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公筷倡导“新餐桌文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0 07:51 来源:河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吃得放心成了不少人关注的重点。

  不少餐厅提供打包外带,许多企业食堂实行“隔离就餐”,部分开始营业的餐厅倡议实行分餐、使用公筷……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各显其能共同打好舌尖上的战“疫”。

  “上周四我们开始正常营业,安排每桌一位客人,用餐后对餐具进行消毒。”3月16日,濮阳唐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憬竹说。记者注意到,该餐厅的桌椅被分散拉开,桌与桌之间保持一米间隔,每桌只放置一套餐具。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警醒与反思,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更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渠道。

  “中国人普遍习惯合餐制,大家围坐在一起,气氛温馨热闹。但传统饮食习惯的弊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显突出。”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老年病科医生吕朝阳说,“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无疑是避免‘病从口入’的好办法。”

  早在“非典”期间,河南就曾推广过文明餐桌、分餐制等做法。近日,多地文明办再次发出了“公筷公勺防疫情,一举一动见文明”的倡议,倡导群众健康、卫生、文明用餐。

  “我们很早就提倡实行‘分餐制’‘公筷制’,以前不少顾客不理解,现在大家一进店就积极要求这样做。”张憬竹说。

  3月11日,大河报官方微博发起关于分餐制的调查,截至当日17时,约83%的网友表示“支持,要养成习惯”。

  “我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有好几年了。”看到这个调查,郑州的张女士在朋友圈写道。

  因为“非典”疫情的影响,张女士一家人决定分餐进食。“我们多年坚持下来,不仅养成了习惯,吃饭的热闹也一分未减。用自己的专属餐具,不仅吃出健康,而且添了不少仪式感。”

  记者手记

  亲朋好友聚餐,许多人以彼此夹菜的方式表达情感,却也极大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

  一桌吃饭交流的是感情,公筷公勺体现的是文明。表面上看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是少了点“人情味”,但其实是为自己为他人筑起一道卫生、安全屏障。

  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自觉行动起来,让这种“新餐桌文明”成为社会自觉。(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