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31 14:4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31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教育系统复学准备工作情况,积极回应各级各类学校复学时间、防护物资配备、师生防护安全、音乐舞蹈专业考试等社会关切问题。

1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毛   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金川 省教育厅总督学

  刘   刚 省招生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

  张国俊 河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

  娄和彦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玉奎 济源一中校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广大师生返校复学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抓细防控措施,筑牢校园防控阵地;要做好工作预案,细化防疫规范,备足防疫物资,提前做好各类学校复学准备工作。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教育系统复学准备工作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女士;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先生;

  省招生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刘刚先生;

  河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张国俊先生;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先生;

  济源一中校长韩玉奎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若石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王国生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上来,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30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30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出院1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3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为轻症。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983人。3月30日解除观察8人,目前有43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今天,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23号)。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认识,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保持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全面排查隐患,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返豫人员及其家属健康状况进行全面回访排查;强化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加强治愈患者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重点单位的全面排查。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科学认定无症状感染者,核准底数,做好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对无症状感染者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强化发热病人筛查,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患者登记报告制度,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要立即实施单人单间隔离,进行实验室和胸部影像学检查。严格监测报告,规范传染病网络直报,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上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具体措施,把各个环节实化细化精准化,一旦发现病例,立即对可能传播的人群和场所实施精准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一定程度上,抗击疫情也是淬炼社会文明健康素养的熔炉。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主动学习公民健康素养知识,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就是在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同时,公民具备一定的卫生应急素养,就能从容高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减少防控成本,提高防控效率。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濮阳市创新推行健康副校长制度。从今年起,濮阳市卫生健康部门将从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到辖区每所中小学(幼儿园)兼职“健康副校长”,促进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减少或消除校园内各种不利于健康的因素,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水平,完善学校素质教育体系,使健康教育真正从娃娃抓起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濮阳市己有896名健康副校长到任。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硬任务。要慎终如始,严密防范,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谢谢张若石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你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李总督学,您好!社会各界、广大师生及家长非常关注具体复学时间,请问,全省中小学特别是高三学生复学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李

  李金川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随着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省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我省学生返校复学时间安排特别关注。为此,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对全省学生返校复学问题进行了认真研判。一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全省174个县(市、区)已全部调整为Ⅲ类县(市、区),我省新冠肺炎疫情本地传播已基本阻断;二是中小学生返校复学条件基本成熟,从督导检查情况来看,目前我省各地中小学返校复学的防控条件和组织准备已基本到位,公共防控物资已按至少两周需求量备足,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能得到切实保障,达到教育部开学要求;三是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呼声强烈,目前,离原定开学时间已推迟近两个月,我们对各地各校以及部分师生和家长进行了抽样调查,绝大多数都希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返校复学,全国20个省份已陆续明确开学时间,加上高考日益临近,我省广大师生特别是高三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意愿十分强烈。

  基于以上研判,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审慎制定了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学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总体安排是:全省高三年级4月7日统一返校复学;中小学校(含市县所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复学工作由省辖市统筹安排,且不早于4月13日,原则上初三年级省辖市域内统一开学时间。高校(含省属中职学校)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其返校复学时间,需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研判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总体考虑安排在中小学校返校复学之后。需要说明的是,各省辖市、各高校的返校复学方案须提前10天报省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备案。

