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初评揭晓 河南两项目入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5:5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4月6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有20个考古项目入围终评。其中,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两个项目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河南有45项入选,位居全国之首。

  平粮台城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大连乡大朱庄村西南,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当年该遗址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排水管道,震惊了整个考古界。为更加深入地揭示该龙山时期城址的布局结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4至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系统发掘,最新的考古发掘中再次给予了世人惊喜:发现了目前国内发掘的年代最早、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进一步证实了平粮台龙山城址的正方城墙和对称城门结构,而且揭露了城内的“中轴线”布局,以及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等。

  继1980年在南城门道路下发现的倒“品”字形陶排水管道之后,新发掘出三组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不但在南城墙和城内高台式排房的室外垫土之下新发现3组节节套扣在一起的陶排水管,两端有进水口、出水口,而且城内还发现了与陶排水管相连的水沟。”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淮阳平粮台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说,这些纵穿城墙基础或沿排房建筑的外缘平行分布的排水管和东西、南北向水沟共同构成了目前所知的我国最早的、最为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同时,在南城门附近早期道路路面上发现有车辙痕迹。其中,一组平行车辙间距0.8米,为“双轮车”车辙印迹。经碳14测年,其绝对年代距今4200年。这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车辙痕迹。此外,通过系统钻探和数字化记录分析,证实了平粮台龙山城址的正方城墙和对称城门结构。在城内“中轴线”位置发现一条南北走向的龙山时期道路,两端分别对应南、北城门。从城址内探明和发掘的东西向排房以此道路相分隔的情况看,这条道路和南、北城门已经具备了“中轴线”的实际意义。“考古发掘表明,平粮台古城城址是我国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开了中国城市建设规划的先河,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曹艳朋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我国基建考古的课题性、学术性也日益增加,重大考古发现频出,这在此次入围项目中非常明显。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正是在基建考古中的重要发现。辛店遗址铸铜遗址发现于2016年,曾获当年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为配合基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以来对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

  辛店遗址铸铜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已发掘4000平方米区域内,发现多处集溶铜、浇铸、打磨加工为一体的独立铸铜作坊,并出土一批大型商代晚期青铜礼器和铸造陶范、陶模。考古证实,河南安阳辛店遗址是迄今发现的范围最大的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该遗址考古人员表示,辛店遗址核心区域分支出5处独立完整的铸铜区域,南北分布在同一横轴上,均设有工作区、生活区、祭祀区、墓葬区。工作区内有备料取土坑,范土淘洗池,制范作坊,集烘范、熔铜、浇铸、打磨加工为一体的铸铜作坊,废弃物堆积处等功能区,可完成青铜器铸造全过程。这些发现对研究商代晚期青铜器铸造工艺以及相关设施的建设与布局意义重大。

  此外,该遗址出土的近20件青铜礼器上带有“戈”字铭文、集中成片的大型高规格建筑群等,这表明辛店遗址不仅是殷墟时期以“戈”族为主体的“居、葬、生产合一”的超大型青铜铸造基地,更展示了甲骨文所记载“大邑商”的范畴。

  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孔德铭表示,大型高规格建筑群从殷墟四期才开始出现,辛店遗址所发现的殷墟四期偏晚阶段墓葬的主人应是“殷遗民”,在墓葬形制、随葬器物组合、出土青铜器铭文等有着明显的一致性,说明辛店遗址可能是西周初期“殷遗民”的据点,为研究商末周初时期殷墟状况和“殷遗民”迁徙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介绍,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投票结果非常集中。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西部省份多点开花,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新疆连续第5年入围终评的项目,青海和甘肃今年也各有1项入围。

  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近年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

  附: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名单(按年代早晚排名)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