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0 11:26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有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0〕5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厅制定了《河南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和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请及时报送省厅。

  联系方式:

  厅就业促进局

  联系人:李超杰 杨正明

  电话:0371—69690414(带传真)

  邮箱:hnsrstjyb@163.com

  省人才交流中心

  联系人:翟亚楠 王斌

  电话:0371—63687523 63687522(传真)

  邮箱:2480096686@qq.com

  2020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就业促进局)

河南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我省关于强化稳就业举措、加大网上招聘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根据人社部明电〔2020〕5号文件精神,结合河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名称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百日千万行动”)。

  二、行动主题

  职等你来就业同行

  三、行动内容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四、行动时间

  2020年3月20日至6月30日。

  五、服务对象

  (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

  (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六、行动目的

  搭建全省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以线上为主的系列特色专场招聘,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对接平台,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稳就业、惠民生。

  七、具体任务

  (一)搭建全省统一线上平台。人社部在中国公共招聘网、国家人才网设“百日千万行动”主会场。省厅在中国中原人才网设百日千万行动河南分会场(网址链接:https://wwwzyrccomcn)。河南分会场发布行动统一标识,设置全省就业引导地图,链接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有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时设岗位信息发布、特色专场招聘、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专栏。各地按照“百日千万行动河南分会场”统一行动标识,对接全省统一平台。

  (二)组织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开展行业性、群体性等专场招聘,分阶段作出安排。分行业招聘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重点组织医药卫生、城市保供、物流配送、生活服务等专场。分群体招聘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和贫困劳动力专场。各地要结合本地产业布局和本年度工作计划,推出分行业、分群体的特色招聘专场。

  (三)推出职业指导“云课堂”。各地筛选推荐一批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针对劳动者求职中常见困难和问题,组织制作一批职业指导线上公开课,共享到全省统一平台。主要内容为职业规划、求职方法、就业手续、创业辅导、心理咨询等方面。从4月起,各地每月10日前至少上报3—5节职业指导录播课,优秀课程将逐级归集共享到全国专项行动职业指导云课堂。

  (四)上线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结合“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发布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课程资源,为劳动者提升技能提供便捷支持。

  (五)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发布国家、我省和有关部门的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各地于3月25日前汇总填报本地区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汇总表。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组织开展百日千万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工作方案,指定专门机构,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人员、经费和技术保障,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快岗位归集。各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通过多种渠道,对接各类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事业单位招聘等,收集发布、动态更新招聘岗位信息。充分调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积极性,扩大岗位信息来源。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招聘岗位信息真实有效。

  (三)拓展服务功能。各地要采用劳动者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动漫、直播等方式,开发上线具有本地特色的职业指导“云课堂”和线上培训课程。河南省分会场要逐步拓展招聘平台功能,开设简历投递、视频面试、职业测评等项目,打造一站式招聘求职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入口链接,各地可在分会场加载使用。

  (四)线上线下统筹。各地要结合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制定差异化、分阶段的线下招聘方案,线上线下交替发力。低风险地区要有序恢复招聘活动,灵活组织小型化、点对点、错峰式供需见面会,合理引导现场流量,落实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卫生防护等措施。组织招聘小分队深入基层送岗位、送政策,动员劳动者和企业积极参与。

  (五)加强宣传动员。各地要加强百日千万行动宣传,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将行动主题、招聘专场、时间安排等向社会广泛发布,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积极参与。及时总结行动推进中的经验做法和成效,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推广。

  省厅将在4月16日、5月16日、6月16日依次分别启动百日千万行动河南分会场行业性、群体性等各类特色招聘专场,各地要提前5日填报本地特色专场招聘信息汇总表。请各地于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请各地于3月19日12∶00点前将“百日千万行动”联络信息表同时报送省厅就业促进局和省人才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