  学生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在返校复学问题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多次过问,多次批示,多次研究,省教育专班就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一是建立机制,明确标准。省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先后建立了联防联控、督查督办、执纪问责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发布了学校防控指南和流程图、突发应急预案等规范标准,制定了校园出入管理、通风消毒、网格化管理等具体管控措施,为各地各校科学防控、返校复学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二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履行属地责任,统一指挥、统筹部署;各部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地各校积极主动,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系列方案,完善防控设施,加强物资保障,开展应急演练。三是精准摸排,网格化管理。全省教育系统建立个人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师生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建立“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工作体系,强化出入管理、体温测量、错峰就餐、分散教学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四是加强督查,夯实责任。各级领导明查暗访,了解督促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情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片包干、分级督查;各级各类学校对标对表,扛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防控措施、师生信息精准摸排、防控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完备、学校安全管理等十个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返校复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一是盯紧窗口期查漏补缺。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强化各地各校的责任落实,抓住重点和关键问题,发挥联防联控优势,加大物资调配力度,为全省学生返校复学创造更好环境。二是细化防控措施确保安全。严格落实中小学校主体责任,严格寄宿制学生封闭管理,加强走读学生往返学校途中防护教育引导,做好教室、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的管理与消杀,抓好教学安排、校园出入、健康监测等关键环节的细化与落实。三是指导高校完善复学方案。坚持“一校一策”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化高校师生返校复学方案;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达到开学条件的高校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可优先返校,其他年级学生有序返校。

  总之,我们将持之以恒、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返校复学后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新华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张国俊主任,您好!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近日,省卫健委发布了漯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郏县2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很多群众担忧复学安全问题,请问,针对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是否会对全省学校开学造成影响?

张

  张国俊

  感谢您的提问。关于大家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对复学的影响,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作以回答。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发热、咳嗽、咽疼等症状,但是新冠病毒的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在现行的防控指南里,没有把无症状感染者作为确诊病例,在现有防控检测体系下,一旦出现散发病例马上隔离,一般不会造成大的流行,更不会存在爆发。从这个角度上讲,它对于我们目前的开学、复工不会造成影响。

  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尽早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在隔离期间还要进行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一旦出现发烧、呼吸道症状,就要尽快收治到专业病房。如果没有出现症状,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可以解除隔离。但是现在关口前移,还可以再继续的观察两周,解除之后再进行日常交流和工作。

  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河南的联防联控工作做得很扎实,但是下一步绝不能放松,还要做实做细,特别是要做到关口前移。例如:对去过疫区、接触过确诊病例、有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要尽早进行核酸检测。对无症状感染者,为促进病毒转阴,也可以早干预。大众人群要关注自己的健康习惯,戴口罩是切断传播途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勤洗手是能够切断接触新冠病毒传播途径非常重要的措施。还要通过合理膳食、保证正常休息、保持心情舒畅等方式,增强机体抵抗力。谢谢。

光明

  光明日报记者

  刘刚主任,您好!昨天,河南刚刚发布音乐、舞蹈类专业省统考的时间安排,为确保考试公平,我们将采取怎样的考试方式?同时,考生的健康和安全如何得到保障?考生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刘

  刘刚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广大考生的关心和对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关注。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将于4月6日—11日进行。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我省对考试方式进行了调整,具体办法是:依托各地高考标准化考点,建立考试视频录制点,考生就地就近参加考试视频录制,实时上传视频,全省集中评分,网上公布成绩。考试安全首先是考生安全。我们把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是将以往全省集中考试调整为分散就地考试,减少考生“赶考”流动;二是科学编制考试计划,预约考试时间,以考生就读学校为单位分时错峰考试,最大限度降低考试聚集;三是报名点与考点联防联控、无缝衔接,做好健康排查、点对点送考、考试全程防控、考后组织返回,实行闭环管理,减少考生与外界人群的接触,既免去了考生奔波“赶考”和家长的“陪考”,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公平公正是考试的生命线。我们利用标准化考点管理系统,做好考生身份验证、网上巡查、视频监考和考务指挥,加强考试过程监控,防范违规舞弊行为;全省统一录制环境、统一录制程序、统一视频标准,录制现场设主、副两个机位同时录制视频,考生通过现场屏幕同步看到录制过程。视频录制按高考管理要求组织实施,以规范性、统一性保证考试视频的安全性和省统考的公平性。全省考试结束后,我们将组织集中评分。实行考评分离、集中评分既是疫情防控之需,也是今后艺术专业考试改革的方向。集中评分是对以往现场评分办法的改进和完善,采取考生视频分发和专家组评分双随机、集体定等、分组打分的办法,专家组集体确定考生赋分等级,实行一生多评,在等级范围内由五位评委背靠背独立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值即为考生得分。试题、信息的安全保密是考试安全的底线、红线。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和网络安全法,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依法加强试题和考试信息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整个考试视频录制和集中评分过程,将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考生:一是要尽快登录省招办网站预约考试时间,参加网上模拟考试,了解考试过程,熟悉考试流程,适应考试形式,以免影响考试。二是主动配合就读学校做好健康排查,考生凭就读学校盖章确认的审核确认单参加考试,暂时不能参加考试的,向当地招办提出申请,我们会妥善安排。三是做好考前准备,除了音乐专业试唱测试全省统一提供题库,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测试,其他专业主科测试和舞蹈专业测试需考生自己准备演唱、演奏曲目或表演剧目。四是加强自身防护,按要求佩戴口罩,集体乘坐学校送考车辆按时到达考点,不自行往返考点,家长也无需陪同。五是遵守考试纪律,服从考点管理,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是普通高考的组成部分,视频录制的过程也是考试过程,希望广大考生遵守规则,诚信应考。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和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畅通咨询渠道。考生有什么问题,请及时联系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寻求帮助,也可登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和“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进行咨询留言;还可以拨打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服务热线0371-55610639;或关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微信服务号在线咨询,我们将及时予以解答和回复,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保驾护航。最后预祝广大考生平安顺利应考,取得理想成绩!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娄局长,您好!为确保安全开学,在返校前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开学以后,又将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师生安全?

