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30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30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回应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慈善捐赠监管、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等社会关切问题。

1

  发布人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尚英照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邢铁牛 省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司新鲜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

  李本谦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

  童金玺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

  谢冠峰 洛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强调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王国生书记强调,要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落实落细社会保障政策,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我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先生;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先生;

  省政府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邢铁牛先生;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司新鲜女士;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李本谦先生;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童金玺先生;

  洛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冠峰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主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要健全低风险地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完善并及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强调,要扛实防控责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风险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在科学预判、快速反应上找差距,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堵漏洞,把风险想在前、准备做在前。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29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29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累计出院125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出院1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3例,其中本地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为轻症。自1月21日起,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940人。3月29日解除观察14人,目前有40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28日,我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患者王某某,女,59岁,漯河市人,28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调发现,王某某3月21日乘长途客车从漯河市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继续流调发现,张某某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已追踪到王某某、刘某某、张某某、周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认识到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遵守防疫要求,不聚集、不聚餐,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妥纾解疫情带给经济社会的较大冲击以及各种潜在影响,任务十分艰巨。凡事做最坏的打算,付出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一定能从容应对一切可能的风险,从而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今天中午,我省援助湖北第二批、第七批、第九批、第十一批、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医疗卫生队共计357人集体返回河南,截止目前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员凯旋。这六批医疗卫生队,有救治队伍,有疾控队伍,有心理医师队伍。医疗队员来自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等6个省辖市48家医院;疾控队员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和安阳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濮阳市、三门峡市等6个省辖市疾控中心;心理队员来自省精神病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郑州市、洛阳市、驻马店市等3个省辖市3家医院。第二批、第七批、第十一批医疗救治队伍,累计收治535名新冠患者,累计治愈401人(重症234人、危重症25人,最大年龄患者95岁),转出115人;第九批、第十四批疾控队伍累计完成流行病学调查773例,排查密接1316例,分析处理预警信息4821条等;第十五批心理队伍累计进行心理查房1351人次,提供心理支持683人次等。队员们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圆满完成支援湖北任务。目前队员们返回所属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和休整。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请尚英照厅长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尚

  尚英照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同志对做好今年全省清明祭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与人民群众清明祭扫的需求统一起来,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又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努力为群众祭扫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服务。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公安、交通、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维护节日期间的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加强森林防火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清明祭扫提供安全和谐的外部环境。要大力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祭扫。倡导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网络祭扫、代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众所周知,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民政工作大省。我省民政服务机构点多、线长、面广,全省有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137家,养老机构3314家,养育有儿童的福利机构79家。春节期间,除部分老年人回家过年之外,仍有留院老人12.5万人、儿童4600多人、在救助管理站内照料和站外托养的流浪乞讨人员2371人。民政部门服务的这些人群都是特殊的弱势群体,身体免疫力差,是易感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疫情防控期间,省民政厅组成7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分赴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实地督导。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综合施策,大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值守,全力保障老人、孤残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3月29日,全省35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13万多人实现“零感染”目标。

  大家一直以来对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情况和慈善捐赠情况比较关心,下面,我将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作以介绍。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我们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高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全省城市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月人均520元提高到57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2019年的年人均3860元提高到4260元,分别增长9.6%、10.4%;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提前下拨2020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7.1亿元,市县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投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时足额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发放救助金和补贴,有力保障了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1万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进一步巩固兜底脱贫成果,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贫困边缘人口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建立对困难群众的监测预警机制,对低保对象实行“渐退期”“单人保”、就业成本扣减等特殊扶贫政策;此外,我们还通过公布、畅通求助热线,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强化社区(村)排查力度等方式,及时掌握本地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家庭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而使生活水平下降,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防止了城乡困难群众因疫致贫、返贫。

  二是做好陷入临时困境外来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加强部门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做好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外来人员临时救助;做好救助管理机构重要物资保障工作;加强照料能力,及时为受助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对受疫情影响,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等原因陷入困境的各类生活无着人员,做到应救尽救。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的管理,定时消毒,维护安全救助环境。

  三是搞好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落实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实行定期报告制度,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开展特殊对象关爱保护服务,主动走访探视,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难题。

