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充分准备 确保全省高三年级安全有序复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7:0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确保全省高三年级4月7日安全有序复学,全省各地多措并举,制定科学方案,做好充足准备,迎接师生返校。

  开封市教体局实行高三年级复学领导定点分包责任制。按照局党组成员包县区,科长定点包学校的要求,落实分包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县区高中由各县区教体局明确责任分包,实现对48所高中全覆盖,确保复学工作平稳有序。组织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编印《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手册》和《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提前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途径,让全体教职工熟悉了解疫情防控28个方面170条操作细则。同时在卫健部门的专业指导下,组织高中学校校长、教师参与的体验式模拟开学演练和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验证、改进、完善工作方案,确保“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对全市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再次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充分做好复学准备。

  平顶山市教体局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安排各高中进行了全面自查。组织10个调研组从4月1日起,对全市设有高三年级的27所公办、民办高中逐一进行调研核查,重点检查防控措施部署及责任落实到位情况、防控人员组织到位情况、师生信息精准排查到位情况、防控制度及措施落实到位情况、防控物资贮备到位情况、防控设施设备完善到位情况、应急预案完备到位情况、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到位情况、宣传培训到位情况等9个方面。按照规定,各调研组将严格按照标准开展核查,对核查不合格、不具备高三年级开学条件的学校,限期进行整改,在整改符合要求后再次核查,直到合格方可开学。

  安阳市从3月16日起,各学校中层干部返岗工作,全面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和教学准备。市教育局安排市六十三中制作了“筑牢抗疫坚实防线,确保学校一方平安”宣传片,推送全市学校参考借鉴。各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从入校、就餐和就寝等各个环节规范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学校应对突发疫情的实战操作能力,检验开学预案的有效性。安阳市教育局组织相关教师和专家录制了3组防疫视频课,并收集有关疫情防控资料,向广大师生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师生返校后的卫生安全防护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鹤壁市教体局科学制定复学方案。印发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指导全市16所高中结合实际“一校一策”制定了细致、规范、科学的高三复学方案,并分级对开学方案进行了验收。开展开学演练观摩。3月31日,组织鹤壁高中对学生错峰进校门、错峰上下课、早中晚三餐就餐、课间活动及如厕、宿舍就寝等进行了全过程演练。全面核查验收。下发《关于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实行统一核验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组织人员于4月3日前对全市16所高中逐一按照《开学条件核验细则》14类48项逐项进行复学核验,组织其开展开学演练,对核验不合格或演练不达标的,严令其限期整改,确保全市高三安全、平稳、有序复学。

  新乡市教育局多举措确保高三师生复学安全。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到“九个到位”,即防控措施部署到位、防控责任明确到位、防控人员组织到位、防控信息精准到位、防控制度落实到位、防控物资贮备到位、防控设施完善到位、应急预案完备到位、防控风险评估到位。严格管控。返校第一天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对体温异常的师生采取隔离措施,必要时到医院就诊,返校的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填写健康卡,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精准监测。每日做好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检测、对出现异常的按有关程序及时上报处置。

  南阳市教育局出台系列管控办法,明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学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职责、方法措施等,保证防疫、复学工作有序进行。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密切关注健康状况。各学校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信息管理网络。精心组织返校,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实行分年级、分时段报名,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返校,延长报名时间,学生家长原则上不得进校。对学生进行往返指导,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的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严把“三关”,保障高三复学。严格筛查,把好入校安全关。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校通过网络平台,精准掌握每名师生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等情况,一人一案,精准统计,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联防联控,压实家长、学生的防控责任。精准施策,把好教育管理关。制订疫情紧急情况处置预案,设立隔离室,和定点医院建立工作协调联控机制,进行了模拟演练。实行分散食宿,保障学生有序安全生活。科学安排,把好教学质量关。高三老师已提前到岗,开展了疫情防控技术培训。学生课桌整理到位,单人单桌,距离最大化。精准分析学情,及时查漏补缺,解决居家线上学习与返校学习的有效衔接,弥补漏洞。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心、关爱、指导与帮助。

  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积极谋划,全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防控措施部署指导到位。郾城区教体局多次召开学校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专题会、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师生返校开学准备工作,夯实工作任务、职责。防控责任明确到位。实施县级领导督导分包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局班子成员分包中心校、区直学校,中心校领导分包学校,学校领导分包班级,形成自上而下、横到边、纵到沿的“区、局、校、班”四级防控网络。人员培训演练到位。提前对全体师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相关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上好“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加强师生防控安全教育。

  长垣市加强防护物资配备,各学校通过社会捐赠、购买和师生自备等方式,筹备了一定量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缺口物资由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配备。开学前对教室、寝室、餐厅、卫生间、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研究制定了开学前教师演练方案,加强师生疫情知识学习和防控操作办法演练。调整复学后学生就餐方案,采取“错时就餐、定位就餐、统一配餐”的方法,指定每个班级就餐窗口,学生间隔1米以上排队取餐,禁止学生串班、串窗口和就餐时交谈说话。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