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4-01 15:0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4月1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重点发布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沈天良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新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华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修栋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

  宋录生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疫情期间,王国生书记在基层调研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气神保持下去,统筹抓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5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天良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华东先生;

  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张修栋先生;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先生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3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持续用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抓好复工复产达产。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31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31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出院1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3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为轻症。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019人。3月31日解除观察39人,目前有43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是要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目前,要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以更加扎实有力、严谨严格的工作举措,保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

  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发布通告,进一步加强风险源、风险点管控,筑牢严密防线。明确所有从郑州口岸入境人员,需在郑州隔离14天,入境时要如实填报健康信息,并接受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采样检测。对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送至驻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要求有入境来豫计划的人员,提前48小时进行报备。强调对谎报、漏报、瞒报相关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拒不配合转运、诊疗、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措施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航班指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担负国际航班分流保障任务。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抽调医务人员组建队伍,值守新郑国际机场,支援、配合海关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目前机场有现场流调、采样、感控三支队伍、65名医务人员。另有转运队10辆救护车实时待命,负责将海关现场排查出的需要进一步住院排查、诊疗的人员,及时运送至定点救治医院。为做好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健康排查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要求承担工作的医疗机构严格流程、加强培训,省人民医院制定了9个工作流程、明确3项工作职责,对派驻机场的34名医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协助海关完成6架次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排查。截至目前,整体排查境外输入性病例工作有序进展。

  今天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首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疫情发生以来,省爱卫会组织实施了“防疫健康知识大宣传、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场所大消毒”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爱国卫生月期间,全省各地将围绕主题,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群众活动,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在全省掀起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何应对突发危机、效果如何,考验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制度的优势和人民的力量。我们有信心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阻击战,实现全民战“疫”最终胜利。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下面,请李长训厅长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李

  李长训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省安委会办公室和省应急管理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应急管理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发布会的安排,我通报四个方面情况:

  一、复工复产期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省委专题听取汇报、安排部署,省政府两次召开安委会会议、制定下发《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3月14日,王国生书记在三门峡调研时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今天上午又到应急厅听取应急厅、自然资源厅、民政厅、林业局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汇报。尹弘省长多次提出工作要求,在今天上午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又进行专题部署。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4%和27.1%。

  春季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段,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延期复工复产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安全生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目前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已调整为II级,全省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级各部门和各类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全力做好安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采取了六项服务措施:一是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自行复工复产,不再层层报备、现场验收盖章。二是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组织228名专家对41家卫生用品生产企业和471家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点对点网上会诊、上门服务,组织825名专家和安监人员,对227家危化企业、130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安全帮扶,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三是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联系网上培训学院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进行免费线上安全培训,重点讲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四是行政审批网上办理。认真梳理近期许可证到期企业名单,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告知网上办理流程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好网上审批工作。五是到期证件自动顺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六是落实安责险惠企措施。会同财政、银保监机构为已投保和续保企业延长保险期限、缓交保费,减免新投保企业保费,将保险公司安全预防费用优先用于参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各级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1.49万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有力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三、依法开展监管执法,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管控

  当前正值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高峰期。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省安委会采取了九项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管控:

  一是实行安全承诺制度。要求企业复产复工前,要按照“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实行安全承诺,切实做到“六个确保”: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安全有序;召开复工复产安全专题会议,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到位;对新招录人员、转岗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确保员工安全上岗;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确保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到位;制定关键装置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安全运行。

  二是加强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管控。要求复工复产和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治理和职工安全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禁停产停建煤矿擅自恢复生产或“明停暗开”“昼停夜开”,杜绝即将关闭退出煤矿弄虚作假、超能力突击生产。消除单班入井人数超800人的矿井。

  三是加强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对复工复产的地下矿山,要完善机械通风系统、防排水系统、运输系统,确保采空区有效处理、高风险岗位视频监控系统运行良好。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工艺,严禁非法违法开采。

