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 新动力:河南省5G建设“跑步前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8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5日上午,郑州地铁4号线货栈街站,来自中国铁塔河南省分公司和华为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隧道内忙着铺设5G通信漏缆。

  “我们在4号线创新提出和应用了北斗、GPS双链路保护等一系列技术方案和新型产品。”华为(郑州)公司的技术经理王国辉说,未来,郑州市民将在地铁4号线中享受到最优质的5G网络体验。

  在地铁里实现5G网络覆盖并非易事。去年,河南铁塔联合华为等厂商在郑州地铁5号线率先攻克业内重大技术难题,实现国内首个三家运营商5G信号同时覆盖地铁站台。“今年我们将更进一步,在4号线隧道内即可实现三家运营商5G信号同步覆盖。”王国辉说。

  据河南铁塔郑州分公司通信发展部主任刘涛介绍,地铁5G是今年郑州5G建设的重点之一,按照施工计划,郑州地铁4号线的5G建设将在6月份完成,10月份将完成运营商的设备部署,地铁通车前具备5G开通条件。此外,郑州地铁3号线的5G网络也在同步施工中,1号线、2号线未来也将进行5G网络改造。

  “去年我们在郑州市建成了5000个5G基站,今年将实现翻番,建设1万个基站,实现郑州四环内区域和所属县市城区的覆盖。”刘涛说,郑州是首批5G试点示范城市,目前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郑大一附院、郑州奥体中心等地已覆盖应用5G网络。

  3月25日,工信部下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之前,河南已将5G发展列为先导产业,并制定了“一网四基地”(5G基础网络,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的发展目标。目前,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已开通5G商用,并实现了在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旅游等产业上的率先应用。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提速5G基础网络建设和商用进程,全省5G网络计划投资55.5亿元,并将推动5G与工业、教育、医疗、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我们将按照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全面统筹5G承接、低成本实施建设、快建快交等措施,经济高效推进5G网络建设。”河南铁塔副总经理罗智友表示,该公司2020年5G网络铁塔及配套工程已被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名单,2020年全省计划建设改造5G基站3.25万个,实现省内一般城区以上区域5G连续覆盖,县城主要区域的优先覆盖,还将高质量完成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郑州东站、郑州地铁3号和4号线、太焦高铁隧道等重点项目的5G网络建设。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G建设也遭遇了一些困难。河南铁塔落实多项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自有人员有序复工,并积极协调合作单位人员到岗。罗智友说:“我们将加强与电信企业的5G联合规划和计划衔接,提前启动外市电改造等难度大、周期长的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速度、抢进度,保证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实现全年建设目标,为河南建设5G产业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