批发和零售行业达产指数81.13。

  2019年,我省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也是倒逼供给端改革、丰富消费品类、提高消费品质量的动力。为了稳定居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消费潜力释放,近期我省各厅局在各自领域为促进消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为发挥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我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体育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通过综合施策、联动发力,力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要。

  《若干意见》围绕以下主要内容提出了十条措施:

  一是首次鼓励发放多领域消费券促进消费。借鉴外省市经验,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当地财力,针对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住宿、体育健身、商业零售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领域或行业,与商家协作联动,发放电子消费券。这是我省首次鼓励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我省郑州市、三门峡市已经率先行动,郑州市发放的首批5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截至4月7日,核销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13倍,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是从时空两个维度提供消费保障条件。《若干意见》一方面进一步明确推动带薪休假落实,并对疫情防控中未享受休息日、休假日和加班规定待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为群众提供更多消费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为群众消费拓展时空。

  三是不限制景区优惠对象地域。为推动旅游消费,2018年以来,我省累计降低了104个景区的门票或配套服务价格。这次的《若干意见》又进一步鼓励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推行网上预约购票优惠,并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实行免购门票优惠,而且在本省范围内不限制优惠对象地域,将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

  四是推动景区跨行政区划开发。意见明确要求,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动地理位置相邻、依托同一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的区域“连片成带”开发,整合资源,跨区域合作,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形成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区。着力打造跨行政区域旅游品牌,有效整合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形成无障碍全域旅游。

  五是突出解决了多数小微企业经营场地不足的问题。要求在保证食品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增加人员集聚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商家的供应能力。

  六是突出特色文化消费品开发。发挥中原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着力把古都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姓氏文化等转化为文化消费品,培育特色文化消费品牌,形成流量经济。

  此外,《若干意见》还提出,要重点完善社区综合体基础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繁荣“小店经济”;积极推动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丰富豫菜品质,打造豫菜品牌,扩大豫菜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方式;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每个县城培育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聚集消费示范区。

  这十条措施贯穿了四个特点:一是突出政策措施的统筹性。这十条措施不是某一消费领域的指导性意见,而是对重点消费领域提出的复合型、综合性“一揽子”政策,具有较强的引导性、协同性。二是突出消费对产业的带动性。这十条措施不是“广撒网”式的指导,而是以促进受疫情影响严重但扩大消费潜力大、带动作用强、产业关联度高、群众迫切需要的旅游、文化、餐饮、零售等领域发展为重点,通过扩大消费,促进相关产业的恢复和发展。三是重视群众消费的体验性。这些消费领域具有实体消费和体验消费等特点,通过实体消费和体验消费,激活经过2个多月封闭生活后的社会生活活力。四是体现对生产生活的保障性。这些消费领域主要是服务产业,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既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又为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

  朋友们,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消费领域造成了不小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关部门将同心协力,适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为加码提振市场,加速消费回暖,加快经济复苏,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支安宇主任。接下来,请记者朋友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你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

  近期,河南的一些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在安全有序恢复开放。为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进文化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上有哪些做法和考虑?

周

  周耀霞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为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文旅厅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出台政策,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通过八项具体措施指导文旅企业用好税费减免、社保缓缴、稳岗补贴、延期纳税、金融支持等政策。二是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全省文旅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用足用好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切实降低文旅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谋划有序启动旅游市场,持续释放旅游需求潜力,起草完成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完相关厅局意见后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是指导多地出台政策措施,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栾川县、西峡县、济源市、新县分别安排6500万元、2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旅游企业。

  二、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提质扩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有序推动文旅企业释能复苏。截至目前,全省恢复开放景区307家,开放率为59.14%,随着天气回暖和疫情缓解,景区游客也逐渐增多,单日游客人数超过1000的景区已经有32家,超过2000的景区6家,其中,焦作云台山景区达到了6000人。指导各地加大对旅游景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资金投入,保障景区游览安全;合理调整景区布局,优化游览线路和方式,扩展游览空间。现有星级饭店406家,开业318家,开业率78.3%,平均出租率26.3%;五星级饭店21家,开业19家,开业率90.5%,平均出租率19.7%;四星级饭店85家,开业74家,开业率87.1%,平均出租率19.9%;三星级及以下饭店300家,开业224家,开业率74.7%,平均出租率26.2%。

  三、以科技注入文化旅游,推动文旅发展转型升级。一是与新媒体深度合作,以“去疫情,健康行”为主题,从3月下旬起相继在济源、辉县、新县、永城、林州、焦作开展了“‘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系列活动,做好旅游市场预热,其中“云赏牡丹”等线上旅游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创意设计活动,将通过搭建黄河非遗数字博物馆,举办黄河之礼线上线下活动,丰富高质量文旅产品供给。二是提升景区智慧化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做好门票预约、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实现景区全流程智慧游览服务;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共商大计、共享未来,推进我省智慧景区建设。三是积极培育在线文旅消费新热点,引导景区景点依托AR、VR等技术,实现一部手机全游览、游览全功能,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引导文创、工艺美术等文旅企业与实体店、商务楼宇和小区物业等合作,开展末端配送服务合作,满足群众“宅经济”新需求。

中新

  中新社记者

  河南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大有可为,社会各界对此也是寄予厚望。请问,当前河南将如何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促进品牌消费?

