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3-18 15:0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3月18日15:3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发布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

1

  发布人

  原永胜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若石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薛崇林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 杰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

  韩晓晗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

  赵连紫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

  方启雄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

  主持人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

  王国生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懂得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敬畏自然,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要进一步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发布我省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管、医疗废物处置和推动植树造林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原永胜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若石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薛崇林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赵杰女士

  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韩晓晗女士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连紫先生

  首先,请张若石先生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张

  张若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多地调研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卫生环境上补短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1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落实惠企援企政策,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17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1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3例(含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50例。自1月21日,全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462人。3月17日解除观察8人,目前有12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治疗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17日,根据国家统一安排,我省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第六批、第十二批两支中医医疗队(68人)和第十三批医学影像医疗队(30人),胜利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带着湖北人民深深的祝福载誉归来!1月26日大年初二,我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共派出15批援助医疗卫生队计1281人支援湖北。截至3月17日,我省医疗队共负责管理床位1923张,累计收治患者2332人,治愈出院1593人(其中重症患者247人,危重症患者16人),现有住院患者222人(其中重症75人、危重症11人)。急救转运队累计转运患者2439人,心理援助医疗队提供心理服务855人次。卫生防疫队完成流行病学调查765例,排查密切接触者1316例。

  昨天回来的三批医疗队,队员分别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院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肿瘤医院、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7家医院和郑州市、洛阳市的21所医疗机构,在武汉市大花山等4家方舱医院负责医疗救治等工作。他们用舍生忘死的巨大付出,展现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

  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力做好援鄂医疗队生活与安全保障,精心安排医务人员返豫后的隔离医学观察,确保医务人员休整休养,身心健康。

  2020年的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看到了风险挑战,更看到了制度的优势和民族、国家的伟大力量!知难而进、逆行而上,砥砺出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万众同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冬已尽,春已来,疫情之后再现春暖花开。

  主持人 方启雄

  感谢张若石副主任。下面请记者提问,请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新华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请问,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采取了怎样的有效措施,助力疫情防控?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门又如何精准施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薛

  薛崇林

  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建立了工作专班,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使我们的工作能够有序科学高效的推进。

  结合生态环境厅的工作职责,我们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管、二是厚爱。

  严管,就是严格管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确保不发生污染外泄,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从加强技术指导、开展全面排查、统一调度设施等方面强化医废处置的监管,确保医废得到及时、安全、妥善的处置。截至目前,组织全省182个执法机构4434名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隐患大排查工作,累计处置医疗废物8333吨,其中新冠肺炎医疗废物747吨。

  厚爱,就是通过我们积极主动务实高效的工作,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工作对象,服务排污企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绿色发展。

  如何厚爱企业,如何服务企业?我们做好加减乘除四个方面。

  我们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了加法,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复产复工。2月中旬,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八项举措,全力支持服务广大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

  我们在工作流程上做好了减法,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对与疫情相关的145个项目环评管理采取豁免、缓办、补办等方式简化手续、简化程序。

  我们在工作效率上做好了乘法,通过推行线上网上服务,对485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实行“零跑腿”不接触办理。同时优化环境监管,利用在线监控等手段,实施“信息化”监管、“不打扰”监管、“不接触”监管。

  我们在作风转变上做好了除法,创新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聘请生态环保观察员,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强化与群众的沟通,真诚的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提升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

  中新社记者

  我省提出实施“四大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作为全省“四大行动”之一,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原

  原永胜

  林业是生态建设的基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林业部门责无旁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2018年作出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由此按下了国土绿化行动的“快进键”。

  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国土绿化是个生态问题,也是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河南形象提升。

  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近三年来,全省各地持续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初步适应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需求。概括起来,

  一是国土绿化大格局已经形成。全省每年冬春两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冬春两次召开国土绿化推进会,已成定例,雷打不动。全省上下一盘棋,山区平原齐推进,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点线面结合、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大格局。爱绿、植绿、护绿,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国土绿化规模日益扩大。全省各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机制,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网等林业重点工程。据统计,2018年、2019年都圆满完成年度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入冬以来,全省已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任务的近八成。而且大力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注重常绿、多彩、美化,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木管护,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三是创森体系逐步完备。积极推进城乡绿化美化, 开展创森活动,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层次构架,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有载体、有抓手。全省国家级森林城市总数达到16个,位居全国前列。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汝州等15个县(市)成为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命名首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0个,评选国家森林乡村503个、省级森林乡村775个。通过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建成了一批环城林带、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街心游园,拓展了城乡绿化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

