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2 08:3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4月2日10: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相关情况。

1

  发布人

  黄东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宛康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耀霞 河南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   飞 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魏险峰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1051339376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备受关注的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5月5日在河南洛阳举行。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活动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政府、省文化旅游厅、洛阳市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本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发布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先生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先生

  省文化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女士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先生。

  下面,请黄东升先生介绍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情况。

黄

  黄东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洛阳牡丹又一次在春暖花开的时刻即将艳丽绽放。按照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相关情况。

  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2020年4月5日至5月5日在洛阳市举办。本届牡丹文化节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

  省委、省政府对牡丹文化节的举办高度重视。戴柏华副省长担任组委会主任,多次研究牡丹文化节的筹备组织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政府结合疫情向好趋势,与时俱进,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举办方式,提出了“线上线下结合,前期后期互补、落实防控措施、重在扩大影响”的办节思路,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届牡丹文化节在整体安排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唱响黄河旋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河洛地区是炎黄二帝为中华民族奠基的主要区域,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牡丹文化节以“牡丹情、黄河魂”为主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一带一路”、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着重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策划一系列线上活动。开幕式以“花开潮涌黄河风”为主旋律,通过最早的中国、最美的洛阳、最新的黄河等篇章,艺术渲染牡丹的芳华和黄河的壮美。节会期间,在网上以“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为龙头,讲述了二里头遗址、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脉和时代价值,使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品读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探寻黄河文明的历史延续。

  二是推出云赏牡丹,打造云端文化节会。本届牡丹文化节是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背景下举办的。牡丹蕴含着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吉祥的文化象征,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此次重磅推出的“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联合了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腾讯、抖音等20余家网站和平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滚动播出,用大数据、“云”呈现的方式,全面展现牡丹艺术、牡丹文化、牡丹产业等内容,力争办好抗击疫情时期的牡丹文化节,办出一届独具特色的网上牡丹文化节,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声势影响不降低。本届牡丹文化节将按照线上全面发力、线下视情继续筹备的思路,制定了三套活动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随时推出新的活动内容。文化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经贸招商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严格控制室内活动、大型活动和国际性活动,重点举办赏花旅游活动。一些有影响的活动,如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国际房车旅游产业博览会、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等活动,将视疫情形势适当延期举办,部分项目安排到下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举办,实现声势影响不降低,规模效果不减少。

  四是提振消费信心,持续丰富文旅业态。以本届牡丹文化节为引擎,推动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振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加速文旅产业恢复增长,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洛阳牡丹产业、文创产品等商务合作网上平台,不断提升洛阳市乃至全省的旅游回暖指数,为全省经济加快恢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黄秘书长!下面,请刘宛康先生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有关安排。

刘

  刘宛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省政府东升副秘书长通报了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情况。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本届牡丹文化节有关安排。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有着“千年古都、牡丹花城”的美誉。洛阳牡丹国色天香,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形成了独具魅力的牡丹文化。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节会品牌,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37届,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产业融合、拉动文旅消费、展示发展成就、惠及广大群众的重要平台,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洛阳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今年第38届牡丹文化节是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背景下举办的。我们在前期策划了18项主体活动和一系列专项活动,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思路,结合实际提出了今年牡丹文化节“线上线下结合、前期后期互补、落实防控措施、重在扩大影响”的办节原则,以线上活动为主,重点举办赏花旅游活动,适当举办线上线下经贸招商活动,努力将本届牡丹文化节办成一届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本届牡丹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安排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开启线上云赏花,共享洛阳大好春光。春天是洛阳最美的季节,牡丹盛开,百花争妍。现在全市有三个大型牡丹种植带,总面积达到33万亩,规模以上牡丹园20个,涵盖了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正含苞待放,笑迎八方宾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开启了“云赏花”的新模式,精心策划了“云赏牡丹、花开满屏” 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联合20余家知名网站和平台,设计了花之讯、花之赏、花之歌、花之名等24个板块,力求在“云”上全面呈现牡丹文化、河洛文化、牡丹产业、城市风貌等,让海内外游客借直播镜头下欣赏牡丹芬芳,于千里之外“漫步”花海、饱览大好春光,身临其境感受“洛阳春日最繁华,红绿荫中十万家”的盛况美景。同时,我们邀请了马金凤、杨澜、蒋大为、鲍国安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日本冈山、法国图尔等洛阳部分友好城市代表,在线上为牡丹文化节送上“云祝福”。我们精心开设了“牡丹闪耀全球”“为白衣卫士送牡丹”“牡丹诗词挑战赛”等特色栏目,与社会各界朋友进行深入广泛的互动,为直播活动持续网上预热、积累人气。此次“云赏牡丹”活动将于4月6日上午10时开屏,每天都会对各个板块进行更新,直到5月5日结束,为时1个月。

