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信阳多措并举助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8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信阳地处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压力大、难度大。在当前全面复工复产之时,信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状况怎样?4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信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1

  “四清零”达24天 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4.5%

  信阳市市长尚朝阳介绍,截至4月6日,全市累计确诊病例274例,除2例病亡外,已全部治愈出院,住院患者、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四清零”已经达到了24天,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信阳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信阳结合实际出台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16条措施”、帮助工业企业平稳发展的“20条措施”。全市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6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应复尽复。4月底前计划开工的34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工325个,开工率达94.5%。

  在有力保障春茶生产方面,信阳成立用工服务专班,出台了免费接送、免费食宿、免费为采茶工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系列政策,招募采茶工近50万人。市县两级均设立担保基金,新投放贷款4.6亿元,解决茶企融资问题。目前,全市1300余家茶企全部复工复产,春茶已全面开采。

  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方面,信阳市聚焦剩余3.3万人脱贫任务,通过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设置公益岗位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强化特殊群体生活保障。目前,全市扶贫龙头企业复工119家、带贫合作社复工1418个、扶贫车间复工96个,复工率均达98%以上。

  2

  解决“四难”推动企业实现稳产达效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信阳市通过解决“四难”帮助企业实现稳产达效。

  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问题,采取持有企业用工证明和健康证明的员工就能返岗的措施予以解决;对湖北籍的关键技术人员采取隔离14天后返岗的措施,以满足企业的复工需要。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人员返岗率93.7%。

  针对企业运输难问题,通过发放复工复产企业通行证的措施保持市域内运输畅通,市域外运输问题通过向省里争取应急运输通行证的办法解决。

  针对企业流动资金难问题,在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降低利率的同时,政府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使用应急还贷资金及应用国有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贷款提供增信等措施,让企业“借得来、贷得到”,让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90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贷款12.58亿元。

  针对复工企业运营难问题,调低用能价格,实行“欠费不停供,3个月内补缴”措施。

  3

  新县旅游业逐渐复苏 光山县脱贫攻坚不停步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表示,新县全力支持旅游业发展,支持旅游业率先复产。早在2月初,新县就出台了税收减免、暂退保证金、拓宽融资渠道等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的20条措施,并且拿出50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新县谋划了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三大类涉旅项目78个,总投资115亿元。目前,78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复工。

  据介绍,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新县接待游客28.6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5%和4.8%。

  去年5月9日,光山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化危机为转机。”光山县县长王建平说。该县采取点对点、直通车等方式输出就业12598人,并举办了“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实现县内就业7433人,其中贫困群众1250人。

  “下一步,光山县将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激发乡村活力、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扩大经营规模,持续推进‘多彩田园’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叫响‘光山羽绒’‘光山麻鸭’‘司马光茶油’等本土品牌。”王建平说。(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