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释放“回暖”信号 疫情防控再出“妙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8 15:21 来源:大河报

景区释放“回暖”信号 疫情防控再出“妙招”  

新乡宝泉景区郁金香竞相开放,姹紫嫣红。(许俊文 图)

 山河无恙,便是春和景明。近期,随着河南省内各地复工复产潮的来袭,聚焦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目前,随着“回暖”信号逐步释放,省内众多景区如“雨后春笋”一般相继开园营业,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能够舒缓心情、找回幸福感的清幽之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内已有超过7个地市,40余家景区正式对外开放,涵盖了开封清明上河园、新乡宝泉景区、洛阳老君山、洛阳鸡冠洞、洛阳重渡沟、焦作云台山、陕州地坑院、济源黄河三峡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开放的景区,首当其冲地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做,大家各出“妙招”,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此外,河南省内465家A级旅游景区宣布自疫情结束之日起至2020年底,向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在3月10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召开专题会议并释放两大利好信号,首先就是,目前省内文旅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仍需稳扎稳打,丝毫不能松懈;再有就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省内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援企稳岗相关政策。

  超7个地市,40余家景区相继开放,游客构成:多以本地市民为主

  随着疫情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省内部分景区也在因地制宜相继开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内超7个地市,40余家景区相继对市民及游客开放。

  据了解,已经开放的景区有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封龙亭公园、开封禹王台公园、开封皇宋大观、新乡宝泉、新乡跑马岭景区、洛阳老君山、洛阳鸡冠洞、洛阳龙门石窟、洛阳重渡沟、洛阳天河大峡谷、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洛阳王城公园、洛阳魏家坡景区、安阳太行大峡谷、焦作云台山、平顶山二郎山景区、三门峡陕州地坑院、鹤壁云梦山、鹤壁古灵山、南阳五朵山、济源黄河三峡等。

  有游客表示,“能再次放飞自我,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觉真幸福!”步入春季,红花绿叶也映衬出了“回暖”的信号,那么,游客的出游意愿愈发强烈,更愿意去哪里游玩呢?

  众所周知,旅游是一个需要游客进行沉浸式体验的行业。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就是河南沉浸式体验游览观光的代表,仿古的建筑、古色古香的服装、古代的马战表演都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清明上河园营销部经理刘栋介绍,清明上河园景区于3月13日正式对游客开放,目前入园游客保证在规定的安全游览人数以内,景区也在进行实时监控。此外,园区对于实时消杀工作、无接触式入园也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为的就是让游客安全游览,体验感更好。目前,根据入园的游客进行地域分析,大多以开封市本地市民为主。

  据新乡宝泉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前往景区游览的游客,大多来自新乡本地居民和焦作地区,外地游客并不是很多。

  疫情防控无小事,蒙面侠、无接触式入园、扫码溯源等“妙招”频出

  目前已经开放的景区,首当其冲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来做,不过大家各出“妙招”,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积极确保游客及景区工作人员安全。

  对于目前已经开放的景区来说,都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相应的工作,这些工作也都是为了确保入园游客以及景区工作人员的安全,确保游客“游”得放心、“玩”得舒心。

  近日,记者发现,省内部分景区在做好景区日常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在增加游客体验感上下足了功夫,被游客认为是,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好玩。

  3月13日开放的开封清明上河园,推出的一席古装加之“蒙面侠”的装扮可谓是火遍全国。记者从清明上河园景区了解到,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除了常规的入园游客监控、园区消杀工作外,景区在确保疫情防控需要不变的前提下,对所有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增加了一块面纱,实行双层保护,这样既不影响防疫工作,又提升了游客的观赏度,可谓是一举多得,毫无违和感。

  位于新乡辉县市境内的宝泉景区,已于3月1日对游客及市民恢复开放,与此同时也正值宝泉郁金香绽放的季节,吸引不少游客游览观光。此外,新乡宝泉景区还及时发布限流公告,并及时提醒广大游客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积极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

  另外,记者从洛阳老君山景区、鸡冠洞景区和重渡沟景区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常规的景区消杀工作、游客入园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外,景区还实行了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健康证明、移动轨迹证明、非接触式购票和无接触式入园的政策,得到游客一致好评。

  在焦作云台山景区,为了确保游客安全有序入园,景区还实行了网上实名制预约购票、刷脸入园等无接触式服务,并要求景区小公交实行半数满员政策,每辆车不超过荷载人数的1/2,确保游客游览安全。

  此外,记者还从洛阳魏家坡景区了解到,景区于2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在入园游客需佩戴口罩、实名制购票以及消毒工作的基础上,还为游客提供了扫码溯源的贴心服务,时刻关注游客去往动向,目前,这些特殊防范措施已经成为景区开放之后每日的必要工作。

  自疫情结束之日起至2020年底,省内465家景区将向全国医务人员免费开放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省内共有465家景区将实行:自疫情结束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全国医务人员实行免门票的政策,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于一线医务人员的致敬。

  据悉,此次针对全国医务人员实行免门票的465家景区中,5A景区有13家,4A景区有160家,3A景区有197家,2A景区有95家。

  此外,部分地市景区,除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门票外,还进一步扩大优惠幅度。据记者了解,济源全域13家A级景区医务人员可携带家属一名免费进入;新安县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家人凭有效证件,不限次、免门票游玩龙潭大峡谷景区和荆紫仙山景区;云台山面向焦作地区所有酒店和民宿发起“白衣天使云宿陪伴”捐赠计划,募集2000间免费住宿,提供给白衣天使住宿;濮阳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还推出医务工作者免费乘坐园区观光车、免费观看杂技表演、免费享受职工餐服务等系列贴心服务。(记者 张超 王永璐  高立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