  在邀请大家“云端”赏花的同时,我们也做好了来洛游客赏花游园的充分准备,从去年开始就加强对各个牡丹园的维护管理,采取技术控制中晚期品种,确保花期持续到4月下旬至“五一”期间,南部山区的牡丹园可以持续到5月中旬。各个牡丹园都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设置安检、热成像、红外线等门禁系统,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入园,安排消毒点,配备消毒物品,保障游客安全赏花。

  (二)充分借力大数据,提质升级文旅消费品级。我们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有效整合网络推广、文旅复兴、书香洛阳、商务推介、东方博物馆之都、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各种优质资源,打造了“享游洛阳”旅游大数据平台,24小时不间断直播,实现文旅、文物、商务一体营销运作,全面提升洛阳文旅产业信息化、品牌化、数字化水平。我们围绕“晒文旅家底,促文旅消费”,积极对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联合携程“旅游复兴V计划”,更好发挥政府的政策优势和携程集团的线上平台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培育云旅游、云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更多个性化文旅产品,促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尽快复苏和振兴。我们还将围绕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世界古都论坛,搭建“两节一会一论坛”官网、牡丹产业和文创产品电商平台,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无接触”文旅消费新热点、新模式。

  (三)办好网络云展览,全面展示洛阳厚重文化底蕴。我们将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国家战略,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夏商周断代工程等,依托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8家精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故宫博物院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等14个网上数字展览活动。作为全国互联网+智慧旅游的标杆景区,龙门石窟也将推出“数字龙门”网络展示活动,首次开启龙门石窟游览环线VR虚拟漫游,让公众在720度虚拟环境中畅游龙门石窟实景。在开展各类线上展示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非遗文化展示中心等重大工程,推动黄河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融合发展,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全面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四)扩大政策覆盖面,惠民举措再加码、更亲民。我们将持续扩大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在继续实施“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等惠民政策基础上,对牡丹公园等5家公园实行免费游园赏花。同时,将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市级以上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人员以及道德模范、最美洛阳人、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洛阳人等人员全部纳入免费群体范围,措施更精准、政策更惠民。

  (五)开放引领优环境,推动经贸招商实现新突破。我们将借助河洛文化和牡丹文化的影响、境内外游客多、信息流汇集的优势,增强“店小二”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宣传推介,推动经贸活动和扩大内需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举办“开放引领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招商推介会等线上招商引资活动,对接签约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确保与客商关系不断、在谈招商项目不丢。目前,我市65个总投资1535亿元的5亿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正有序对接推进。

  (六)全方位服务保障,让各方来客宾至如归。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牡丹产业、文化活动、宣传工作、城市管理、开放招商、旅游产业、安全保卫等七大重点提升工程,全面提高旅游品质,持续提升星级饭店及旅馆业服务质量,在市区主要路段、主要景区新增临时停车位,不断强化交通疏导、景区停车管理、宾馆酒店住宿价格监管,让广大游客来到洛阳,充分感受到洛阳人民的热情、好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当前河南省仍然处于疫情防控二级响应状态,大家来洛旅游、外出赏花,仍然要加强防护、注意安全。

  各位朋友!阳春三月,繁花依旧,河洛大地正展开一幅万紫千红的多彩画卷,洛阳牡丹美丽绽放、盛装以待,我们希望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多多关注洛阳,亲身体验河洛文化的厚重底蕴,领略花城牡丹的国色天香。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刘市长详实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经济

  经济日报记者

  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是河南省重要的文旅品牌,请问省文旅厅在支持洛阳举办牡丹文化节中有什么举措?

