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部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3 15:16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4月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应急管理厅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4月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我厅相关落实工作。厅党委书记张昕主持会议,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吴忠华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灾害易发高发期、复工复产高峰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四川省凉山州森林火灾及我省近期一些市县生产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当务之急要抓紧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敬畏之心做好工作。当前是森林防火紧要期的关键节点,上坟祭扫、游园踏青人数逐渐增多,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压力。要本着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责任的态度,积极主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采取管用办法,加强林区严密防控。善于采用管用办法压实责任、体现“严”字,确保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觉性。坚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高群众参与自觉性,形成群防群控群治合力,坚决遏制重大森林火灾事故。要加密调度频次,及时掌握各地情况。针对重要节点、重点时段,每日视频调度森林火险重点县,及时做出指导安排。要即督又战,下沉一线督导指导。18个驻地指导组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督导,省厅持续安排力量下沉一线、明察暗访。要预置力量物资,做好科学救援准备。认真研究森林防灭火规律,科学预置队伍力量,一旦出现火情,要有专家指导、专业人员指挥、专业化队伍扑救,确保拉的出、冲得上、救得住。

  会议要求,要举一反三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一是持续开展驻地督导,厅级领导要下沉一线,分包督导、驻地指导。二是迅速开展危化品“回头看”,组织开展危化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回头看”,督促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加快推进全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分复核工作。三是抓紧开展非煤矿山汛前检查,全面彻底地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动态掌控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四是督促其他重点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及时提醒交通运输、住建、煤矿、消防等部门,做好分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五是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方案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分门别类推进开展工作。六是精准开展安全执法,以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铁的纪律,按照监督检查计划抓紧推进,同时做好各处室和市县执法对接。七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统筹全年宣传重点,统筹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统筹各类媒体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公众传播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公众安全能力素养。八是立即开展汛前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强化忧患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坚持把问题考虑得再严重一些,把困难考虑得再大一些,把压力考虑得再重一些,在值班值守、会商研判等方面,与水利、气象等部门融为一体、无缝对接,快速高效处置好每个环节。

  会议强调,要转变作风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一要带着感情抓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抢险救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不受伤害、财产不受损失。二要带着责任抓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从践行党的宗旨的政治高度、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树立强烈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各项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始终责任在肩、任务在手,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三要带着问题抓落实。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局,从提升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全局高度,总结经验教训,查找问题不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健全机制、提升能力,推动应急管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