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不同时期解决粮食保障问题略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5:55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国以粮为本。周口市作为农业大市、国家粮食主产核心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虽然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突出粮食问题不同,但是探索解决的努力从未中断,在保障自我供给的同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化建设,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粮食短缺时代的供应保障

  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初期相当一段时期,周口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供应和保障政策,一直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体制。1950年至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党中央对粮食工作非常重视,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国家在西华、扶沟两县之间,成立黄泛区农场,由国家直接领导。新中国成立之初农业基础薄弱,为保障粮食快速增产,1953年国家开始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当时保障粮食供应的措施整体是政府对粮食价格直接定价。但是,实践中多地反映出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稳定粮食价格的目标任务与明显不足的能力之间的矛盾趋于严峻,如何在当时粮食生产能力条件下保障日益增多的粮食供应,在计划经济体制作为当时的国家主体体系中,作为粮食主产区,周口市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强调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来安排粮食和农业生产,此时粮食统购统销体制开始形成,并成为一个阶段的粮食管控制度。20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全国大的形势是国家对农业集体化管理体制进行适度调整,主要就是把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下放到生产队。在这种体制下,1965年,河南省委决定从商丘、许昌二专区划出部分县,在原淮阳专区基础上设置周口专区,值此,周口专区成立,至1969年改为周口地区,这也是周口市的前身。期间粮食部门作为专区和地区体制下最早成立的部门之一,在统筹全区粮食管理和供应,落实国家统购统销政策,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直至20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农业集体化管理体制进一步调整,多地开始探索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逐步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过渡,这种政策和粮食供应体系保持近30年时间,对解决全区人民温饱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粮食价格双轨制的探索

  改革开放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农民种粮食的积极性空前提高,粮食收购价也不断提高,粮食连年丰收,使粮食购销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有关新中国粮食短缺问题难以解决的固有认识,周口产粮大市的地位明显显现。1983年前后,粮食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全市首次出现农民“卖粮难”,政府面对的不再是如何保障消费者的粮食供应问题,而是无法对农民生产的粮食做到应收尽收。为解决改革后粮食生产偏多带来的农民“卖粮难”和财政负担加重的难题,周口市认真落实1985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对全区粮食统购统销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取消了粮食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合同定购以外的粮食可以自由上市,具体做法主要是推行粮食合同定购,更多的允许市场价格机制发挥作用,从而形成了政府干预价和市场价共存的格局,称之为价格双轨制。1986年到1987年,全国物价总水平上涨幅度较大,为保证粮食合同定购价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市粮食部门对粮食价格按照全省市场指导价进行了上调,实行定购、统购和市场价相结合,例如1988年我区小麦统购价0.24元每斤,市场价则达到0.42元每斤。农民种粮积极性又被调动起来,导致新一轮粮食购销突出矛盾,同时由于供应城镇居民的粮食价格没有相应提高,从而形成了粮食购销价格的“倒挂”,财政给予的补贴负担越来越重。放开粮食消费市场及其这一改革能否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及怎样持久保障粮食安全,成为国家粮食和民生安全的一个重大课题。

  三、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

  1993年以后,随着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作为计划经济主要标志的粮票退出历史舞台,全国多数地区实现自给,周口作为产粮大区,除全面实现自足保障外,每年都能足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储备购销任务。资料显示,1995年全区粮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区粮食部门仅20天时间就完成38.27万吨的粮食定购任务。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2003年秋粮收获后粮食价格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周期。全市进入了全面放开粮食市场的时代。2006年,周口市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全市实行了粮食直接补贴制度,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04年到2013年,这一阶段国际国内石油价格上涨,生物能源技术发展,可以将玉米加工成燃料乙醇,对粮食产生了大量新的需求,加上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从而也带动了粮食价格上涨,给全市种粮农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同时政府加强市场引导,推动了粮食期货市场和电子交易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周口市小麦生产已保持连续16年增长,2019年粮食总产量180多亿斤,多年保持全省产值第一的优势。

  四、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发展展望

  当前,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思考是“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解决吃饭问题由过去强调立足国内资源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向处理好国内生产与进口两个途径转变,国内生产仍然为主,进口只能适度。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从国家长治久安确保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对全省粮食工作提出新的时代要求,作为粮食主产核心区,我们必须更加注重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来确保产能,保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有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对此,周口市将不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完善粮食支持方式,加强耕地保护,建设粮食生产主产区功能区,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等,进一步探索粮食核心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体系和措施,发挥好粮食“压舱石”作用,由研究保障粮食增产向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最终向保障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营养转变,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全市人民健康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