2000145959

  周耀霞

  洛阳牡丹文化节是河南重要节会品牌,近年来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去年7月中国花协组织网上国花评比,牡丹以79.71%的得票率排名第一,再次为洛阳牡丹文化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政策引领下,我厅在积极争取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政策、项目、活动、资金支持上做了协调促进工作,顺利推进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隋唐洛阳城、汉魏洛阳故城建设,成功举办了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洛阳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精心打造了以栾川发展旅游为题材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推荐洛阳列入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栾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有效激发了洛阳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聚焦牡丹、黄河、古都等文化和旅游品牌,持续提升洛阳文化旅游开放度外向度,助力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一、在对外交流合作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扩大洛阳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朋友圈”

  立足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大力支持洛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一方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组织国内一流专家,谋划更多能够提升河洛文化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史地位的文旅项目与活动,加快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建设“早期中国(夏文化)研究中心”,支持洛阳加入世界古都联盟,继续举办世界古都论坛、二里头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文化遗产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建设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另一方面,拓展旅游影响力。支持洛阳旅发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企业组建战略联盟。选择优质国际旅行社(商)、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落地洛阳,支持泰国旅游局在洛设立办事处,向上级部门争取在洛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中外合资(合作)经营旅行社,建设国际艺术品保税交易和展示中心。优化入境游发展环境,提升洛阳入境游人次和收入总量。

  二、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洛阳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含金量”

  与洛阳市一起努力,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一是引进文旅项目。文旅厅将大力宣传推介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文化等优质资源,通过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展招商引资,协助洛阳引进国际国内重点文旅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景区、旅行社、酒店业升级换代,加速旅游新业态发展。二是发展全域旅游。规划建设以洛阳为中心、西接三门峡、东连郑州、开封的黄河精品旅游带。重点打造以龙门石窟为代表的“老三篇”、以隋唐洛阳城为代表的“新三篇”城市历史文化体验精品区。周边重点建设以老君山、龙潭峡、小浪底景区为代表的生态山水观赏精品区,以重渡沟、白云山为代表的休闲度假精品区。规划建设以栾川、嵩县等地为重点,联合南阳、平顶山地区,共同创建伏牛山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是促进文旅消费。适应文旅消费新需求,出台扩大文旅消费新举措,打造城区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出夜经济样板区,协助办好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大集,支持洛阳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助力洛阳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办成国家级的博览会。

  三、在品牌推广上发挥协调助推作用,不断提升洛阳文旅品牌“美誉度”

  通过行业组织,借助文化创意,依托网络媒体,带动网红经济,助力洛阳打造四大文旅品牌:一是古都文化品牌。支持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协助洛阳推进明堂、天堂、应天门、九州池等周边区域保护利用,保护性恢复里坊,打造隋唐风貌核心展示区,使其成为洛阳最亮丽的文化旅游热点,建设城市精神标识和文化地标。二是河洛文化品牌。突出河洛文化在黄河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对接国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协助洛阳加强河洛文化研究,建设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争取文旅部加大支持洛阳国家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让境内外“河洛郎”到洛阳寻根问袓、投资兴业。三是牡丹文化品牌。全维充实,全域提升,进一步浓厚牡丹花城氛围。以花为媒,引导游客由看景赏花向文化体验转移,由招商引资向品牌扩张转移,墙内开花墙外香,进一步放大牡丹花会效应。借助文化创意拉长牡丹产业链,就像故宫之于北京、熊猫之于四川那样,让牡丹成为洛阳的地理标志品牌,培养与牡丹花城相匹配的大气、贵气、福气的城市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四是博物馆品牌。支持丝绸之路、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和国家级黄河流域非遗展示中心建设,在项目建设、陈展、文物征集等方面给予帮助。争取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为央地共建博物馆,依托洛阳快速发展的国有和民营博物馆群,谋划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助力洛阳成为中国文化新地标、国际旅游目的地。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到,今年的牡丹文化节,洛阳将以线上活动为主,创新策划“云赏牡丹、花开满屏”网上直播活动,实现线上云端赏花,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安排?