  四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复工复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落实中央和我省相关要求,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制定开工技术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确保自动化控制系统及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预警系统正常运行,不得“带病”开车。

  五是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复工复产的建筑施工企业要重点检查整治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消除各类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临时用电设备及场内消防风险隐患,确保达到安全施工条件。施工企业要具备资质,手续齐全,杜绝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不得违法分包、转包工程。

  六是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恢复运营的交通运输企业要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管理的政策措施,严禁开展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经营,严禁超员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车辆“带病”运行等违规违法行为。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例检”、“三品”检查、实名制售票查验等安全制度,实施行车全过程动态监控,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接驳运输等规定。

  七是加强医疗救治点、隔离观察点隐患排查。在全省组织开展定点收治医院及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安全隐患自查整改,组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4个服务指导组,对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临时隔离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实地服务指导。督促属地政府和主体责任单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措施,确保安全。

  八是加大打击非法违法力度。要求各地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禁无证无照、不具备资质、长期停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借机复工、“搭车”复产。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

  九是组织开展驻地安全指导。省安委会组成18个驻地指导组,已于3月25日起深入各地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驻地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高危行业领域复工复产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到位企业、近年来发生过亡人事故企业和已纳入失信惩戒名单复工复产企业等四类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加上清明节马上来临,外出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3月16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3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又联合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压实防灭火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各级森防指及其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落实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应急管理、公安、林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部门职责,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近期在各媒体平台连续发出森林防火预警提醒信息,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增强群众防灭火意识。同时,加强森林火灾查处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处置一案,警示一方。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省应急管理厅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一项内容,组织18个驻地督导组分包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对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导,组织各地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

  四是做好扑救准备。目前,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全部在位在岗、集中食宿、严阵以待,林区护林员分布在各个地段开展巡护,确保火情早期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紧要期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信息保畅通、责任不脱节。

  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希望各地各部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李厅长。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工人

  工人日报记者

  煤炭作为能源保障行业,在国计民生中地位举足轻重,请问河南省煤矿复工复产总体进展情况如何?在煤矿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上采取了哪些举措?

沈

  沈天良

  非常感谢社会及媒体朋友对煤炭行业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

  一是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情况

  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产煤省,是国家规划的 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原煤年产能1.58亿吨,近几年平均年产量1.1亿吨左右,居全国第8位。目前,全省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煤矿155处,已复产煤矿130处,复工21处,复工复产率达到97%。1季度,全省煤炭企业累计生产原煤256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正常生产矿井实现了应复尽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生产供应稳定有序,积极发挥了煤炭在能源安全中的“压舱石”作用,为我省疫情期间经济发展对煤炭需求提供了保障。

  二是所做工作

  疫情期间,为确保煤矿安全,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副省长武国定多次深入煤矿企业调研指导。省工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煤矿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期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工信办煤安〔2020〕13号)、《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工信明电〔2020〕4号)、《关于做好全省煤矿疫情防控期间日产量和复工复产情况调度的通知》(豫工信办煤行〔2020〕12号)等文件,对复工复产进行了统筹安排,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多次赴郑州、鹤壁、平顶山等企业生产一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组织煤矿合理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加强调度,稳产保供。为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全省煤矿的安全生产,我们建立了日调度制度,由专人负责,每天对全省复工复产煤矿数量、产量、库存量进行调度汇总,实时掌握煤矿产量、库存量动态变化趋势,加强和电厂等用煤重点企业对接,协调生产供应平衡,确保煤炭供给市场平稳有序。

  三是严格标准,简化程序。为加快煤矿复工复产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缩短审批流程,对灾害轻、风险低、装备好、管理水平高的煤矿,做到条件具备一个、有序复产一个,坚决杜绝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借机“搭车”复工。

  四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导。按照国家关于复工复产标准和程序,我们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地方属地监管责任有关规定,统筹推进监管执法、集中整治,积极开展一通三防等专项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对煤矿集中地区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抽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中新社

