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同心保供应
——河南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20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一场物资保障战。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省委省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超前谋划,果断决策,将物资保障工作列为全省疫情防控关键环节,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协调,深入生产一线督办;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省工信厅第一时间组建以物资保障组为“指挥中心”、以全省工信系统为“主力军”、以驻厂企业服务工作组为前方“突击队”的联合战队,三线协同作战,确保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机制的高效运转。

  位于长垣市的亚都、亿信、华西、飘安、健琪和位于平顶山市的圣光、洁利康等重点生产企业不讲条件,克服诸多困难在春节期间投入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扩大产能,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生产,短时间内全省重要医疗防控物资全部实现了产能连续翻番,创造了以最快速度完成最大增长的奇迹。

  在此期间,全省工信系统派出100多名协调员下沉企业贴身服务,全要素协调解决用工、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方面出现的难题;交通部门发放3000多张B类运输证确保应急物资运输;金融部门将107家医用物品生产企业、重点药品企业、重点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纳入支持名单;双汇等一大批豫企积极从国外采购物资支援国内;医药储备单位全力做好收储调配和市场投放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同舟共济,汇聚了促生产保供应的强大合力。

  截至3月17日,全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最初的3家增加到13家,日产量从0.49万套增加到最高日产量9.39万套,目前已累计生产198.81万套。N95医用口罩从停产到复产,现有在产企业4家,日产量从0.56万只增加到最高日产量10.1万只,目前已累计生产151.61万只。普通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从最初的5家增加到66家,日产量从36万只增加到最高日产量662.63万只,目前已累计生产17501.2万只。此外,我省还生产了100多辆负压救护车和20.56万副医用护目镜送往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上,全省范围内统筹管理,动态调剂,优化供给,有效保障了医疗救治、检验防疫、秩序维护、公共服务等重点部门防护用品基本需求。重点支持了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定点医院以及信阳、南阳等疫情严重地区需求。为缓解民众“一罩难求”,先后启动三批普通医用口罩市场投放,有效平抑了物价。从3月12日起,启动第四批市场投放,每天除保障省级基本需求外,将其余普通医用口罩全部投放市场,满足广大群众基本需求。

  我省还坚持全国一盘棋,在自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倾尽全力驰援武汉,疫情最严峻时贡献了全国支援湖北物资中1/5的医用防护服、1/7的N95医用口罩、1/10的普通医用口罩,为保武汉保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日前致信河南省政府,高度评价河南“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衷心感谢河南“坚决执行国家统一调度安排,确保重点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