王飞

  王飞

  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37届。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融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经贸合作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活动和经济文化活动,也是展示洛阳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是象征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文化之花,蕴含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寓意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疫情挡不住繁花似锦,更挡不住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洛阳市根据疫情形势,因时因势、注重创新,及时对牡丹文化节举办方式做出调整,突破了传统方式,策划推出了多项网络特色活动,全力打造一届亮点纷呈的网络牡丹文化节。

  今年的牡丹文化节仍然是一个月时间,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要以网上活动为主,重点策划推出了“云赏牡丹 花开满屏——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电视直播+网络互动”的方式,将洛阳的厚重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文明风貌、文艺精品佳作等贯穿始终,有序衔接,充分展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牡丹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在网络直播方面,时间为4月6日上午10时至7日上午10时,时长共24小时,内容包括: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中外名人名家视频祝福;主播带你游览牡丹园;著名画家王绣创作战疫牡丹新十二品,讲解画家笔下的牡丹精神;中国诗词大会四期擂主邓雅文以“飞花令”形式与诗词爱好者互动;主播带你打卡精彩洛阳,在网上尽情展示洛阳的旅游体验;走进数字化的二里头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感受最早的中国、东方博物馆之都……届时人民网、腾讯新闻、腾讯视频、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快手等国内权威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及牡丹融媒、洛阳广电全媒体,将对活动进行全网全平台全方位宣传推广。

  在电视直播方面,河南卫视将对6日上午10点至11点的“云赏牡丹 花开满屏”开屏环节,以及6日晚8点的“牡丹情 黄河魂”牡丹文化节开幕式进行同步直播;洛阳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全程24小时直播。

  在网络互动方面,将重点推出“牡丹寄语,祝福中国”手机赏牡丹微网站,主要包含牡丹秀、VR看花、直播和资讯四大板块,集牡丹观赏、寄语祝福、历代牡丹诗词欣赏等功能于一体,广大网友可以通过该网站快速了解牡丹花情和洛阳的方方面面,随时欣赏牡丹盛开的绰约风姿,将河洛儿女对牡丹文化节的美好寄语、全球华人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通过网络实时发布,网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另外,我们还将推出,“云赏洛阳”全天候“慢直播”,在国家牡丹园、隋唐遗址公园和洛邑古城、天堂明堂设置多角度的5G高清摄像头,让大家能够在整个牡丹文化节期间,通过互联网实时欣赏到牡丹花开的全过程,以及洛阳主要景区的绚丽美景,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却可以尽赏国色天香、感受精彩洛阳。“隋唐洛阳城 最炫牡丹风”系列活动,线下观景赏花;线上以“云赏牡丹 云游隋唐”为主题,打造直播品牌栏目,通过每天24小时多栏目多视角多内容的直播,全面展示隋唐洛阳城蕴含的历史文化、非遗技艺、文物遗址和网红美景等,着力传播黄河文化,倡树文化自信。“洛阳牡丹甲天下”抖音宣传活动,将邀请抖音达人来洛采风创作,吸引带动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话题挑战,记录国色牡丹和精彩洛阳,打造抖音热门话题。

  通过这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网络直播和互动活动,以“牡丹情、黄河魂”为节会主题,着重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河洛故事,讲好今年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以花喻人、以花示理,全面彰显新时代河洛儿女坚韧不拔、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希望这次网络牡丹文化节给大家提供一次不一样的赏花体验,展现一届不同以往的文化节会,让我们共同期待“云赏牡丹、花开满屏”的美好时刻!谢谢!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牡丹文化节是洛阳最负盛名的文化旅游名片,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们知道,今年的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影响非常大,请问,为办好今年的牡丹文化节,提振文化旅游市场,洛阳都做了哪些工作?

