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中写华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7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天地之中写华章

3月26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记者 聂冬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国强 摄)

  树高千仞,不离根本;水流万里,终有其源。庚子年三月初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炎黄子孙,通过直播瞻仰黄帝故里故都,遥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致敬战“疫”英雄、祈福华夏安澜、祝愿世界安康。

  五千年前,黄帝在我们脚下的这片沃土,率领先民创文字、制舟车、养蚕桑、建医学、定算数、造指南,开启了光辉灿烂的黄帝文化,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千百年来,黄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脉文化,一直是龙的传人保持民族特性、维系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一直是激励炎黄子孙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拜祖大典意义更为非凡。受疫情影响,今年拜祖大典调整了方式,虽不能身至,但炎黄子孙对礼拜人文始祖的敬意不减,对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坚守不减。中华五千年,经历过无数次灾难、疾病、战争,但从来没有一次真正打败过我们这个伟大民族。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如山,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网上拜祖铸造“心灵故乡”,和衷共济凝聚强大力量,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正是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

  春风如贵客,又沐河之南。从黄河到长江,从塞北到江南,疫情的阴霾正在消散,勃勃生机就在眼前。中华泱泱,山河无恙;春和景明,吾心故乡。河南是黄帝的出生地,黄帝是黄河文明的缔造者,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之光耀古今,人文祖地应先行。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恭拜始祖,就要从黄帝文化鼎新、大公、中和的深厚内涵中提炼精神标识,从黄河文化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中汲取前进力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质量推进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中华儿女追根溯源、慎终追远的情结,不为时光流逝所磨灭,不为山川逶迤所阻绝;中原大地开放发展、崛起振兴的脚步,也一直向前从未停歇。大河之南、天地之中,千秋风流,续写华章!(夏远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