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打出“组合拳” 筑牢学校复学消防安全屏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5:54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4月6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检查与演练、服务与指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出“组合拳”,全方位筑牢学校复学消防安全屏障。

  把好责任制度关。积极推动全市各级教育机构、学校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消防安全工作指标分解到学校各个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学校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人员等在岗;强化校园勤务合作,推动学校在消防安全方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把好隐患整治关。协同公安、教育、文化等9个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及周边进行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学生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以及学校班车、校车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进行排查。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隐患排查“一校一册、一楼一策”的工作标准,共排查学校137所,整改隐患192处。其中,存在突出隐患问题的,及时通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逐一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对迁建和新建校舍工程的监督管理,严格依法进行建筑设计防火审核、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确保新建、改造校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切实消除学校火灾隐患。

  把好宣传教育关。组织观看三期消防安全网络直播教育课。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使全市近10万名师生通过云视讯、钉钉直播软件等参与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答题、考试、互动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悬挂消防安全教育标语和警示语,利用校园电视、广播、LED屏等循环刊播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把好救援准备关。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开展学校周边“六熟悉”工作,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针对可能发生火灾和容易发生火灾的单位、场所开展实战演练,从思想、组织、装备上认真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帮助学校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工作预警机制和科学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让师生全面熟悉校园及周边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等,并熟知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和自救方法,提高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