  中新社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是如何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开工复工的?在抓好开工复工和施工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李新怀

  李新怀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住建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督促指导和协调调度力度,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截至3月31日,我省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工地数9629个,已开工8767个,占比91%。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相继制定出台《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指南》《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安全生产提醒提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工程计价有关事项》等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关注的复工复产、工期顺延、费用增加计取等实际问题。

  二是深入工地调研指导。由厅级干部带队,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就工地疫情防控、施工安全、工人返岗、材料供应等情况,督促指导基层住建部门和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

  三是主动开展服务指导。建立两个公益性在线招用工平台,为建筑企业和从业人员有效对接搞好服务。加大对建筑企业复工复产调度力度,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召开全省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安排建设工程项目开复工后的防疫和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随着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全面恢复施工,疫情防控和工程开复工安全压力交织叠加。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学统筹,坚持疫情防控与开工复工同时抓、开工复工与施工安全同时抓,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深入排查处置隐患。按照省安委办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场所、施工项目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影响房屋住用安全的问题,督促有关市县立即整改。

  二是强化施工现场管控。严格实施建筑工地封闭式实名制管理,持续开展建筑工人卫生防疫和安全技能培训教育,组织开展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检查,重点检查整治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施工临时用电设施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设备安全状况和现场防护情况,查风险、除隐患,确保施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针对近年来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所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我们将认真落实好省安委会关于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围绕省级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大力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标准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强力推进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开展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

  四是落实施工安全相关责任。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督促指导各地住建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不具备开复工条件强行施工,或者在施工过程中降低疫情防控或安全生产标准的项目,要责令其停工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继续施工的项目,将依法进行处理。我们将开展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各地监管部门和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现在客货运市场正在全面恢复,请问交通运输系统如何确保物资运输和群众务工返岗运输安全?

宋华

  宋华东

  这位记者朋友问得非常好,这个问题既是群众十分关切的问题,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重点。

  疫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门对客运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实行了严格管控,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扩散;为货运市场装上了“控制阀”,通过施行AB证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应急救援人员、防疫物资和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需求。疫情期间,每天有4万余名交通运输部门干部职工坚守在一线,为物资运输和群众安全出行提供服务保障,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交通畅通、物流畅通、人流畅通。截止3月31日,全省407家道路客运企业恢复营运381家;1.1万家道路货运企业恢复营运9103家;全省已恢复运营省际班线298条、市际班线1055条、县际县内班线1966条,累计投入车辆15万余台,完成客运量239.8万人次;累计完成返岗客运包车2.1万趟次、定制公交4099班次,运输返岗人员共计54.7万人次。

  随着客货运市场“重启键”的按下和“总开关”的打开,疫情期间积压的客货运输需求正在持续释放,人流、车流、物流急剧增加。近三天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分别为154.7万辆、149.1万辆、150.2万辆,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环比上升态势,其中货车的占比达到了30%。加上季节交替雨雾频发,出行环境更加复杂,在严峻考验面前,交通运输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为客货运市场装上“安全阀”,做到“三确保三安全”。

  一是确保务工返岗运输安全。继续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加强行驶路线规划、车辆检测维修、司乘人员培训、运输过程监控等全流程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运输安全。

  二是确保客运车辆运输安全。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长途客运行车全过程动态监控,配足配好驾驶员,落实“84220”停车休息制度。进一步加强客运场站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例检”“三品”检查、实名制售票查验等安全制度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人员、车辆进出站安全规范有序。

  三是确保各类物资运输安全。通过路网监控平台持续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管控,围绕保安全、保服务、保畅通“三保障”,继续为疫情应急物资、人员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坚决做到“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全力做好应急保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安全。

