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创新课堂形式 降低人员聚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5 18:5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高校抓实抓细校内疫情防控,创新课堂形式,深入研究有效降低校内人员聚集的具体举措,周密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河南科技大学科学谋划开学工作方案。理论教学实现错峰式、小班化,交替式、混合式授课。按照每个教学班不超过80人原则,对多于80人的教学班级进行拆分,实现小班化上课,降低学生聚集度。按照教学进度统一管理,拆分后的小班学生一半教室集中授课,另一半在宿舍网络在线听课交替进行,实现交替式上课。体育课目前同时上课人数平均为1015人/节,将实行分班、分区、分时上课,通过共享课程、翻转课堂,根据学生掌握动作技术熟练程度、学习态度、练习过程等,按照身体素质、技能考核和技能考核三方面予以考核评价。考试方法实现创新式改革。深入推进考试方法改革,特别是针对部分8周结课的课程考试进行创新,加大过程化考核比例,采取以大作业、课程报告或网络小组讨论等非标准化考试形式进行,以减少人员密集。

  郑州轻工业大学制定细致周密措施、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调整上课时间。上课时间分为A、B两类,A类正常时间上课,B类错后30分钟。优化上课形式。按学生学号尾数单双号分为两组交替上课,一组教室面授,另一组线上学习,上课人数减半。适度增加节次。根据课程密集程度,适当增加中午、晚上授课节次。上课空间错峰。上课教室相对分散,教室同样分为A、B两类,两类教室之间保持间隔,上课时间错开。按容量再匹配教室,学生座位之间保持间隔,尽量减小学生密度。调整实验实训教学安排。增加分组数量,减少同组学生数,增加实验教学轮次,暂停实训类教学安排。完善现有校内专业实验平台和实习基地,开展校内实习。校内实验实习全员、全过程做好防护工作。

  河南理工大学拓宽理论教学途径,线上线下协调联动。课程教学方式可以采取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错峰上下课制度,避免上下课期间人员过于集中。暂缓实践教学开课时间,严格上报审批制度。公共体育课可以在室外进行,任课教师在学生返校后前两周内尽量不安排大运动量项目。

  洛阳理工学院强化返校过程管控。按照年级专业等不同错峰返校。学生在开学前16天持续进行体温监测,填写学生《体温监测卡》,无任何异常情况的学生,经本人及监护人签字后携卡返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学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佩戴口罩。确实需要外出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相关的网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学生保持合理的作息习惯和规律的生活状态,积极应对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毕业形式上,采取“云毕业”模式安排毕业环节。毕业生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指导、答辩等安排,开题答辩和毕业答辩按照答辩小组形式分散进行。

  郑州商学院开学后将严格控制班级规模,遵守“佩戴口罩、两座一位”原则;严格控制上课时间,不得延迟下课。针对到校学生班级规模人数高于30人的班级可采取“网络教学为主+教师答疑为辅”的方式继续开展网络教学,学生在宿舍进行学习;或调至大教室(容纳120-200人)授课,确保“佩戴口罩、两座一位”。针对到校学生规模人数低于30人的班级可采取“面授”的方式进课堂学习,严格督导学生必须遵守“佩戴口罩、两座一位”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鼓励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减少学生聚集机会和时间。做好宿舍楼、教学楼网格化建设,针对30栋宿舍楼和9栋教学楼进行网格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宿舍楼分为学院、楼层、党员先锋队、宿舍四级网格,共设30个一级网格、189个二级网格、567个三级网格和4457个四级网格进行管理;教学楼分为教学楼、教学楼层、教室和班级四级网格,共设9个一级网格、46个二级网格、608个三级网格、575个四级网格进行管理。

  中原工学院摸排全校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继续实施线上教学,部分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维持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错峰上课。制定错峰上课方案,不同教学楼实行错时上课。大教室授课。整合校内所有适合上课的空间资源用于授课,全天排课,全部在大教室集中授课,上课学生间隔2个座位。大班拆分、小班教学。对不满足间隔条件的授课班级拆班,学生分散到相邻教室学习,教师上课时进行同步直播。教师提前录课。上课时学生收看授课视频,教师在拆班教室流动答疑辅导。

  河南工学院每班明确固定教室,每位学生1米以上隔位相坐,每个座位粘贴标签且每天只坐一个人,避免交叉使用。优化理论和实践教学配置。全校学生按年级分为两类错时交叉上课,半天理论课、半天实践课的教学模式。实施网络教学、网络教学+小班授课、大班分解授课等教学模式。校内实验、实习、实训分批分组、单人单台套、环节交叉等方式进行。教学场所实施四级网格化精细管理,定人员、定区域、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层层压实责任。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上下课错峰方案、流程和作息表,将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上下课时间错开。将相邻教学楼上课时间进行错峰,下课分楼层错5分钟离开。将公共课拆分小单元,安排在7、8节和晚自习。教室座位实行单人单座、保持1米以上间距,师生按防控要求佩戴口罩,进行晨午晚检,每天对教室进行3次消杀、通风。8栋实训楼分单双号错峰上下课,实训指导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投屏等方式,给学生讲解示范,训练时按照小班制,一人一工位、一人一设备,保证工位安全间距,分批次训练。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