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高中三年级返校复学 各校“硬核”防控提前“上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7 16:28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切记,学生进校时要佩戴口罩、携带每日体温监测表,有序排队,通过热成像摄像机监测体温无异常方可入校。”4月6日早上8时30分,清明小长假的第3天,为确保次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万无一失,鹤壁高中副校长周照鹏已提前到岗忙活了两个多小时。

  4月4日,省教育厅就进一步做好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扎实做好返校前准备,全面强化返校后管理,落实落细工作责任。接到通知以来,周照鹏已组织该校教职员工对高三年级学生错峰进校门、上下课、早中晚三餐就餐、课间活动及如厕、宿舍就寝等环节进行了多次演练。

  疫情防控全面周密

  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校园的方方面面,必须面面俱到。鹤壁高中实行高三分班级错峰进校制,正确佩戴口罩、体温正常的学生入校后,需按照指定的路线进入教学楼,班主任接收学生体温监测表并再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于早晨、中午两次填写学生体温记录表。

  同时,学生如厕时也需分批进行。学生就餐时,餐厅会统一分发盒饭,早餐在学校餐厅就餐,实行单人单桌就餐,午餐、晚餐均在教室就餐。放学后,住校学生需按指定路线回宿舍,宿舍管理员在宿舍楼入口处对每名学生进行体温测量,每间宿舍不超过4名学生,并实行对角就寝制。

  开学演练防患于未然

  4月6日,记者在鹤壁市部分高中采访时了解到,为迎接4月7日高三年级返校复学,亮出“硬核”防控措施的学校还真不少。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师生健康安全,成为各校努力的共同目标。

  疫情防控不松懈,开学演练防患于未然。市外国语中学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学校领导班子、各处室工作人员及高三、初三年级教师共同参加了该校的疫情防控开学演练。

  市外国语中学根据提前制订的演练方案,坚持“演练即实战”的工作要求,按照演练流程图,从学生有序入校、体温测量、进班上课、课间活动、放学就餐、入住寝室、隔离消毒等各个方面进行演练,提高教职员工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入校是第一关。只见,市外国语中学门口,参加演练的教师扮演学生,根据画好的间隔线在校门外有序排队,前后左右均保持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分三队站好,按照入校流程,在值班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进入校门。

  该校门卫手持红外测温仪测量“学生”的体温。“体温异常”的“学生”,立即被疫情防控引导人员带到隔离区,由校医进行询问调查并上报处置。

  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校园后,按指定路线有序入班。在教室门口,班主任再次测量“学生”的体温并登记,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教室内单人单桌,“师生”全部戴好口罩方可正常上课。上课后,班主任首先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让“学生”熟悉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随后,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就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之一。市第一中学疫情防控小组制订了《鹤壁一中疫情防控演练方案》,副校长聂其帅对演练流程作了详细部署。该校规定,高三年级每个班抽出6名学生负责把全班学生的盒饭领到教室。为避免学生取盒饭时互相之间手部接触,这6名学生还负责逐一分发盒饭。就餐时要减少不必要的交谈。

  山城区综合高中则要求,学生入校时间隔1.5米以上有序排队,依次通过消毒通道和测温门。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对学生再次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体温正常的学生方可进入教室。课堂上,师生全程佩戴口罩,单人单桌保持距离。课间,学生错峰如厕,有序返回教室。学生早餐在餐厅就餐,实行单人单桌就餐;午餐在教室就餐,餐厅统一分发盒饭。放学后,住宿的学生进入宿舍前需要测量体温并消毒,划定各自独立空间,不串宿舍、不聚集。

  如果出现有学生发热等情况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各校均已制订了相关预案,设置临时隔离区域,并通过多次演练、分层培训和分析研判,保障后续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