  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大联合监管执法和信息共享力度,依法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客车非法营运、包车异地违规经营、货车超限超载,以及“黑出租”“黑客车”等扰乱运输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这里,我也诚恳地邀请媒体朋友们和广大乘客给予监督,如果您在出行中发现交通运输领域存在有安全隐患或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随时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进行投诉举报,让我们共同携手,确保物资运输和群众务工返岗运输安全。

大象新闻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目前,全省各地企业正有序开始复工复产。针对特殊时期可能发生的消防安全风险,消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张修

  张修栋

  谢谢你的提问。省消防救援总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严格安全管理,加强服务指导,积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准指导服务。总队专门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十项措施”,指导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针对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成立了148支消防技术服务队,采取“一院一策”、“一企一策”,通过实地检查、远程指导等形式,督促落实消防安全巡查、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各地复工复产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检查服务各类企业单位10816家,帮助整改火灾隐患10402处。

  二是强化协同防控。省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发函卫健、住建、民政等19个重点部门,督促加强疫情期间行业消防监管。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调联动等机制,将消防安全作为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级发布消防安全通告67份、提示函2675份,向3.8万家企业精准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同步推进落实。

  三是严格执勤战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执勤战备制度,上调一级救援响应等级,强化灭火救援第一出动。针对复工复产企业集中、火灾风险较高的重点区域,调派力量设置前置执勤点,实行驻守监护、流动巡防,靠前筑牢灭火救援防线。2月份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3556次,出动车辆8263辆次、指战员46027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159人,抢救财产价值8189万元。全省火灾形势平稳,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谢谢大家!

香港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是河南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请问,集团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是如何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

宋

  宋录生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所属企业遍布河南省内16个省辖市和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古、陕西等多个省(区),产业涉及能源、高端化工、现代物贸、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等。拥有正常生产矿井57对,其中省内41对煤矿产量占全省的44%,94套化工装置产能占全省的50%以上。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河南能源的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特别是疫情期间,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省长尹弘同志和副省长武国定同志相继到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调研,通过视频与基层一线员工现场连线,对河南能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抗疫情、保安全、稳运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农历大年二十九,河南能源就快速反应、争取主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从集团公司到区队班组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织密防控网、实现零扩散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推进未放假单位稳定生产经营、停工停产单位尽快复工复产,有力稳住生产链,最大限度保障能源供应。今年一季度共生产煤炭1700万吨,保障省内供暖、电力用煤,同时向湖北地区武汉钢铁和6家电厂发运煤炭,保证了湖北钢铁产量和电力供应,并得到了湖北多家企业的感谢。截至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并且有效发挥了辐射作用,带动钢铁、电力、化工等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二、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河南能源的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许多员工24小时吃住在厂矿、坚守岗位,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物资供应;4000名医护人员积极投身于当地防疫一线,6名医护人员参加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并在战“疫”一线火线入党;集团党委累计划拨专项党费330万元,党员自愿捐款28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集团公司所属永银化工、开元化工开足马力生产消毒液,向社会捐赠310吨,彰显了国企责任和担当。

  三、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越是复工复产任务繁重,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我们:一是牢固树立安全“零”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重心下移、责任下沉,确保风险自识、隐患自治、安全自保。二是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全集团积极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现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优势,积极推进智慧矿山、智能工厂建设,切实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一定能够守住安全底线,减少疫情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双胜利。

新华社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危险化学品领域一直是安全监管的重点,我们得知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那么,今年在加强危化领域安全监管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长训

  今年我们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从体制机制、产业政策、安全准入、风险管控、基础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推进措施,确保《意见》落实落细落地。同时,我们还将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两个导则”,精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强力推进45家化工园区安全评估认定,提升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对所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危化生产企业开展“回头看”。

  三是引导51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确保年底前实现“两重点一重大”自动化控制装备率、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达到100%。

  四是协同有关部门建设全省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全链条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六是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五有”标准,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质量。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越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是复工复产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敬畏之心,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不断增强应对风险的专业能力、统筹兼顾的驾驭能力、安全生产的治理能力,努力为保持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