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实现“四个零”
患者心中的“定海神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6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从2月13日启用到3月9日休舱,青山区方舱医院实现了“四个零”工作目标:

  医务人员零感染

  患者零死亡

  治愈患者零复发

  患者零投诉

  在武汉战“疫”一线,省人民医院派出了一支30人的医疗队,一个多月来,他们在方舱医院里迎难逆行,不惧危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

  省人民医院这支医疗队,被称为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里的“定海神针”。

  三员“老将”领衔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

  2月9日早上,省人民医院吹响急赴武汉支援集结号。从接到命令到团队组建完成,用时不到1小时。由30名男性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迅速集结到位,他们分别来自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科室。

  医疗队由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带队,并抽调了三名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将”,分别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主任王凯、急诊ICU主任王龙安、重症医学科中心ICU一病区主任王文杰。

  57岁的王凯和55岁的王龙安曾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47岁的王文杰曾参加过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并在非洲厄立特里亚开展了为期2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武汉当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比较多,缺少急诊、呼吸、重症医学等方面的医护人员。”陈传亮说,“省人民医院抽调这些科室的精兵强将,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骨干队员。”

  2月13日上午,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王凯、王龙安、王文杰分别带队率先进入方舱医院。

  “为确保医疗工作精准高效开展,我们制定了舱内医生职责、转院会诊流程、核酸检测、CT检测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我们将第五批医疗队的50名医生按专业划分,组建会诊专家组,对疑难患者治疗、重症患者转出、好转患者出院等情况进行专家会诊,保证了科学救治。”王凯说。

  王凯告诉记者:“我们还抽调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的11名队员,成立中医小组,形成了120份中医药用药情况报告,为中医药抗疫积累了详实的数据。”

  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朱世超说:“省人民医院在武汉抗疫一线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由20名年轻护理人员组成,他们在青山区方舱医院里冲锋在前,为患者带来贴心的护理服务。”

  “呼叫王凯主任!”“呼叫王龙安主任!”“呼叫王文杰主任!”“呼叫医疗小组长刘豹!”“呼叫护理小组长卢勇兵!”……这是在青山区方舱医院的电台里,河南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实现“四个零”一个不少返回

  为满足患者锻炼需求,缓解心理压力,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豹在方舱医院里带着患者练太极拳。

  “针对患者的焦虑情绪,我们还充分利用舱里广播设备,开展音乐治疗,提高了患者战胜病毒的信心。”刘豹说,“在方舱医院里,听到最多的是患者感谢的话语,我们累点苦点,都值得!”

  “随着治疗工作的深入开展,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舱,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王文杰说。

  早上进舱查看患者,参加方舱医院工作会议,晚上开会布置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12点,陈传亮每天如此。

  陈传亮担任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该批医疗队队员来自全省49家医疗机构,由省、市、县、乡四级医疗单位医护人员组成。

  陈传亮说:“第五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正是武汉战‘疫’期间‘人等床’关键时期,河南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工作,成立医疗组、护理组、感控组,昼夜奋战,全力救治患者。”

  从2月13日启用到3月9日休舱,青山区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519人,治愈出院372人,重症转出147人,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复发、患者零投诉“四个零”工作目标。

  “3月19日,第五批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顺利返回河南。那一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我将队伍完整带回,一个都不少!”4月2日,陈传亮开心地说。(记者李凤虎)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