  四是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社会救助程序,及时下发临时救助审批权限,对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采取灵活方式进行调查,积极推进救助事项审核审批网上办理,加快办理和资金发放速度。完善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挥公开电话和网络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在防疫期间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属地责任,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抓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宣传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惠民政策和有力举措,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募集款物,各界爱心人士守望相助、倾情奉献、共克时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全省民政部门依法治善、规范指导,推动慈善捐赠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截至3月23日,全省有339家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物14.7亿(现金10.1亿、物资折款4.6亿),已拨付款物合计13.8亿元(现金9.3亿、物资4.5亿),仅全省慈善组织就累计处理慈善捐款物2.1万笔,由本省慈善组织接收捐往湖北省的款物2847.44万元(现金1627.86万元、物资折款1219.58万元)。全省接收的防控捐赠物资中,医用口罩1222万个, N95口罩90万个,防护服48万件,护目镜7.8万个,消杀防护类449万瓶。与此同时,省民政厅积极引导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有300多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200多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900多个。有2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000多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建立300多个网络服务平台,提供疫情知识宣传、生活帮扶、心理抚慰、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省民政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动员更多的慈善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提供志愿服务、链接服务资源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我们也希望新闻媒体朋友多支持,加强宣传报道,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也欢迎监督指导,共同把慈善工作做得更好、更规范。

  当前,全国和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下一步,全省民政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民政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尚厅长详实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并通报一下你所在的媒体机构。

国际

  国际在线记者

  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很大影响,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尤其是对一些贫困边缘人口,如何防止他们返贫?

司

  司新鲜

  目前全省已脱贫的651万建档立卡人口中有近14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还有21.5万的贫困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有劳动能力、能够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贫困人口逐步脱贫,开发式扶贫政策的边际效应慢慢变弱,剩余的困难群众绝大多数需要通过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本来就经济基础薄弱、承受力差,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了新的压力。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民政、扶贫部门多次进行会商,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并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的意见》,深化现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再把保障网织密、织细、织牢,帮助未脱贫户尽快脱贫,坚决防止脱贫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

  按照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我们将以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重点县、大别山革命老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为重点,全面动员、尽锐出战,集中攻坚、善作善成,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任务。

  一是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受疫情影响生活可能出现困难的潜在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状况,会同扶贫部门认真进行信息比对,建立社会救助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对所有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困难群众“应兜尽兜”。

  二是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行低保“渐退期”“单人保”以及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效能,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贫困边缘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收入略高于扶贫线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三是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全面落实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做到“应养尽养”;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

  同时,我们还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重点县的资金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民政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个性化精准帮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工作,当好困难群众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河南

  河南日报记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社会关注度高,请问,民政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慈善捐赠活动进行有效监管?

童

  童金玺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推动慈善捐赠活动依法有序高效开展,省民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依法治善。省民政部门将“依法治善、依法行善”作为慈善捐赠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严格遵守《慈善法》《红十字会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规范慈善募捐行为,指导各方依法有序参与慈善捐赠,促进慈善资源供需双方快速精准对接和合理有效配置。

  二是强化指导规范。省民政厅先后出台6个文件,指导各地建立协调机制,规范慈善捐赠渠道和公开募捐行为,优化捐赠款物接受流程,规范捐赠款物使用管理,依法做好信息公开。比如,开封市民政局要求慈善总会在接到疫情防控资金使用通知书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与资金使用单位签订慈善资金定向使用协议,并在协议签订之后一个工作日内,将资金转入使用单位指定账户,使用单位收款后一个工作日内向慈善总会开具财政统一收据。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各级民政部门从公开募捐方案审核备案、督促捐赠款物拨付、建立定期统计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整改落实等5方面加强监管。指导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完成了78个公开募捐方案审核备案。指导慈善组织加快拨付进度,捐赠款物拨付率达到93.9%。从2月2日起,建立了慈善捐赠情况日报制度,定期汇总分析,指导各地提升工作水平。主动接受审计、纪检和社会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向外公布联系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各级慈善组织建立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和流程,对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依法主动准确及时全面动态公开慈善信息,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比如南阳市慈善总会定期在南阳电视台、今日头条等6个微信公众号和100多个抖音号推送募捐动态,发布善款信息公告44期。

  五是强化社会动员。疫情伊始,省民政厅就发布动员公告、通知和倡议书,339家慈善组织、5000多名社会工作者、300多万志愿者积极参与。省慈善总会发起“防控疫情 共克时艰”网络募捐活动后,鹤壁市慈善总会联合社工机构发起“关爱最美逆行者”活动、郑州市郑东新区开展“云端郑东”服务、巩义市慈善总会开展了“慈善合力救助贫困学子上网课”活动、金水区慈善总会向困难群众送出温暖包,还有许多感人故事,“人人可慈善、处处献爱心”的良好慈善文化氛围加速形成。

大象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今年的清明正值疫情防控期,许多地方已经暂停了群体性祭扫,或实行预约祭扫。请问我省对清明期间的安全祭扫工作都做了哪些安排和部署?