娄

  娄和彦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根据《开封市服务复学“五个一”工作方案》,从“安全开学”和“开学安全”两个方面来回答你的问题。

  “安全开学”方面:我们结合开封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狠抓精准排查。我们按照“一人一卡”制定了教职工、学生健康登记卡,对全体师生员工包括聘用人员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掌握师生员工近期旅居史、目前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等情况,坚决杜绝带病返岗、带病返校。

  二是组织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我们结合教育实际,编印了《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手册》和《开封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途径,让全体教职工熟悉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细则。同时在卫健部门的专业指导下,认真组织开展从学生入校测温、进班、活动、用餐、住宿以及突发情况处置模拟演练,确保人人知流程、岗岗懂处理。

  三是开展校园环境消杀整治。开学前一周,我们将聘请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重点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进行彻底消杀。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学校食堂、厕所提升改造,补齐影响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为广大师生营造卫生、健康、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是加强校园防控物资储备。我们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通过政府拨款、学校自筹、社会捐赠等方式,已储备热成像测温仪67个、额温枪1.8万个、免洗洗手液14万升、消毒液20.76万升、口罩259万只等,设置规范的留观室,全力保障学校开学需求。同时,为保障高三年级正常返校复学,我们按照每人每天2个口罩,2周的数量计算,已为全市高三学生筹措足量的口罩。

  五是全面开展督导督查。在前期对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近期我们按照省教育专班的要求,成立由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评估验收组,在正式开学前一周,对照“九个到位”,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评估验收,只有验收通过的学校方可开学。

  “开学安全”方面:将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实行错峰上下学。学生分年级、分批次上下学,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上下学途中师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严格校园管控。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出入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严把入校关。进入校园内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人与人之间接触保持安全距离。合理安排体育课空间和内容,避免肢体接触。

  三是分批分散就餐。按照《河南省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落实落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排查、食品卫生合法规范、食堂餐具炊具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校长陪餐制度,采取错时、错峰、分散就餐模式,排队取餐时要间隔1米,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学生交谈,确保就餐安全。

  四是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学校领导带班、值班、巡逻制度。未经批准,住宿学生不得离开校园。班主任要每天对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和晨午晚检,随时掌握学生出勤、健康状况。非寄宿制学校学生要点对点返程,最大程度减少与外界接触。

  安全是社会的最大关切,平安是家长的最大心愿。下一步,我们将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全力以赴、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精准施策,进一步抓实抓细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止病毒进校园,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开学之后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象

