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及早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15 17:5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近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漯河市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全面理顺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入手,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好一个会议。4月7日,漯河市召开市长办公会,深入分析研判形势,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和有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部署近期工作任务。

  理顺一个体制。进一步健全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制机制,明确责任,采取“1+3+N”模式,形成市应急管理局统一指挥调度,水利、城管、农业农村部门分工负责河道防汛、城市防汛和农田排涝工作,粮食和物资储备、沙颍河流域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开展一轮排查整改。对组织机构、防洪设施、度汛方案、通信预警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留隐患。目前,全市共排查出险工险段103处,其中重点险工62处、一般险工41处。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周报制度,分级挂牌督办。

  完善一套预案。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到预案的动态维护,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预案实用管用,对重要堤防、险工险段,逐一制订抢险预案并落到实处。同时,制订闸坝联合调度方案,科学调度,切实保障防汛和生态用水需要。

  补齐一批短板。加强防汛在建工程建设管理,备足抢险物资,落实防汛责任人,全面落实工程应急措施。抓好城市防洪,对市区排水管网、污水窨井进行疏通,对25座泵站等排水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加强易涝点监控。建立了24人的防汛抗旱专家库,为汛期防洪调度和抗洪抢险提供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撑。

  充实一批物资。对全市各类防汛抗旱储备物资逐一核查、细化分类,及时采购补充防汛物资。汛期前全面完成各类应急储备物资的维修养护工作,确保关键时间“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防汛市级储备、县级储备、社会储备、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储备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目前,漯河市储备的防汛物资有:编织袋41.41万条、麻袋3.25万条、土工布1.82万平方米、桩木28.64方、铅丝24吨、冲锋舟5艘、救生衣2764件、救生圈700只。

  建好一支队伍。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水文、气象等相关部门配合的预警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互享;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资源整合,更好发挥专业队伍、民间队伍、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力量的作用;加强应急演练,不断增加实战经验。据悉,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军地应急协调联运机制,并组建了以4900名基干民兵为基础的防汛应急救援队伍。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