夏

  夏爱英

  我省是农业大省,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品牌强,农业强!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过程中,我们利用全省丰富的农业资源、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引领消费升级,激活消费市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4679个,培育创建了16个国字号品牌,600个省级品牌。品牌质量、数量不断提升,走在了全国前列。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谋划。农业农村部、省政府对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强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9月我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实施意见》,今年3月6日,申延平厅长主持召开了全省农业品牌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计划到2022年底培育1000个省级农业品牌,其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业企业品牌300个、农产品品牌600个。

  二是积极开展创建。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进行培育,省、市、县协同发展的品牌体系建设思路,加快推进体系建设。按照年度创建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将重点围绕肉、面、油、乳、果蔬等行业,力争创建30个以上国家级农业企业品牌,200个省级品牌。

  三是严格质量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增加中高端供给。建立种养、加工、仓储、运输等环节的可追溯制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线运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全省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了消费信心。

  四是引导品牌消费。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豫农产品宣传,组织品牌农产品参加国家级展会,扩大豫农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去年国家品牌日前夕,我省首次召开农产品品牌发布暨宣介会,众多媒体深入持续报道,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通过品牌打造,我省双汇火腿肠誉满全球,三全、思念速冰汤圆、水饺畅销全国,好想你枣成为网红美食。还有铁棍山药、信阳毛尖、“一加一”面粉等一大批河南品牌叫响全国、享誉海外。河南已成为国人粮仓、世人厨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品牌引领,打好“品牌”牌,不断生产更多绿色、优质、安全的品牌农产品,推动农产品消费市场扩容提质。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随着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体育消费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请问,下一步体育部门如何结合体育消费特点促进全省体育消费,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和办法?

王

  王炳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健康需求的提升,体育在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受这次疫情影响,使人民群众更加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增强参与体育运动的自觉性,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市场活力和群众消费热情。近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体育局积极发挥体育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功能,持续提升体育消费市场活力。

  一是研究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体育消费政策。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的导向作用,认真落实我省关于马拉松、航空、山地户外、水上和冰雪项目发展规划,研究起草武术、竞赛表演等发展规划,制定我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加快体育消费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体育消费层级,扩大体育消费能力和规模。

  二是推进体育与其他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扩大体育消费渠道。积极与文化、旅游、医疗等部门对接,指导各市县充分利用自身体育消费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文化展演和健身康养服务,组织引导群众开展攀岩、骑行、汽车营地、登山等户外体育运动,推进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激发体育消费市场活力。

  三是实施体育健身补贴试点,提升体育消费热情。为促进体育消费,省体育局设立了惠民补助资金,发放体育健身优惠券。从省级体彩公益金中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4市进行试点,主要对群众基础好、参与范围广、消费需求多、市场潜力大的15个体育健身项目发放优惠券〔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冰雪、滑板、射箭、击剑、瑜伽、健身(室内器械类)、卡丁车、攀岩〕,用于消费补贴。

  四是推进场馆开放和赛事活动,丰富体育消费供给。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适时有序开放各类大型体育场馆设施,科学指导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和体育健身服务。适时开展规模较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品体育活动和赛事,不断扩大体育消费基础和内容,增强消费需求。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持续研究推进体育消费工作,通过完善的政策、丰富的供给、优质的服务和有效的融合,深挖体育消费潜力,提振体育消费市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餐饮业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方面作用明显。请问,商务部门将如何帮扶餐饮企业渡难关,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满足群众餐饮消费需求?

王苏

  王苏

  餐饮业不仅是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载体,而且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释放消费潜力,更好的满足群众餐饮消费需求,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前期研究出台了包括支持餐饮业发展的11条举措。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省商务厅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通过举办“数字消费节”“一元购”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帮助包括餐饮企业在内的商贸流通企业搭建线上商城,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加强对餐饮企业的帮扶,省商务厅联合省内媒体发起了“抗疫情·助复工”公益帮扶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餐饮外卖外送服务信息,全省知名外卖餐饮企业的3000多家服务门店及87家大型团餐企业参与了活动,团餐日供应能力近100万份。联合省市餐饮协会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推出了一系列适合餐饮企业的金融产品。同时,积极对接商业综合体、农批市场、电商平台等骨干商贸流通企业,为餐饮企业提供平价优质粮油菜、减免房租、降低佣金等支持。各地也纷纷出台了支持餐饮消费的政策和措施,促进餐饮业消费逐步回暖,目前,我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达87.3%。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支持餐饮企业转型升级。一是鼓励餐饮企业创新发展。引导我省餐饮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打造核心产品、增强文化内涵、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品质,实现实体店与互联网及新社交媒体的融合,发展线上预定、营销、团购、外卖、美食鉴赏、餐厅索引和评价服务。二是持续推动餐饮业品牌建设。支持餐饮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河南老字号、豫菜品牌示范店等服务品牌,以品牌促质量、促发展。三是指导省餐饮协会组织开展“河南省地标(特色)美食街区”、“美食文化名城”、“美食之乡”等认定工作,举办“老家河南”美食嘉年华及河南地方特色风味美食评选活动,提升河南餐饮和美食产品在全国餐饮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支持餐饮企业节能减排,推动绿色餐饮发展。五是支持团餐企业发展,发挥团餐消费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团餐企业中央厨房建设,扩大团餐市场供应能力。