  四是国土绿化提速任重道远。我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人均水平不高,亟待拓展生态空间,提高生态承载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任务繁重。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总体目标,到2027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那么,我们每年需要完成营造林、森林抚育660万亩。怎么解决“地从哪里出、钱从哪里来、林子怎么造、树由谁来管”等问题,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布局,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生态景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如何?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环境质量监测?

赵

  赵杰

  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在减少人员接触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环境监管自动监测站运行,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测结果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城市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均未受到疫情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2月份PM10月均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3微克/立方米,下降48.7%;PM2.5月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微克/立方米,下降48.8%;优、良天数比例为72.6%,同比上升46.6个百分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方面,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要求评价,点位达标率为100%。

  随着我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监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一是在大气监测上,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运维,通过在线数据审核、远程视频监控、运维人员现场核查等手段,加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质量管理。深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紧密关注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与区域特征,认真研判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因素,不断提高空气质量形势预测预报能力,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数据服务。

  二是在水监测上,加快推进“十四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断面自动监测站建设,提升水质监测的自动化水平,为全面、客观评价水质状况,及时、准确预警水质变化提供支撑;紧盯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切实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特别是密切关注丹江口水库水质监测;持续做好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农田灌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为广大群众健康投入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三是在土壤监测上,完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风险点位监测和我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测,摸清土壤环境现状,服务我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洛阳、新乡、驻马店3市开展重点污染源和城镇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地下水水质试点监测工作,为全面实施地下水水质监测,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探索经验。

  四是强化黄河流域水环境监测,更好把握沿黄地区生态特点和资源禀赋,完善黄河水质监测网络、监测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部门与黄河流域生态监管局、南水北调管理局等单位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共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监管,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实现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实时监控、环境破坏的随时发现、执法情况的及时反馈。

广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请问生态环境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办法来实现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

韩

  韩晓晗

  在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置是防止疾病传播的第二个战场,也是一道重要防线。我们及时、规范地做好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有效服务保障了我省医疗废物环境安全和疫情防控整体工作。我们的做法是:

  为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固废管理工作人员取消节假日休息,建立健全应急值班、每天“零调度”,仔细排查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各类医疗废物转运处置情况,跟踪指导各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通过启用备用设施、新增处置设备、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及时、高效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安全。1月20日至3月17日,全省27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累计实际收集、处置医疗废物8333.3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数量为746.7吨。全省医疗废物日均处置量为158吨左右,各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日均运行负荷率不超过45%。

  我们提前谋划,防范风险,下好“先手棋”“一盘棋”,统一调度全省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资源,划分4个梯队应对战“疫”:第一梯队为各地已批准投产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企业,处置能力为307吨/日;第二梯队为各地已建成的备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企业,以及部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为184吨/日;第三梯队为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物质发电厂等,应急处置能力为73吨/日;第四梯队为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为370吨/日。一至三梯队共计可达到564吨/天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仅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中的部分设施就已经满足全省医疗废物处置现有工作需要,只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启用第四梯队设施。我们完全有能力,能够完全满足我省医疗废物及时、高效、安全处置的需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健全更加科学、合理的医疗废物环境管理体系,助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民生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

  作为国内知名的化肥生产企业,心连心公司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当下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心连心公司又是怎样保障农资供给、服务农业生产的?