  大象新闻记者

  韩校长,您好!在学生返校复学后,学校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韩

  韩玉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高三马上返校复学是广大师生、家长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复学后,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学生有效学习,积极备战高考,是大家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汇报一下基层学校的具体做法:

  一、严格筛查,把好入校安全关

  一是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钉钉健康管理系统和班级网格管理微信群,精准掌握每名师生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等情况,一人一案,精准统计,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联防联控,压实家长、学生的防控责任。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学生和家长提前准备返校应携带的物品,尤其是防控物品,知晓返校安全事项、进校流程、学校各场所的管控制度。所有学生和家长都必须签订《防控疫情承诺书》,明确隐瞒病情及行程造成严重后果的法律责任。开学时,学生凭《承诺书》、“健康码”扫描件,经身份认证、体温检测、消毒后方可进校。返校复学之际,我也代表基层学校强烈呼吁家长和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等级下调,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阶段,一定要警钟长鸣,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动,避免与陌生人密切接触,做好个人防控。

  三是严格管控,实行封闭管理制度。所有学生返校后,吃住在校,实行最严格的请销假制度和病情跟踪制度,严禁无故外出。教职工实行家、校点对点封闭运行。学校教职工专用超市提供丰富且价廉物美的生活必需品,避免教职工和外界人员接触。坚决杜绝无关人员、车辆入校。把病毒拒之于校门之外,才是学校最大的安全保障!

  二、精准施策,把好教育管理关

  一是加强精细管理,落实、落细“三方案九制度”,把握好25个关键点。成立高三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校、处室、年级、班级、小组”五级防控网络,晨检、午检、晚检落实到人,督查到位。制订疫情紧急情况处置预案,设立隔离室,和定点医院建立工作协调联控机制,进行了两次全真模拟演练。

  二是实行分散食宿,保障学生有序安全生活。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划分到教室、寝室、餐厅的楼道及行走路线,实行人员有序分流,班主任、任课老师、服务人员全程陪伴,保证上下课、就寝、就餐安全有序。学生餐厅实行套餐制,餐位已编号并对应到人,设置安全距离,统一就餐方向,分批、分层就餐。在保证学生就餐安全的同时,保证好食品采买及加工安全,确保饭菜质量。学生寝室均为四人间,学生就寝时必须脚对脚,严禁头对头,严禁串位、串寝,严禁使用他人洗漱用品。每个寝室均有卫生间并有管道热水,可以保障学生洗澡需求。

  三是储备充足物资,常态化开展消杀防疫。我校储备医用口罩6万余个,校门口安装热成像红外测温仪2台,每个班、处室、教研组、生活教师都配备有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所有卫生间都配备有洗手液、教室配备医用垃圾桶等,为复学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学校室内外已进行两次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开学前进行第三次消杀。我们重视管好每一个细节,每个班级、寝室照明设施、开窗通风及门把手消毒等,都安排专人值守,按时间节点进行。如门把手,每节上课一消毒,下课开窗通风。

  三、科学安排,把好教学质量关

  一是教师提前返校,做好教学准备。昨天,我校高三老师已提前到岗,并召开了教师复课动员大会,开展了疫情防控技术培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集体教研活动有序开展。学生课桌整理到位,单人单桌,距离最大化。我校招生比较规范,从而避免了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

  二是精准分析学情,及时查漏补缺。各科都要拿出足够时间,解决居家线上学习与返校学习的有效衔接,弥补漏洞。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心、关爱、指导与帮助。

  三是坚持上好“五课”,育人无缝衔接。上好复学第一课,把握防疫关键点,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上好每周一节德育课,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斗精神;上好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疏导不良情绪,减轻疫情影响;上好每周两节体育课,为学生全力备考提供身体保障;上好新闻课,指导学生及时把握时政热点,明确高考联系实际的热点和方向。

  近日,我校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高三开学条件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经逐条严格自查,符合开学条件,正等待市教体局的检查和省厅的复查。窥一斑而知全豹,我坚信,我们所有的同行,都已经做好了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请各位领导、学生及学生家长放心,我们河南普通高中一定会给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央

  央视记者

  毛厅长,您好!我们知道,复学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进行了网上教学。请问,复学后,如何做好网上与线下的教育教学衔接?由于疫情所耽误的课程是否会调整周末或暑假时间来补课?今天上午教育部发布了高考推迟的消息,请问我省中招考试会不会推迟?

