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地铁+快速隧道五一同时开建 打造郑州最美道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1 15:1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30天之后,见证了高新区30年时代变迁,承载着老高新人的城市记忆的科学大道将再次迎来巨大规模投资,超40亿规模的资金砸在科学大道上。5月1日,地铁8号线开始施工,科学大道快速隧道也将同步协调施工,将来,科学大道将集地铁、隧道、立交桥、跨铁路桥于一身,成为郑州最美的道路。

  【地铁8号线】 一期工程计划今年5月1日开工

  科学大道是进出郑州高新区的主干道,它一路串起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众多科研单位,在郑州享有着极高的知名度,被誉为高新第一路。

  3月25日,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招标公告》。公告显示,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计划开工日期为2020年5月1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郑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及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自筹。

  据了解,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绕城高速公路东侧的天健湖站,主要沿科学大道、瑞达路、甜园街、东风路、龙湖中环路、中兴路、商都路、绿博大道(郑汴物流快速通道)敷设。8号线一期工程全为地下敷设方式。本期新建一段一场,分别为绕城高速东侧选址的梧桐街停车场,在京港澳高速东侧选址的圃田车辆基地,与3号线、6号线、9号线设联络线。新建东风路主变电站(与6号线共享),新建绿博大道主变电站(与13号线、20号线共享)。

  8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计划总工期为1339日。

  【科学大道快速化】 工程采取浅埋隧道方案建设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也已经公示,郑州高新区内的科学大道(绕城高速—西三环)路段,将采用浅埋隧道方案建设城市快速路,方案已经进入批前公示期。至此,科学大道高新区段的快速化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据了解,科学大道快速化工程也将与地铁8号线建设同步: 五一开工建设,完工时间为2022年9月1日。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快速路公示图显示,科学大道(绕城高速—西三环)位于郑州市高新区,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全长13073.961米,现状道路为双向八车道,规划道路红线宽为60米,两侧各控制50米绿化带。科学大道西延(绕城高速—西三环除西四环科学大道和西三环科学大道立交衔接段)采用浅埋隧道快速化工程方案,高新区科学大道快速化方案共分为三点两段,其中三个互通立交节点,东段浅埋隧道段是从绿谷公园到郑州大学,西段浅埋隧道段是从红叶路到绕城辅道。

  高新区科学大道快速化去年曾被列入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道路原设想方案是高架,总里程6.3公里,总投资20亿元。随着方案的深入优化及沿线居民、学校、科研等单位的不断反映及建议,此线路方案在去年8月初进行了专项汇报,从全程高架方案到高架、隧道及路面相结合的方案再到浅埋隧道方案,最终采取的是近似于东翼白沙段的快速化形式。

  从高架形式到浅埋隧道式快速路,高新区科学大道从最初拟定的全程高架到目前公示的浅埋式隧道方案,投入将会更大,足可以看出郑州市决心将科学大道精心打造成郑州西美景观大道。

  无论高架还是浅埋式隧道,都各有优势和劣势,浅埋式隧道方案是专家们经过反复比对,从中选定的最优方案,必有其合理性,合理性之一在于这个隧道方案东端有三环快速路、中间有四环高架快速路、西端有绕城高速路及辅道,这样形成了一横三纵的快速路网结构,再结合北部的莲花街、新龙路和南部的农业路、建设路能真正让高新区的路网更加科学、合理、便捷。

  【配套工程】 “大四环”今年通车,彩虹桥拆除重建

  据介绍,目前科学大道在建还有“科学大道西四环立交桥”,郑州“大四环”全线高架主线已经基本贯通,西四环转入地面道路施工,预计今年将全面建成通车。

  另外,还有“彩虹桥重建项目”规划也已经公示,今年也将施工重建。郑州彩虹桥又称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是郑州市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一直是郑州最拥堵的热点区域。自1994年建成通桥以来,历经20多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了郑州市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为郑州市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鉴于彩虹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彩虹桥”接下来考虑拆了重建。

  从获知的信息来看,将加快推进“环+放射”快速路体系建设。而高新区的科学大道、四环线及大河路等快速路工程加紧建设,是实现西部快速路系统成网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支撑高新区快速发展、满足与核心城区密切交通联系需求的重要工程。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