国际

  国际在线记者

  目前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大众消费购物的一种趋势。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群众担心网络消费,尤其是网络订餐在安全性方面的问题。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岳

  岳希忠

  大家都知道,在日常消费活动中,食品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最为密切。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业堂食服务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网络订餐成为了人民群众餐饮消费的主要方式,其食品安全状况也是社会各界集中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通过约谈第三方平台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不采购、不使用过期变质食材,开展餐饮食品抽样检测,加强餐饮安全日常执法检查,强化配送餐过程安全监管等方式,有力维护了网络订餐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随着复工复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大中小学校的依次开学,网络订餐消费量也将会逐步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严把“四大关口”,加强全过程监管,坚决筑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防火墙”,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把准入关,确保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合法有效。重点是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严格执行入网审查登记制度,认真审查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详细登记其名称、地址、法人等信息。同时,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全面排查,对无证无照的一律依法取缔。

  二是严把进货关,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靠质量合格。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选择资质合法、质量安全有保障的食品原料供货商,鼓励其建立固定可靠的进货渠道,禁止采购有毒有害、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追、有据可查。

  三是严把加工关,确保餐饮食品制作规范安全卫生。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并认真落实“原料洗切荤素分开、食品储存生熟分开、烹饪食品烧熟煮透、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操作要求。我们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通过在餐饮后厨加装摄像头,对餐饮加工环节进行实时监测,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卫生。

  四是严把配送关,让人民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健康卫生管理,加大食品容器、送餐箱、送餐车清洁消毒力度,严格实施“食安封签”和“零接触配送”,避免食品的二次污染和人员的直接接触。

  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加强舆论监督和宣传引导,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中国旅游

  中国旅游报记者

  五一小长假临近,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群众出行旅游的意愿也是越来越强烈。那么,我省在提升文旅消费惠民和产品供给,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方面,都有哪些考虑和措施,请介绍一下?

  周耀霞

  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不断恢复,并有不断高涨的趋势。为加快恢复和振兴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文旅消费惠民和文旅产品供给。

  一、推出消费惠民措施

  一是推动景区实施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下,全省有472家A级景区(全省共519家)参与对特定人群的门票减免优惠活动。4月1日《河南省旅游条例》颁布实施,对繁荣文旅市场是极大的促进,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对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身高低于140厘米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实行门票免费,对人民教师、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以及全日制大中专学生实行门票半价。清明上河园在恢复开放之前,就率先推出了128元不限次游览年票的惠民措施,之后,云台山、银基度假区等景区也都先后推出了优惠年票措施。

  二是组织各地依托文化旅游消费季、消费月、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联合郑州启动2020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出5条沿黄特色线路和中国功夫之旅等14条精品线路,组织开展了28项文化旅游活动,出台56项优惠措施,发放1000万元图书电子消费券和3.1亿元的餐饮、旅游等社会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升级,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在省厅倡导下,洛阳、信阳、三门峡等市先后启动文化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其中洛阳市新安县共发放5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信阳市新县共发放10万张全域免票电子消费券。

  三是举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防疫期间,文旅消费须坚持“有序”“可控”,通过景区刷脸入园、酒店无接触服务等方式,倡导安全健康的文旅消费新模式。郑州市以“时尚绿城,乐享郑州”为主题,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郑好豫见”欢享乐购季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洛阳市举办河洛文化大集,搭建“享游洛阳”文旅消费平台,“直播带货”820余款文创及非遗产品、55种特色农副土特产品,销售额近千万。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更多的惠民利民政策,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消费,提升产品质量,扩大消费市场。

  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一是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引领消费新趋势。防疫背景下,旅游业要重振市场,必须主动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郑州、洛阳市已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我们正全力支持郑州市、洛阳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支持开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启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到2022年,建设30个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体验型主题街区等多种业态的文旅消费集聚区。

  二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消费新需求。在全省现有519家A级景区,星级饭店406家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度假产品,全省认定300家乡村旅游特色村、100家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82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20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鼓励打造参与式、体验式的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发新文创产品。推动星级旅游民宿品牌化发展,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以乡村旅游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三山”(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为核心区,推出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将“郑汴洛”区域打造成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沿黄河城市建设一批研学基地和营地。

  三是着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优化《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濮阳水秀》等演艺项目,加快推出《黄帝千古情》《印象太极》《只有河南•戏之国》等演艺项目,到2022年,培育10个以上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旅游演艺项目。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服务,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启动并推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到2022年,培育建设30个省级夜间经济文旅消费集聚区。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的是智慧和定力。当前,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释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尽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必须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要在内需扩容提质上激发源动力,增强拉动力,夯实保障力,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挑战,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