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健康呼吸——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谈结核病防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3 16:28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守护健康呼吸 疾控中心专家谈河南省结核病防治

访谈现场

守护健康呼吸 疾控中心专家谈河南省结核病防治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

守护健康呼吸 疾控中心专家谈河南省结核病防治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张艳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好转,这场疫情也促使大家更加关注呼吸道传染病。3月24日是我国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新冠肺炎、肺结核两种呼吸道疾病有什么区别?日常应具备怎样的健康素养?3月23日,河南政府网联合大河网邀请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和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张艳秋做客《在线访谈》节目,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访谈活动。

  新冠肺炎与肺结核的主要区别

  访谈开始,张艳秋首先就新冠肺炎与肺结核的区别做出了解答,肺结核和新冠肺炎很多方面非常相似。肺结核主要通过空气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也是如此。

  虽然,肺结核的症状和传播途径与新冠肺炎相似,但二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急一个慢。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潜伏期长,病程长,治疗疗程长。

  肺结核可疑症状是什么,又该怎么办?张艳秋说,咳嗽、咳痰≥2周,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局部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有了肺结核可疑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排除新冠肺炎之后,要考虑是不是患了结核病。肺结核患者在确诊前后的传染性最强,一旦确诊用药,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因此,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

  我国结核病的医保政策及防治重点

  就目前我国结核病的治愈情况以及医保政策,张玉林表示,抗结核治疗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我省初治肺结核的治愈率达到90%以上。肺结核作为传染病,我国有优惠政策,基本药物是免费的。2018年起,河南省将肺结核纳入按病种付费政策,以初治肺结核为例,门诊治疗个人仅需负担5100元的20%,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随着新冠肺炎的控制,学校将会陆续开学,开学后有没有发生肺结核疫情的可能?对于学校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张艳秋表示,河南省要求在新生入学时必须进行结核病的筛查,早期发现避免病毒传播。除此之外,我们还定期在学校进行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增强学生的健康卫生知识,也形成一种互相督促的作用。

  对于患传染性肺结核的学生,一般康复时间为6到8个月,医生会要求一定在完全治愈的情况下再重返学校,这对学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远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应具备的健康素养

  日前,我国出台遏制结核病2019到2022年行动计划,作为我们每个个体远离新冠肺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应该具有怎样的健康素养?张玉林说,首先从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对已经产生的症状要起到足够的重视;其次健康及防疫知识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

  对于日常来讲,勤洗手是一定要做到的,最为关键的在于时间节点,特别是在吃东西、揉眼睛之前一定要记得洗手。同时,加强营养,对于结核病预防同样是很重要的措施。(赵檬/文图 牧堃 王双飞/摄像剪辑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