毛

  毛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的问题也集中反映了当前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对学生返校复学的普遍关切。

  首先,关于教学衔接问题。

  做好居家网上教学和在校日常教学的有序、有效衔接,是恢复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特别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我省分期分批返校复学,如何做好网上教学与日常教学的有机衔接,是复学后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延迟开学期间,我省搭建线上教学平台,提供丰富教学资源,各地各校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科学安排线上教学课程。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广大教师坚守疫情防控的“教育阵地”,以在线教学的方式,键对键、屏对屏,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实现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目前,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有效保证了教学计划的落实。

  但是,线上教学客观上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课堂互动性不够,师生及时性交流不便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学习效果。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返校复学后,全省教育部门将指导各地各校,按照“全面摸底、精准诊断、一人一案、分类施策”的原则,扎实做好教育教学衔接工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

  一要精准分析学情。加强教研指导,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复课后第一时间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逐一摸底诊断,对教学效果进行综合测评,全面准确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能力训练的盲点、弱点。

  二要调整教学计划。根据线上教学整体学习效果和学生个体差异,区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复学后的教学计划,调整优化教学进度和教学组织方式,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有效衔接。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各学科,要利用足够时间,采取串讲复习、分层教学、集中补漏、个体辅导等形式,在确保每名学生都较好掌握所学内容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程教学,强化“限时练”,防止“夹生饭”。对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学科,如信息技术、劳动与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则要实施“零起点”教学,并在教学时间上予以保证,确保全面落实教学计划。

  三要开展差异化辅导。对因特殊情况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因线上教学条件保障有困难的学生、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要“一人一策一表”,落实针对性学习辅导和关爱帮扶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针对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要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精准咨询疏导,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要强化协调联动。教学衔接不仅是时空衔接、课程衔接和知识衔接,而且是育人衔接、心理衔接和家校衔接,各地各校应建立联动机制,师生家长应群策群力,相互配合,帮助学生更好更快融入校园。

  第二,关于疫情耽误的时间弥补问题。我省中小学是在原定的开学时间,也就是2月10日起,就开始了网上教学工作,目前中小学已经进行到第8周。但是,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有些不太适应网上学习,这就需要学校根据大多数学生的情况,制订兼顾所有学生的查漏补缺方案。为巩固学习效果,返校复学后,原则上按照中学安排4周左右、小学安排3周左右时间开展教学衔接。由此占用的正常课程时间,可以通过调整周末或占用一定暑假时间进行弥补,小学不需要占用周末。具体调整计划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并及时报省教育厅备案。

  第三,关于中考时间问题。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明确今年的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这个消息。鉴于高考推迟进行,我省中招考试也将考虑相应推迟,具体考试时间待研究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最后,我还想强调两个问题,一个是“复学第一课”问题。延期开学期间,全省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已经把“复学第一课”作为复学准备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部署安排。最近,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又再次强调,各地各学校都要严格认真落实,要突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等“四个教育”,使“复学第一课”真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省教育厅将统一制作下发“复学第一课”视频教材,供学校学习使用。希望学校和老师发挥聪明才智,为学生上一堂铭记一生的“复学第一课”。另一个是校外培训机构问题。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在当地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前,一律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培训活动。全面返校复课后,经所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培训机构方可重新开展线下培训业务。经批准开展培训的机构,必须参照普通中小学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

  岁月渐安,春花正盛!疫情挡不住春天的到来,困难挡不住青春的脚步。阅历是宝贵的人生财富,经历艰难方知平安来之不易。真诚希望广大师生能从灾难中汲取力量,从感动中强化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媒体朋友们,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弦,社会尤为关注,群众尤为关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周密周全做好开学准备,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统筹推进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有序、如期、顺利开学,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