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印发2020年人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6:33 来源:河南政府网

  4月7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并排出重点宣传教育活动时间表,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为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工作要点》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

  《工作要点》提出,继续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结合就业、技能、社保、人才人事和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人社法治扶贫”,以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企业用工服务等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人社中心工作,结合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劳动关系“和谐同行”、根治欠薪行动等专项活动,发挥职能作用,针对就业创业、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工伤保险等热点问题,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人社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注重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大学生毕业离校前后等时机,开展多样性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社会效果。鼓励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

  同时,《工作要点》还提出,要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强化基层调查研究,举办依法行政骨干培训班,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建设,选聘优秀法律人才充实普法讲师团。(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