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新兴产业绽放活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3 16:0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近年,安阳市把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提升放在优先位置,锁定通航、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三大领域。作为安阳市三大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安阳县(示范区)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主攻方向,突出重点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壮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方面,德力新能源汽车获得全省首家纯电动商用车“双资质”,已开始小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项目已完工,中标企业正在整体招商,5月中旬车企将陆续入住。通用航空方面,通航制造中心一期基本完工;研发孵化中心A座竣工,B座正在装修,D座基础土方回填完成;金宇航空正式取得国家民航局维修培训资质并开展培训业务;贯辰智能、猎鹰、美鹰、以电等项目相继入驻;安东通航机场成功获批B类通用机场。智能制造方面,产业小镇周边路网、电力设施、采暖制冷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日处理500吨的污水处理站正在办理环评手续;30万平方米的单层、多层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办公用房交付使用;哈工我耀、哈工共哲、中睿智能、朗星、亿能、日星食用菌等项目正式生产;华中建科抗震器材、壹品重工装备、超细纤维、新型膜材料4个项目签约落地……新兴产业活力绽放,释放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是行业发展方向,也是安阳县(示范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一台台新能源轻卡缓缓下线。“受疫情影响,一些设备厂家技术员不能到现场调试。我们自己组建攻关小组,结合线上指导保证生产线平稳运行。”该公司制造中心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李兆强介绍,“除微型客车外,一批轻型货车正在小批量试制,轻客、皮卡等新车型即将面世。”

  “为遏制疫情扩散,德力汽车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从2月17日起复工,截至3月24日,公司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全面完成复工复产。目前,公司车身、整车及货厢生产能力已达到疫情前水平,零部件供应逐步正常化。”安阳县(示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局局长刘利民介绍。

  在产业小镇,一辆运输车满载着工业机器人驶离哈工共哲机器人再制造(安阳)有限公司厂房。“自2月21日复工至今,300多万元订单产品已全部交付客户。”该公司负责人刘峰说,“订单大多来自各种展销会。受疫情影响,各种展销会取消,为拓展业务,公司适时调整策略,加大了网络推广、线上服务力度。”

  该公司春节前后有一批订单产品急需生产,智能制造指挥部明确专人跟踪服务,两天内就完成了复工复产审批手续,使企业于2月21日率先实现复工。截至目前,7家企业全部复工,3家新签约企业正在做入驻准备工作,复工人员超过100人。

  “今年,安阳县(示范区)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打造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坚定不移培育发展主导产业,持续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5大产业,瞄准市场需求,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创新成长企业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多层次、市场化创新基金,同时树立‘事业留人、环境留人 ’意识,强化人才政策,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创新团队,为主导产业发展植入‘智慧芯’。”安阳县(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