赵连

  赵连紫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2009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总资产近170亿元,现有员工近7000人,是国内单体规模和单位产品盈利能力一流企业,尿素产销量排名行业前三位。心连心公司生产系统为连续性化工生产工艺,除计划检修外,均为连续生产模式,因此,按照行业惯例在春节期间生产系统正常生产。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同志主动靠前服务、带领环保专家到现场协助企业排查环保隐患,确保生产系统长周期稳定运行。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遇到产品运输难题,化肥库存堆积,企业正常生产受到影响。当地政府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安排新乡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执法支队积极协调,帮助我们联系货源单位,安排调度运输车辆,协调交通、工信等部门办理运输通行证,最终解决了运输难题。同时,我们加大与铁路、公路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扩大运输能力,保障春耕用肥的销售和运输渠道畅通无阻。自2月16日至2月底,心连心公司日均出货量全部突破1万吨,其中2月26日日出货量达到1.5万吨,2月份累计出货量突破22万吨,为保障春耕期间农民用肥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疫情初期,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给企业正常生产带来了不便。新乡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协调供货渠道,帮助我们购买了6000个平价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并指导我们做好废弃口罩等医疗废弃物的收集、处理工作,杜绝二次污染。为了保障职工健康,我们按时对生产、办公场所进行消毒,但经常使用消毒液会不会对排放的废水造成影响,我们心里也没底。新乡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站安排专业人员,帮助我们对排放的废水进行检测,确保不因废水排放不达标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心连心公司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发展成为同行业的环保优秀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厂”,入选首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河南省化肥行业“绿色引领企业”。下一步,我们将在严格做好污染处理等各项环保工作的基础上,加足马力,全力保障化肥等产品满负荷稳定生产,保质保量满足春耕生产用肥需求,为农民朋友丰收丰产贡献力量。

国际

  国际在线记者

  疫情对全省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深刻影响,而冬春是植树造林的重要季节,请问,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推动植树造林上有什么具体措施?另外,在推进黄河生态廊道规划建设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原永胜

  今年全省计划造林289万亩、森林抚育450万亩。总的看,去冬安排早、行动快;今春受疫情影响,开局晚、节奏缓;当前,有序展开、快速推进。截至昨天,完成造林228万亩,占年度计划的79%,已经掀起高潮。按趋势研判,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问题不大。

  疫情一开始,我们非常焦虑。造林季节性很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回顾起来,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防疫造林,统筹抓,两不误。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都对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专题安排。书记、省长多次过问,实地调研指导;分管的常务副省长具体安排,亲自协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坚持“一手牵两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造林,在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加强野生动物管控、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同时,调整内外业工序,细化实施方案,量化分解明细计划,落实到乡镇村组、山头地块;及时下发通知,做好苗木等物资准备,确定实施主体,做好资金筹措;适时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对造林绿化再安排、再布置,把握住疫情时段,总体不误农时。

  二是分区施策,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按照“四有一可”要求,分级分类开展造林绿化。对141个三级疫情县(市、区),抢抓有利时机,调集乡土树苗,就地就近用工,分散分时段作业,专业队机械栽植,加快推进。对24个二级疫情类县(市、区),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解决起苗困难、运输不畅问题,组织种苗生产复工,搞好种苗供需信息对接,确保种苗、农资供应,有序展开。对疫情较重的9个县(市、区),做好造林作业设计内业整理,利用网络平台订购种苗,联系机械,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三是聚焦黄河,突出廊道,整体推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先动手,后伸手”的要求,积极推进黄河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先期启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段示范工程。3月12日,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书记、省长等四大班子领导参加,沿黄8市同时启动,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启动沿黄河南段711公里南北岸、中下游、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生态保障。

  廊道绿化,是我省大地绿色的骨架。通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带动“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整体推进、整体提升。我们着重提升廊道绿化档次,会同自然资源、交通铁路部门,专门布置京广高铁、高速公路廊道绿化;会同水利部门,专题安排大运河等骨干河道绿化,全省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61条河道两侧,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补齐短板,提升形象,最终形成连通全省的生态廊道网络。

  四是“一统三包”,确保质量,狠抓落实。面对疫情考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统三包”原则,即局长包市、处长包县,对9大类造林绿化任务,包审查作业设计、包树种成景、包成活率。推荐树种名录,举办作业设计培训班,到县市到林场。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指导。同时,发挥行业优势,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向53个贫困县倾斜,大力发展优质林果,绿色富民,助力脱贫攻坚。此外,我们及早安排山区雨季造林、飞播造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最后,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和人民群众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定提升站位,再鼓干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绿添彩。

  主持人 方启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充分认识到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的理念,经过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将更加深入人心。

  黄河潮涌千帆竞,绿播中原万象新。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重大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