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未来五年将新增162所三级医疗机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2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3月31日,省卫健委印发《河南省三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0年—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省三级医疗机构将达到265所,其中规划新增162所;全省三级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到27.1万张,千人口床位数达到2.7张。

  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三级医疗机构共有103所,包括三级综合医院57所,专科医院13所,中医类25所,妇幼保健院8所。“三级医疗机构总量相对不足、区域分布相对不均匀、资源利用不均衡、配置结构相对不合理,这些都影响了群众看病就医以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推进。”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规划》专门预留出70个名额用于县(市)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升级为三级医院。提出到2025年,全省县(市)级三级公立医疗机构设置综合医院40所、中医医院20所、妇幼保健院10所,床位数控制在4.8万张以内。《规划》将三级医疗机构的审批设置权限由省级下放到各省辖市。省卫健委负责设置、登记省直医疗机构及省级以上卫生健康(中医管理)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类别医疗机构。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据《规划》设置、登记辖区内三级医疗机构。

  社会办医是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规划》专门为社会办医留出充分发展空间,明确提出到2025年,省、市级新增床位中为社会办三级医院预留不低于1.2万张的发展空间。(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