李

  李本谦

  清明祭扫活动,涉及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不同,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各地也在加紧复工复产,如何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安全的清明,是对我们各级民政部门的一次大考。为做好今年清明祭扫工作,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省民政厅专门下发了通知,又召开了2020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民政部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尹弘省长做好清明祭扫工作的具体指示,巩固疫情防控工作,紧贴实际,科学精准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分类科学精准施策。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树葬花葬、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可暂缓开放祭扫服务。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必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同时,要求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民政、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抓好现场祭扫管理。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方,要科学确定与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祭扫场所承载量,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好所需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服务管理漏洞。实行预约服务的,要提前做好祭扫人员流量管控,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做好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督促祭扫人员按要求进行个人防护。要实时监控现场情况,出现未预约人员强行进入、发现发热人员,以及现场祭扫人员意外聚集等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强交通管控,快速疏导处置,严防拥堵,严防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

  三是大力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祭扫。近年来,不少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清明祭扫与传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从注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今年开封、洛阳、焦作、周口、平顶山、三门峡等地相继推出了“清明祭祀云平台”,广大民众点击相关陵园、公墓和殡仪馆的链接,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网上祭奠活动。郑州、许昌、安阳等地公墓推出全免费代亲祭扫服务,很受群众欢迎。郑州、漯河的一些公墓对个别丧属提出实地祭扫要求的,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与丧属通过远程视频代祭扫方式来满足其要求,以此表达对逝者亲人的思念,等等,以上这些方式很有创意,要大力推广。开展网络祭扫的地方,要把祭扫平台和渠道落到实处,加强服务保障和维护管理,明确规矩要求,既方便群众网上祭奠亲人,又保证上网内容文明合法。

  四是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切实有效保障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并根据疫情情况,有序恢复殡葬服务供给。要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流程,做实做细每个环节,确保安全、规范、优质服务。要规范丧葬、祭扫用品及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对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清明祭扫极易引发山火。同时,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也是防火的关键期,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河南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刑

  邢铁牛

  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我省森林防火的紧要期,去年11月以来,在各级森林防火部门的严防死守,严格管控下,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8起,其中,较大森林火灾1起,一般森林火灾17起,过火森林面积54.7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9.12公顷,较去年同期减少82%。

  清明期间历年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多发期,去年清明节森林火灾起数就占据整个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灾的40%。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以及“清明”“五一”假期到来,祭祀用火、农事民俗用火、生产用火大量增加,尤其是随着林区、景区旅游的逐步开放,进山赏花、观景、游玩、郊游踏青活动会“报复性”增长,加之我省人口基数大、农村人口多、居住密度高,火源管控任务极其艰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到了紧要期的关键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部署,省林业局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紧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3月11日,国家林草局组织召开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林业局继续召开了全省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对压实防火责任、细化防控措施、营造良好氛围进行具体安排,特别强调防火紧要期加强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备勤、队伍建设、基础保障等防火工作。3月16日,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对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强调和安排。

  二是积极推进各地防火措施落地落实。3月17日至20日,单独或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等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深入开展各种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用火监管,倡议和引导广大群众进行生态祭祀或者延期祭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风险。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高效处置火情,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统筹开展春季林业生产调研指导和森林防火现场指导。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指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经林业局党组研究,3月20日抽调局机关及局属单位65名专业技术人员,派驻全省65个重点火险县(市、区)长期蹲点,针对“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确保森林火灾隐患和野外火源治理落实落细,力争把森林火灾数量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保护生命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大河

  大河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洛阳市近年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情况,另外,目前工作成效如何?

谢

  谢冠峰

  近年来,洛阳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方面,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着力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具体来讲,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倡树文明婚俗新风。具体来讲,我们倡导了五种婚礼形式,即集体婚礼、“零彩礼”婚礼、慈善婚礼、旅行婚礼、极简婚礼,规范引导群众文明、节俭办理婚事。如新安县在婚宴用餐标准、待客规模、待客时间、礼金标准等方面做出了倡议性规定,其中农村随礼一般不超过100元、县城随礼一般不超过200元的礼金标准等,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

  二是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落实“两个确保”“三个倡导”。“两个确保”即加大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明年实现市县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加大殡葬惠民政策补贴力度,确保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三个倡导”即倡导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绿色生态安葬形式;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开通全市统一的网上祭扫平台;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理念。如栾川县规定操办丧事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带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反对民间乐队吹奏、焚香烧纸等丧葬陋俗,同时实行了白事用餐每人一碗杂烩菜等新风尚,有效遏制了封建迷信、大操大办。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我们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宣传婚丧嫁娶的倡议规定,宣传倡树新风的先进典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政府号召引导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总之,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主持人 常轶旸

  媒体朋友们,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我们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新闻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