魏

  魏险峰

  每年牡丹文化节都举办了许多文化交流、赏花旅游、经贸会展活动,扩大了洛阳的影响,强化了洛阳的宣传,增强了洛阳的美誉度。今年受疫情影响,给牡丹文化节包括旅游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洛阳每年牡丹文化节的游客量占全年的比重很大,今年如何办好疫情防控下的牡丹文化节,如何推动旅游企业、旅游产业的快速平稳恢复发展,我们按照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倒逼转型,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是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安全有序复工、推动转型发展、积极开拓市场、加强资金扶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政策支持措施,从品牌建设、引客入洛、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和智慧旅游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确保文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开拓更大市场,带动更多消费。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丰富文化旅游消费产品供给,增强文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是倒逼文旅企业转型升级。其实疫情也倒逼了我们从线下和线上,从传统和现在等方面进行转型发展。比如说,我们洛阳建立的文旅大数据平台,还要举办“享游洛阳”旅游大数据线上平台启动仪式,这个平台包括了搭建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搭建“两节一会一论坛”官网。几乎包容了洛阳文旅融合全要素,主要包括了牡丹文化节板块、中原旅游产业博览会板块、古都论坛板块、洛阳都市圈板块、文化大集板块、走进洛阳板块等。还搭建起文旅融合电商平台,将分散在各个部门、行业的牡丹产业、文创产品整捆打包,集中到旅大数据平台上,实现一站式商务合作、营销推介、产品交易的新渠道。

  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业态发展。目前洛阳各级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已经开始加快旅游科技大数据基础建设,把网络数字转化为行业常态的基础工作做扎实。洛阳所有A级以上景区将实现5G全覆盖。比如说龙门石窟在有序开放后,主要就是依托5G全覆盖,从线上购票、刷脸入园、智能化讲解,实现无接触促进文旅消费,既方便了游览体验,也保障了游客安全,受到了央视赞誉和游客好评。

  四是对洛阳文旅发展充满信心。洛阳旅游资源丰富,经过完善提升以后,对全年旅游发展以及未来旅游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特别是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等大的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南省对洛阳新的定位,也给洛阳带来新的发展定位,给洛阳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前景。洛阳文化文物景点和自然山水景点都比较丰富,景观多样化,业态多元化,下一步还会推出更多的旅游产品,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新华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请问面对新的重大机遇,洛阳将如何乘势而上,持续发力,在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刘宛康

  借此机会也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全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洛阳发展的一件大事。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从国际视野、国家战略、河南大局出发,以更宽视野、更广维度、更深层次、更实措施、更多红利、更大力度对洛阳发展把脉问诊、谋篇布局、指路明径、提出要求,吹响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号角,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洛阳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对洛阳这些年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取得发展成效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洛阳的极大鞭策和鼓舞,为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在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我们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压力很大。会议结束后,洛阳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通知,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成立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亲自挂帅,组建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放创新、文化旅游、生态保护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督导考核、综合协调、区域联动等10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向上对接、内部协调、对外联动、督导考核4项工作机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洛阳副中心城市定位和建设目标,深入学习贯彻推进会精神,按照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重要指示要求,深度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国家和省重大发展规划,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开放引领、实干兴洛”的鲜明导向,坚决克服“自满”“等靠”“安逸”等心态,以实干求实效,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短板补起来,把优势发挥好,一步一个脚印,把经济体量、发展质量、城市能级提上去,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彰显出来,努力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与郑州错位发展、协调联动,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接待国内外旅客人数和收入占全省比重均超过20%。

  这些指标不是能够轻松完成的。但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支持、全省人民支持、洛阳全市人民努力,一定能够完成。欢迎各位朋友到洛阳观光指导。

  主持人 方启雄

  媒体朋友们,一年好景君须知,洛阳牡丹怒放时。为把本届牡丹文化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河南省特别是洛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创新活动形式和运行机制。我们相信,一定会为广大群众奉献一场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作出全面部署,对洛阳发展赋予重大责任、给予深切厚望。真诚地希望各级各类媒体朋友深入到这座古老而美丽、充分无限生机和活力的魅力都市,用心感受“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文化底蕴,用力挖掘建设副中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感人故事,用情记录河南高质量发展伟大征程中的精彩瞬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