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站调研指导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置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5:29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为认真落实省林业局《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近日,省森防站组织有关人员到南阳市和信阳市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县,对有关县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调研人员深入西峡、淅川、新县、固始等县疫情发生村镇、小班,实地查看疫木除治现场,召开现场座谈会。

  调研指导组充分肯定了各地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认真落实省局通知精神,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除治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希望有关市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的角度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季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的艰巨性和做好疫木清理工作的重要性。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癌症”,一旦松林染疫将会造成重大生态损失,严重影响生态安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依法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二要严格执行国家林草局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疫木处置方案,积极做好疫情监测调查,疫情报告,疫木伐除、监管等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三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春季除治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疫木除治任务的县,要尽快做好回头看,认真检查新枯死、濒死木,及时开展补充伐。剩余任务大的县,要尽快组织强有力除治队伍,抢抓4月底天牛羽化时间节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疫木处置工作。要强化疫木监管,及时集中清理,严防疫木流失。四要做好重点区域的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采取打孔注药、建立隔离带、加强进山松木及其松木制品检疫等方式保护好未感染的古树名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