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医保部门筑牢医保精准扶贫“防护线”
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31 17:2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焦作市医保部门坚持把医保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医保扶贫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筑牢医疗保障精准扶贫“防护线”。

  去年,市医疗保障局对接国家《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调研指导,核准农村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新增贫困人口及时缴费参保。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18.89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范围,6.5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托底救助范围,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其中,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6.5万人次,按医疗总费用计算报销及救助比例达到了90%以上,贫困群众个人负担比例降到了10%以下,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问题。

  同时,焦作市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托底救助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大病保险向农村贫困人口进一步倾斜,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7500元降为5500元,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年度报销封顶线;解决了集中托养重度失能失智残疾人员和重度精神病残疾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出台了关于做好焦作市集中医养人员医疗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了“两定制兜底线”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办法。

  2020年,焦作市医保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比对,确保已核准身份、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讲,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持续深化医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的衔接工作,大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方便困难群众就医。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